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分析

时间:2022-09-21 08:28:40

企业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另外加上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财务工作的特殊性,企业会计方面有关内部控制也有了巨大的转变,实现了人机共同掌控内部控制的模式,颠覆了传统的纯粹依靠人力控制的老旧模式。会计电算化给企业的会计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使会计人员摒弃了依靠纸张来做账的模式,进而以计算机代替纸质操作的模式。所以,对于会计电算化和内部控制等之间的概念和关系应该要正确的掌握和了解。并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发现问题的存在,并找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使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的内部控制工作进一步加强。

1会计电算化与内部控制

通过电子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企业的会计电算化就能够充分的实现。在信息数据处理方面,会计电算化相对于传统的会计模式来讲,其精确度得到了有效的提高,并且工作的效率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企业自身管理方面也更加便捷,规避风险的能力也有所增强。相对于传统的企业内部控制来讲,企业电算化的内部控制要求更高。第一方面,由于电算化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资源,所以,现阶段的工作通常都是非常的依赖计算机系统,这样就会将责任过于集中在某一个方面,责任过于集中会增加风险的概率。第二方面,应将企业内部控制的处理数据规范化,确保数据信息能够准确无误,尤其是针对初始的数据资料,更要规范处理。第三方面,由于所有的数据基本上都是通过电算化来操作的,因此,资料一般都保存在计算机的内存当中,而计算机的故障通常会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出现。此外,病毒的入侵也是计算机系统常常遇见的重大威胁。所以,要想保证企业会计电算化安全的管理,就应该首先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

2会计电算化管理中内部控制的问题

在我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使用会计电算化,但是,就企业电算化管理方面,问题非常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企业会计电算化基础管理工作薄弱

2.1.1会计电算化没有系统的管理和控制

我国的企业会计电算化没有形成一种有效的管理模式和良好的控制制度。例如,我国的财政部门有规定,单位只有达到了一定的条件,才可以利用计算机记账,对于一些达不到相关要求且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的企业单位,和一些使用不同会计软件的外资企业,对其进行执行监控的过程非常不方便。

2.1.2职责分工不明确

企业实行会计电算化之后,相关的维护人员的数量有所增加,但是在岗位制度的制定方面比较落后,电算化的分工与之前没有任何的分别,但实际上原有的分工并不能适用电算化的要求,导致分工不明确的现象发生。

2.1.3操作中存在风险

由于在分工方面出现不明确的现象,相应的控制措施并不明确,监督力度不够,造成越权行为的出现。并且会计各个岗位的人员容易对职责工作上懈怠,最终问题出现以后,难以追究相应岗位上的责任,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损失。

2.1.4维护中存在风险

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企业相关人员一般只是简单的对计算机的软硬件方面进行维护,对重要数据的安全性方面的维护较少,尤其是出现了电算化系统之后,维修的过程并不规范,没有进行申报与记录,这无形增加了数据的风险,对于企业的正规化管理非常不利。

2.1.5档案的保管存在问题

就企业的电算化而言,企业的信息安全直接与档案的保管挂钩,然而,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够对档案进行妥善的保管,首先表现在企业没有重视会计电算化的档案建立,很多企业的风险意识不够强烈,企业,一些企业建立电算化的档案之后,在管理的过程中又过于随意,没有委派专人按照一定的规格来保管,这样在差错出现时,责任的划分非常不明确,另外,防病毒的软件没有正确投入使用,给不法分子钻漏洞的机会,增加了企业的风险。

2.2会计电算化的软件控制不安全

2.2.1软件的安全性低

很多企业的会计数据库存在不安全的现象,缺乏安全加密措施,会计软件本身的程序控制缺乏效力,并且,大量的漏洞存在于会计软件当中,系统的安全性也就得不到相应的保障。

2.2.2核算环节之间交流不够

由于核算环节之间缺乏交流,所以企业之间无法实现无缝连接,这就导致计算机在信息处理上的先进性受到阻碍,另外,由于一些会计电算化的相关信息系统不能自己完全实现内部自动的转换相关的会计数据,一些子系统只能通过人工输入的方式建立相关的数据库,这也使操作过程中的错率率被增加。从而也增加了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难度。

2.2.3部分功能与内部控制不相符

企业会计电算化中,计算机磁盘中的信息被篡改之后是不易察觉的,这样会给企业带来无形中的损失,并且,多余功能也可能影响到系统的正常使用。由于数据库没有进行加密,或者没有执行较为高级的加密措施,会导致外界入侵的风险大大提高。

2.2.4电算化软件缺乏实用性

很多企业没有长远的打算,目光非常短浅,所以会计电算化软件的选择没有把握好,一些会计电算化的软件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有些会计人员对于软件的使用流程也不是非常的熟悉,导致很多软件功能都成了摆设。相关部门的内部控制也就失去了应有的作用。

2.3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会计电算化会随着计算机的更新换代而发生变化与更新,现有企业的会计人员不能进行电算化的操作,导致企业的内部控制实施难度较大,另外,员工的道德规范方面也需要依靠监督的力量来控制。

2.4会计电算化内部审计监督的缺乏

企业的内部控制,离不开会计电算化的内部审计,会计电算化的监督与审核工作等都需要审计人员共同来完成,内部审计人员要及时的研究以及评价会计电算化系统的相关管理和控制制度。但是很多企业在该环节中做得不够,没有落实该岗位的职责,以致于影响到企业会计电算化中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

3加强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的措施

3.1加强企业会计电算化基础管理工作

3.1.1建立会计电算化操作的内部控制制度

①不违规操作,严格按照电算化操作内容进行操作是会计电算化管理人员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尤其是对于系统软件的管理密码方面一定不能随意泄漏,并且,常用密码要经常更换;②机房的安全也要保护好,不能够让计算机处于开机的状态下离开,让他人擅自闯入进行违规操作和资料的查看,以免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3.1.2完善计算机管理制度

保证计算机的正常运作是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前提,因此,要想将企业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进行进一步的完善,那么就必须要定期保养计算机等设备。应该对会计数据与会计资料做好多重的备份,这样即使计算机出现故障,也不用担心资料和数据的丢失。存放于磁盘的重要会计资料同样需要进行备份,因为磁盘有可能会存在失窃的现象,所以,备份的资料应该单独存放。

3.2选择正确的会计软件

会计电算化迅速发展的今天,会计软件的选择直接关系到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因此,会计软件的选择过程中,主要应该讲软件的安全性以及便捷性和适用性等几个方面进行选择。

3.3加强会计电算化的监督

应该加强内部审计的监督工作,运用计算机外部审计法来进行记账的操作,并且,还可以在网络的作用下进行联网审计。

3.4提高企业会计电算化工作人员职业技能和素质

企业应该积极引进优秀的人才,并且应该定期对员工展开相关岗位的培训。以提高电算化工作人员职业技能和素质。

3.5做好内部控制的基础工作

要想做好内部控制的基础工作,首先就应该将岗位的职责划分明确,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头上,表1为会计人员职能划分表,有了这类明确的职责表,发生问题时就有人能够承担对应的责任,而不是互相推脱。然后在档案管理方面一定要由专人来管理,防止档案资料的丢失。

4结束语

要想做好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首先应该加强基础管理工作,然后在会计电算化的软件控制方面应该加强安全防范措施。最后还需要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有效的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

作者:王玥 单位:西安航空学院

参考文献:

[1]程江艳.浅谈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3,33(1):17~19.

[2]苏红.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研究[J].现代企业文化,2015(9):109.

[3]杨琳.对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探讨[J].经济视野,2014(12):261.

[4]董立民.试析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J].商场现代化,2015(26):147~148.

[5]浦仕党.试析施工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中的内部控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4):16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