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税务筹划探讨

时间:2022-09-20 04:48:11

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税务筹划探讨

摘要:新会计准则下,企业要注重收入的确认计量,费用的分摊估计,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最有利的会计政策,以实现筹划节税的目标。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会计政策选择;税务筹划

新会计准则是规范企业会计工作的,并且也给企业提供了很多可供选择的会计政策。国家制定的税法必须遵守。会计政策不同,造成抵税成本、纳税时间、税率的最终结果完全不同,需要高度重视。

一、会计政策选择的税收影响

财政部2006年了一个基本准则38个具体准则,整个准则体系反映了向国际财务报告标准接近的趋势。2014年,又做了八项修订,以保持与国际财务报告标准继续同步。会计政策是为实现企业经营目标,在会计核算和编制财务报表时采用的原则、程序和方法的总称,是企业会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政策的选择是一个具体而又实际的问题,在可选择范围内进行。税务筹划是指纳税人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事先进行的关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筹资投资等方面的理财行为,目标是合理节约税款、达到收益最大化的效果。会计政策的选择贯穿整个会计核算过程,从确认、计量到报告。旧准则下利用会计政策的选择,对利润进行操纵的事件屡屡发生,新会计准则对此做了制约,以减少会计寻租现象。但同时又对利润管理规定了更多的政策选择空间,总体而言,是更规范,更合理,更符合经济发展现状,因此要重视会计政策选择对企业纳税的影响,选择有利于企业节税的会计政策。税收的本质是公共契约的一种,税收政策是征纳双方之间的契约,当契约存在空白或漏洞时,或国家为调控宏观经济,而设置了选择空间,企业就可以选定能使税后利益最大的会计政策,这就是税务筹划的机会和规则。有多种会计政策可供选择时,以降低税负为标准选择采用会计政策,就是税务筹划的空间所在。

二、税务筹划的关注点

新会计准则对会计政策选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利润上,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收入和成本费用,因而收入的确认计量,以及相关费用的合理分摊和估计是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关注点。

(一)收入

税法的收入范围比新会计准则规定的要广,包括视同销售、营业外收入等,在收入实现的时间、结算方式等方面可以进行筹划。销售收入实现时间与收入的结算方式紧紧关联,目前我国制定的税法在有关销售收入完成时间方面的规定和销售收入实际流入时间上是有一定的差异的,会计的确认依据是所有权转移和结款时间,税法的确认依据是开票和结款时间。预收货款可以补充经营资金又可以延迟纳税。委托代销方式,税法以收到代销清单为确认收入的标准,不论是否收妥货款,对于不能马上回款的,应充分利用,既可以推迟确认收入,又将纳税义务延后。分期收款发出商品,新会计准则启用公允价值的概念,有融资性质时,要求采用实际利率法对合同价款和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进行分摊确认损益,实际操作中,融资性质的定义和折现率的确定企业有很大自主确认权,有利润调节空间。在销售收入实现时间上总的筹划原则是,实际收入时间先于法定收入时间或同时,以便获得资金时间价值,避免预付税款。不同的销售方式,税收政策往往不同。折扣销售要特别注意税法的规定,折扣额与销售额不能分开,必须在同一张发票上注明。销售折扣,作为一种回款奖励,无论会计如何处理,税法不准扣除。销售折让税法规定可以扣除。对于生产型企业,设立销售公司,利用企业之间税率差异或者减免税优惠,通过关联方交易价格,实现关联定价筹划,有利于企业整体减少税负,爱尔兰荷兰三明治合理避税结构就是税收筹划的经典。其他收入如视同销售、投资收益等都需要筹划。企业在股权转让时,直接股权转让和按撤回投资操作在纳税上是有差别的,撤回投资允许确认股息所得,并且符合条件时权益性投资收入可以享受免税待遇。

(二)成本费用

成本费用的税务筹划,主要针对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新会计准则规定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减值准备一经计提是不允许转回的,旧准则可以,是调节利润的常用手段。因而筹划的宗旨是符合税法规定的前提下,充分预估可能的损失,及时列支成本费用,有限额的费用尽量不超过限额,以减小税基,达到节税目的。存货是重要的资产项目,发出存货计价方法的不同会导致利润有很大差异,直接影响税额。新会计准则取消了后进先出法,压缩了利润操纵空间,目前可选:先进先出法、个别计价法、加权平均法。企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选择最优的存货计价方法。固定资产折旧是影响利润的重要项目,使用年限、折旧方法、残值额等是主要因素,缩短使用年限可以使成本费用往前,利润向后,从而延缓纳税。目前可供选择的方法有:平均年限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工作量法、年数总和法。通常情况下,双倍余额递减法前期应税额最低,平均年限法最高。税法规定采用平均年限法,其他折旧方法须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批准。税法允许加速折旧时,企业应当尽量适用。新会计准则允许符合条件的开发费用资本化,对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摊销,只定期测试减值,这些都是调节利润的因素。可以采用视同销售的办法将无形资产减值转化为销售成本,抵减应税所得,进行筹划。

三、结束语

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税务筹划应以企业的总体利益为基础,科学判断税务筹划的影响因素,认真分析会计政策选择的内容,尽可能的将企业税负降至最小,以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

作者:乔莉萍 单位:杭州普华天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蔡昌.财税名家蔡博士精解税收筹划[M].中国市场出版社,2010.10.

[2]施金龙.新会计准则下企业固定资产会计政策选择的税务筹划[J].商场现代化,2009.(7).

[3]陈本永.企业税收筹划—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会计政策选择对税收筹划的影响[J].新财经(理论版),2009(11).税务筹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