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会计发展趋势

时间:2022-09-21 08:49:55

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会计发展趋势

摘要:会计事务对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至关重要,而且还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知识经济时代给企业会计的发展和变革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本文阐述了知识经济的特征和意义,并结合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对我国企业会计带来的挑战,分析了知识经济时代下我国企业会计发展的主要趋势,其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及实际参考价值。

关键词: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会计;特征;冲击;趋势

经济在急速发展的同时也给自然环境和资源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自然环境日益恶化,珍贵的资源不断消耗殆尽,人们对于自然资源和环境的保护观念不断提升,尤其是在知识经济的今天,各行各业竞争日益激烈,对于相关的工商经济发展也造成了巨大的挑战。特别是企业会计发展方面的一些理念和方式亟待转变,以适应新时代下经济管理的要求。企业会计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只有通过不断的转变,让其能够更加促进时代的进步,让其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才能够更好地展现会计在企业中的价值和作用。因此,笔者认为,十分有必要对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的企业快发展现状和特点做出分析,剖析知识经济时代给企业会计发展带来的影响,明确企业会计发展新趋势,并为我国企业会计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促进会计事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1知识经济的特征和意义

知识经济时代,经济发展与知识价值密切相关,与传统的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同,知识经济的理念要求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对资源进行高效、全面、合理的利用;而对于新资源的开发切不可盲目,知识经济特点是更加注重在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础上进行的可持续性发展。而且主要是通过诸如智慧、知识等无形的资产,以知识内涵为引导,来促进经济的增长,摒弃了落后的粗放式的、盲目的经济发展模式。知识经济的特征决定了在知识经济时代经济发展不再是过分依赖物料和资金这些要素,而更多的是凭借智力因素和科技与知识的优势,印证了“知识就是财富”。知识所创造的综合价值要比物料、资本、人工高很多,知识经济时代,传统生产要素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反而知识成了创新和发展的根本要素。知识经济时代不再是为了生产而生产,而是在对知识的整合与认识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知识经济时代对于促进经济创新、社会发展和自然环境和谐意义深远。

2知识经济对企业会计的冲击

2.1对会计对象的冲击

传统的会计对象一般都是有形的财富,比如固定资产核算或者资金流的处理。然而知识经济时代下,人才及其知识素养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其作用在企业发展中要比有形的物质资源所带来的价值更高。而且随着知识产业发展,无形资产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甚至其所占资产总值的比重要高于有形的资产,而成为企业发展的基础和中心力量。会计对象就更多的是企业的品牌、形象、诚信度等无形的资产,而这些对于企业长久、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尤为重要,是企业在激烈市场环境中的利剑。因此,企业在知识经济背景下,亟待加强对无形资产的重视,将其作为投资与发展的重点,并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财务管理机制,合理增设相应的无形资产指标,比如知识资本指标,将知识资源不断整合,充分挖掘知识和智力的潜在价值,全面分析企业知识资源的优劣势,寻求智慧发展途径,帮助企业负责人做出正确的决策,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2对会计目标的冲击

传统的会计事务处理或者核算,主要是为了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状况,并帮助相关部门及公司领导做出企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或者帮助企业查找经营责任,这些目标都是比较粗浅的,不符合知识经济时代下,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要求。而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会计目标有了全面的创新与发展,目标的针对性更强,更能为使用者提供个性化的会计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无形资产的增加,满足了企业对人才和知识资源的需求。

2.3对会计报告的冲击

知识经济同样会对会计报告产生极大的冲击。现阶段的会计报告往往只关注有形资产信息的分析与记录,局限性较强,而没有关注无形资产相关的信息统计与分析,因此难以给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人才资源信息,不利于企业知识经济发展,甚至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损失,不利于企业未来发展,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促进了企业报告的完整化。

3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会计的发展趋势

3.1会计职能重心的转变

随着计算机产业及科技的发展,会计信息化和电算化水平不断提升,很多企业都开展了会计信息化,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经济全球化及互联网快速发展时代,信息传输速度不断提升,传统的简单的会计核算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现代化财务管理要求,虽然会计人员不需要再进行繁琐的会计核算,但是会计职能的转变对于财会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比如,需要财务管理人员具备极强的参与企业决策与管理的能力,以及相关的财务风险预测及防范能力,会计的职能更加注重对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做出参考和指导,提升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而且有助于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的创新体系构建。

3.2经营成果计算重点和增值观念的转变

知识经济时代下,利益主体不再是单一的企业投资者,而更加注重对企业相关利益主体的经济收益情况的分析与整合,传统的会计处理是除去企业生产经营所得收益外,还将企业职工的工资或者贷款利息和税收作为收益减项,并从投资收益中减除。而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企业的利益主体整合了企业内部员工及外部的借贷者,政府、银行等相关部门也成为企业经营的利益主体中的一员。企业的增值观念和经营理念也发生了变化,追求经济效益不再是投资者唯一的目的,更是相关利益链条对企业发展的要求。在对企业经营成果计算时,计算重点也发生了变化,企业对经营成果的考核不再是过分强调有形收益,而是转变为关注无形价值的产生和对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即从单一的增值转变为了综合价值的提升,提高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所以,企业会计应当开展定期的、不间断的会计计算,尤其是要加强对经营增值表的重视,动态分析与静态观察相结合,提升企业价值,促进企业各个利益相关者的均衡与价值收益划分。另外,在实际的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对企业动态做出全过程的记录与分析,不断创新管理和生产作业方式,提高企业的经营成果价值。

3.3成本管理和资源配置重心的转移

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会计发展的另一个趋势就是成本管理和资源配置重心的转移。知识经济必然会带来和产生知识价值,而知识价值是无形的,其价值主要是通过信息和科技含量来体现的。因此,产品管理的重心也随之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粗放式的、密集化的生产制造转变为了更加注重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在成本的分配上,不再以直接人工成本和间接费用为主,而是通过各类资源的配置,实现成本的有效管理,这种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知识经济时代的科学技术发展让传统的成本概念发生了质的变化,作业基础管理也走上历史的舞台,发挥出重要的价值,其与资源配置结合在一起,让企业会计的发展呈现出蓬勃之势,由此展开了新的一页。

3.4会计核算重心的转移

知识经济时代,会计核算中心由传统的资本密集类转变为知识和科技密集型,特别是在一些新兴的科技为主的企业中,该特点更为明显。会计核算的重心转变为知识科技、人力资源、信息科技、专利技术、品牌形象为主的无形资产方面,且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会计核算中心的转移对于企业来说也将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其将会带动着企业产生未来发展方向的转变。也正是因为会计核算中心的转移,企业需要进行相应决策的转变,这不仅表现出了会计核算的未来发展趋势,而且表现出了会计核算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4结语

知识经济时代已经打破了传统时代的格局,其不仅对于企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最为重要的便是对企业会计的影响非常深刻。相关企业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应对时代的转变,对自身会计的发展趋势进行预计,强化会计的管理,让会计能够在新时代环境下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企业还要注重做好信息技术的应用,让信息技术和会计发展结合在一起,一方面提高信息使用的价值,另一方面让会计管理者能够快速、高效地做出正确决策。

作者:夏雨 单位:武汉晴川学院

参考文献:

[1]许崇艳.浅析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会计发展趋势[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9).

[2]赵海军,陈晓.浅谈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的发展趋势[J].时代金融,2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