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时间:2022-09-20 04:58:06

中小型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摘要:会计信息质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决策和今后的发展,是对企业发展情况的直接反映,影响了资本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对此,笔者通过中小型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对资本市场影响的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为有效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促进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会计信息质量;资本市场;影响;对策

1会计信息质量的内涵及意义

信息是了解事物和反映事物的一种媒介,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等相互关系中产生的反映。不同的信息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同样也会产生不同的表达效果,起到不同的影响。一般而言,真实有效的信息具有真实性和客观性,对使用者能起到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反之,虚假错误的信息则为使用者带来错误的引导,具有负面的影响。资本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核心场所,是各种经济信息的聚集地和扩散地,对企业决策的发展和企业战略计划的实施提供了一定的指导依据。而企业的会计信息作为经济信息中重要的内容,直接反映企业的财务情况和综合实力,影响到企业财政决策的实施和企业稳定地发展。

2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含义

资源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能够生存的源动力,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实质也是对资源的一个消耗和再生成的过程,但一些具有消耗性的资源是不具备再生性的。如何合理开发并利用这些资源,成为了人类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究的问题。当前,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越来越明确,使资源配置得到不断优化,保障了社会的稳定发展。同理,资本市场作为社会分工的一个部分,在对资源配置中,为了充分提高其资源配置的合理性、科学性、高效性,就必须要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将有限的资源进行细致、客观的分配,使资源得到最优化、最充分的运用。

3会计信息质量影响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因素

3.1外部因素

3.1.1政策法律因素

资本市场资源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经济利润,资本市场的运行,必须要符合国家政策法律的标准,要满足社会发展和社会制度。简而言之,资本主义会计信息是由国家会计政策决定和调控的,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的,会计准则的实施不仅要满足资本市场经济的发展,还要结合国家自身利益和整个社会利益,具有统一性。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坚持的是以公有制为主,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模式,这就要求各个企业能相互合作,协同发展。特别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国际化水平越来越高,这就进一步对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国家财务政策法律的颁布不仅要符合资本市场的发展,保障社会公众的基本利益,还要站在国际的角度,促进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序发展。

3.1.2市场因素

在有效的市场环境中,价格会随着新信息的出现迅速做出反应。根据不同的信息产生不同的决策内容,以发挥市场的调控作用,一般而言,可以分为弱式有效市场、半强势有效市场以及强势有效市场三种,下面就对这三种市场因素进行具体分析。(1)弱式有效市场。弱式有效市场其会计信息质量比较低,它反映的是过去的历史价格和交易信息,所以在根本上不具备时效性,对当前的财务决策作用不大,缺乏市场性和有效性,而且投资者对这种信息的依赖程度也比较低,甚至不参与到财务决策中。(2)半强势有效市场。如果证券价格反映了所有公开的可用信息,如:证券的价格信息、公司财务有关的信息、公司财务决策和经济调控方面的信息等公司财务的相关政策,则是半强势有效市场。半强势有效市场对于投资者而言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公开的市场信息使投资者在投资的过程中掌握更多的有效信息,更有把握和更能做出科学、严谨的判断。(3)强势有效市场。顾名思义,强势有效市场则是证券价格都能正确的反映企业内部和公开所有的相关信息。强势有效市场具有一定的约束性,信息扩散公正、公开,避免信息的炒作和牟利,保障了信息的准确性,降低了财务信息与实际不符的现象,能对市场价格的变动做出及时有效的反映,实现资源最充分、最优化的配置。除此之外,我国的资本主义市场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对市场的调控能力有限,还不能及时、准确地反映当前的会计信息,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要想进一步了解企业情况,除了要结合过去的历史价格和企业的财务报告以外,还要了解企业在发展中的基本情况以及财务管理措施和战略目的等,以刺激资本市场的发展。

3.2内部因素

3.2.1管理者因素

管理层作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运营情况和财政盈利能力,在企业管理中,管理者要及时、全面地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但目前,部分企业为了片面地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制定财政策略时,没有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忽略企业的战略目标,导致企业在长远发展中存在一些的安全隐患。第一,管理者在盲目追求经济利益的时候夸大其词,对企业财务信息进行粉饰,不顾结果,只注重过程,隐瞒对公司不利的信息,或者用词不当,故意模糊概念等,造成企业财务信息不真实,反映不客观,质量低,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如果市场未能及时辨别其中的问题,则会误导投资者,对社会市场经济秩序造成影响,并且不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第二,企业的发展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但是,其前提是在谋求企业稳定的发展,所以,企业管理者应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正确的认识,并采取正确的措施,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经营策略,以促进企业的发展。

3.2.2财务记账因素

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一些会计问题仍需要相关的会计人员进行科学判断,如会计计量方法等,需要会计人员结合自身的会计经验和专业的会计能力,进行合理的分析和科学的决策,这就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具体对策

4.1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

4.1.1加大政府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管理力度

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政府的监管能力和完善政府的监管手段,以促进全民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的提高。同时,相关的部门要对企业信息进行核实和实时的跟踪、调查,以保证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完善证券交易所对企业信息的抽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进行测试,发现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应立即采取措施责令整改;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整改的,将计入黑名单。

4.1.2鼓励资本市场持续创新

资本市场的产品创新和制度创新是推进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化接轨的重要措施,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性,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激发投资者的投资乐趣,使市场处于一个良性发展的氛围中,充分发挥了市场的调控作用,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

4.2完善会计信息质量管理制度

4.2.1完善会计信息质量监督体系

监管体系的完善是提高市场调控,保障市场秩序的重要因素,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推广和普及,提高民众的守法、知法意识,促进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当前,会计法、各项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制度等,是企业会计信息的主要依据,但是从实践情况来看,这些法律法规已经不能满足资本市场发展的需求,部分企业容易抓住这些法规法律的漏洞,监管力度不够、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干扰和影响了资本市场的发展。因此,应尽快完善会计信息质量监督体系,加强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而且我国的会计人员就整体而言,专业水平还比较低,综合能力差,而且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发展,会计人员需要掌握和了解的内容、政策法规多,这就在一定程度上给会计人员带来了压力和挑战。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加强对会计人员的考核,定期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综合能力。相关部门也要定期对证券市场企业会计人员的能力进行普查,以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操守。对达不到要求的,应及时进行整改,整改不通过的要采取强制措施,强令其退出证券市场。

4.2.2完善中介机构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督评价体系

中介机构对企业会计信息的监督和评价功能至关重要,特别是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对被审计公司的会计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负有连带的法律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对被审单位的各项审查评估,包括实质性程序、内部控制测试、出具的审计报告等,是会计信息质量的外在保障机制。为此,应加强以注册会计师为核心的市场中介机构的信息监督评价体系,建设一支独立的具有高水平和良好职业操守的注册会计师队伍,不定期地对市场中介机构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进行抽查,对不符合规定、违法违纪的人员严厉惩罚,确保相关信息披露的真实合法,为我国资本市场的良性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保障。

4.3建立企业管理人员的监督与管理机制

4.3.1建设规范的企业经理人市场

我国资本市场起步较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发展效率,提高企业的经济利润,就需要建立规范的企业经理人市场,企业管理者和所有者之间建立一个良好的、和谐的关系,合理、科学地分配好企业管理结构和权责分配关系,以加强对企业内部管理力度,提高企业管理效果,以共同的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为前提,打造和谐、统一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发展。良好的委托关系需要市场具备完善的经理人制度。建立社会信息的交流和传输机制,提高市场人才的流动性,在公开、公平和竞争的原则下,提升经理人的准入门槛,建立档案,对经理人的履职经历进行严格跟踪、记录和考评,逐步实现完善的经理人考核与能力评估机制。

4.3.2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

企业管理人员是企业实力的一部分,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素质水平,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保持市场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方面。企业管理人员应具备良好的社会道德伦理观念、职业操守和信誉,还要有广阔的知识面,能够解决生产经营管理中遇到的计划、组织、控制等各类问题,并运用一定的手段激励带领企业员工为既定的目标不断努力。企业应为企业经理人成长提供足够的空间和条件,赋予企业管理者一定的职权和决策空间,并创造相对宽松的企业社会环境,明确具有高素质的管理者可以为企业带来持续的发展动力,在全社会营造一种经营管理人员是企业核心的理念,将经理人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并为其提供支付相应的薪酬,实现企业和个人的双赢。

作者:李华晋 单位:天津市路灯管理处

参考文献:

[1]严兵.大力发展西部资本市场[J].发展,2010(33).

[2]马蓉.抓住机遇,发展西部资本市场[J].甘肃金融,2013(16).

[3]王霞.西部大开发背景下西部资本市场的发展问题[J].甘肃金融,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