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9-21 08:36:50

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会计电算化在我国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全球经济一化的发展,企业日常经济业务的处理量不断增大,孤立的会计信息系统已无法适应企业现代化经营管理的发展要求。为了更好的满足企业的运营管理与经济发展,加强企业信息处理的力度,企业开始将各个孤立的业务处理系统与会计业务系统进行集成融合在一起,因此现阶段,会计电算化在信息社会中的发展已经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必然趋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企业;会计电算化;问题;对策

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现代化会计电算化技术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和基础,作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中的一个重要子系统——会计信息系统产生了企业生产过程中70%以上的信息,在企业运营管理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新形势下,网络技术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它成了企业领导者获取信息的一种重要渠道。因此,企业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有助于解决会计电算化构建过程中存在的“信息孤岛”现象,有助于增强企业综合实力与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会计管理的决策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从本质上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与经济效益。

一、会计电算化的含义

“会计电算化”是什么呢?根据相关研究资料记载,该词最早提出于1981年,是由中国会计学会在长春市召开的“财务、会计、成本应用电子计算机”专题讨论会上。会计电算化,具体而言就是一个应用电子计算机而实现的会计信息系统,是以电子计算为主的现代化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于会计实务的一种简称。会计电算化实现了会计数据处理的自动化过程,将传统的手工会计信息系统经过发展,逐渐转换为现代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作为会计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革命,会计电算化是在满足会计发展需要基础上而形成的,这也是现阶段发达的科技和快速发展的经济对企业会计管理工作提出的全新要求。

二、我国会计电算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电算化的会计信息系统存在“信息孤岛”。在企业运营发展过程中,尽管实现了会计电算化技术,但是仍然不能有效改变会计电算化自身的局限性,即:会计软件依然受传统的会计管理思维方式的影响,现代会计电算化只是一种形式,不过是简单地将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流程照搬到现代计算机技术中,模拟传统的会计手工核算方法,从而实现的一种会计流程自动化形式而已。从本质上来讲,这种条件下的会计电算化缺少强大的管理功能,而且它也并未从根本上改变解决传统的会计工作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即事后算账与事后报账等;它也不具有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决策等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的诸多功能。在企业内部,会计管理部门独立于其他业务部门,业务管理与财务管理发展不协同;会计信息系统与其他业务系统不相容,在企业内部整个信息系统从而形成各自独立地“信息孤岛”等严重问题。显然,在这种情况下建立的会计电算化管理模式,也仅仅是企业内部单项业务实现了信息化管理而已,它也只能提高财务部门内部局部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并不能提高整个财务管理甚至是企业运营发展的工作效率。在企业内部,各项业务之间信息仍不能实现实时地沟通分享,企业综合实力比较弱,从而无法应对多、变、快的复杂而又激烈的市场竞争带来的挑战。在企业运营管理中,其决策领导层由于根本无法准确获得支持决策的实时动态财务信息,导致企业财务风险加大,增加了企业资金回笼的困难,造成生产采购成本相对较高,企业生产利润被无情吞噬,生产所需资金链和现金流严重吃紧,无法满足企业日常生产所需,影响企业生产效率,从而严重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利于企业长远经济发展目标。

2.企业运用会计电算化无法进行集成化财务管理。目前,我国传统的大型企业集团,一般情况下都是实行分权管理的模式。虽然这种分权管理的模式在主观上是为了调动集团内部各成员参与理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缩短企业进行财务决策的周期,从而提高企业做出重大决策的效率。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由于企业资产规模比较大,资本链条过于冗长,运营管理跨度覆盖面比较宽宽,生产活动中地域分布较为广泛,而现有的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则无法实现集成系统化财务管理目标,自然而然也就出现了企业发展速度越快,其管理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表现就越严重等现象。企业运营发展缺乏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持,同时集团总部决策层由于管理能力、工作时间、管理者自身精力和管理经验等方面条件的限制,难以实现对各成员实施行之有效的控制措施,导致各成员之间协调性比较差,不利于集团公司的运营管理与政策决策。例如缺乏系统而又集成化的企业信息化技术系统的支持,缺乏健全的财务整体流程控制体系;面对散布于集团各成员内部的资金及其运作,集团公司因无法实时掌控企业资金流信息,致使资金控制失灵,不利于集团公司内部财务管理实现集成化管理模式。

三、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1.精简业务流程。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必须在保证岗位牵制的原则基础上,应该尽可能精简一些过于繁琐的中间管理流程环节。比如不同模组间的单据收发,就可以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行之有效的流程简化,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再比如可以将单据收发岗作为企业内部产品销售过程中业务单据整个流转的监管岗位,相关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设计门店的签收表式样,单据收发岗人员在收到相关业务单据后经过仔细的清单核对确认无误后,随即发送给下一单据审核环节,经下一环节审核确认并签字后即交由其进行处理,全部流程处理完毕后再由原先的收发岗人员负责发送至下一环节进行处理,依次类推,最终的单据全部回收至归档岗,减少不必要的签收环节,简化单据签收流程,提高部门之间的工作效率。但是必须要注意的是,在单据流转过程中,必须要确保其签核无误,以免漏掉其中的环节,增加工作难度。同时门店每批寄送上来的邮包,其单据流转情况均一目了然,由于有专人的监督管理,有效避免了以往各单据在派发后就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便于实时掌握单据流向并及时向门店反馈单据进展信息,极大地降低了各单据在不同环节的滞留及丢失现象,加快单据流转处理速度,简化单据处理业务流程,提高企业内部工作效率。

2.加强责任意识。众所周知,在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会计电算化是一项艰巨而又系统化的工程;其实施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它需要企业管理者必须要高度重视。企业领导者必须组织、领导和监督会计电算化实施的整个流程并确保其实现。在管理学中,人人都想以更低的生产成本获得更高的经济收益。但在实际生产活动中,由于企业各模组的同一岗位往往是由多人组成的,而之前单据则只是单纯的的根据每个人业务处理进展情况进行简单地流水化派发,很容易造成工作效率浪费,人多事情少的现向,久而久之导致所有人都尽可能的放慢工作节奏,工作热情度不高;以期在相同的工作时间内降低自己的劳动量,使得整个工作效率很难提高,从而影响到企业的整体生产效率比较低。为了改变这一怪现象,企业应该以人性的角度去改变创新现有管理思路,不再采用随机派发单据的模式,而是通过划分每个人对口门店的方法以强化大家对待工作责任的意识,调动大家提前完成工作的意愿与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另外,可以改会计模组责任制为总账责任制,将各模组中负责相同门店的业务人员编为一组,由总账进行业务上的负责及相关人员的统一管理,建立以会计报表为基础从后向前的业务追溯模式,有助于使大家对各环节业务人员更为熟悉,出现问题便于责任追查,彻底改变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真正提高大家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质量。

作者:刘海娟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溢芳.浅析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化工贸易,2015,(29):18-18.

[2]张修汉.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经贸,2015,(12):259-259.

[3]田蓉蓉.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7):62-63.

[4]刘紫瑞.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4,(19):17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