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尚存问题及完善措施

时间:2022-08-15 04:16:18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尚存问题及完善措施

摘要:企业是利用现有的资源,经过持续的经营,力求其效益达到最大化的利益团体。这从本质上说明了企业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利。那企业如何经营才能获利,其制定经营目标的方法和手段是什么?本文就控制经营风险,提高经营效率的会计内部控制展开讨论,分析理解会计内部控制的定义和内涵。探求我国现在的企业实践中会计内部控制仍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如何去强化和完善相关制度。

关键词:会计;内部控制;经营效率;控制风险

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是一个全国乃至全世界共同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我国的学者也包括外国的其他学者已经对内部控制做了部分研究,也有一定在学术界公认的成果。

一、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问题

1、会计内部控制的制度设置还不完善。第一,企业管理层对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不够。对于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可能刚接触市场不久,对会计的内部控制有着片面的理解和认识。他们恰恰忽视了会计内部控制在长远方面对风险的评估作用,对企业进一步的发展战略有着基础性的辅助作用。第二,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自身的设置不健全。市场是不断变化的,因此要求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也不能是一成不变的,需要做出符合市场变化的调整。如果只是按照老路走,忽略外部大环境的变化,制度上的欠缺会导致经营决策的失误,或带来管理上的混乱等。

2、企业内部控制的外部环境需要改善。目前很多企业的管理层,关注的重心过多的倾向于如何获取高额利润而忽略了持续经营。对会计内部控制的认识还很欠缺,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导致了对会计内部控制的轻视,不利于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和实施。有些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在摄制之初,忽略了内部交流。此外,在设置相关制度时,对于涉及人员,大多数的规定是约束和惩罚,对于员工的激励制度少之又少。这样会导致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甚至逆反情绪,降低工作效率。

二、会计内部控制的要点

建立一套切实可行且符合企业自身条件的内部控制标准是内部控制实施过程可以落到实处的重要保障。那么如何实施这些准则,要把它细化的会计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去,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那么接下来就讨论一下所需注意的具体准则。

1、货币资金的会计控制。企业每天都会发生大量的现金收支。货币资金作为企业流动性最强的资产项目,是会计内部控制中至关重要的部分,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自己动向。因此应考虑其重要性,制定高标准的控制制度,以防范流动性风险的发生。对于货币资金的控制,应当是纵贯收支和保管整个流程的。

2、采购环节的会计控制。采购环节并不是仅仅由企业自身完成,还涉及了对方单位,会导致企业现金的流出。在这个过程中很可能会发生回扣的现象,若是监管不力,就会导致部分企业自己流失。除此之不考虑现实的状况而盲目购货,也会导致经营效率的低下。因此,企业必须强化对采购和付款环节的会计控制。

3、销售环节的会计控制。销售环节中,最重要的是便是货物的定价,要在保证收入的前提下,使价格在市场上有竞争性。当然这些大部分是销售人员的工作。会计层面要做好相关的核算和后台管理工作,例如加强合同订立,和制定返利或折扣,保证货款的正常回收。尽可能地减少坏账的发生。

4、实物资产的会计控制。对于企业的实物资产,为了方便企业的管理,应设置相应的台账,记录实物置产的使用、变动等。并且应当为不同的资产类别设置不同的管理制度,设置专人管理等。还要不定期的对于库存的商品或者固定资产进行盘点,保证账实相符,和对资产管理的准确性。将资产的实际情况纳入保管人员的绩效考核,避免擅离职守。

三、企业如何加强内部会计控制

(一)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

1.严格执行,保证核算准确。企业加强对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就能够保证各项经济行为都在目标的框架下实施,从而确保会计工作的规范性,保证了会计核算信息能够准确地反应企业的资金、资产、信贷等的具体状况,便于管理层进行审阅,根据现有状况确定未来的经营方向。

2.规范行为,降低经营风险。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设立,从根本上阻止了以窃取公司利益为目的不正当行为或者结党营私现象的发生。有效地规范了员工的行为,也便于发现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不健全因素,从而将漏洞弥补起来。即维护了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又规避了经营中存在的风险。

3.利于国家政策实施。企业的内部控制除了会增强自身的竞争力,获得较好的经营成果。也隐形的给国家的财政收入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因此,鼓励企业建立完备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也是国家的战略导向。同时为了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落实会计法的要求。国家也希望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能日趋规范。加强会计内部控制也是跟随政策导向的必然选择。

(二)完善会计内部控制的措施

1.加强对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严格按制度执行。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的。可谓是企业才进行管理的重中之重。会计核算是串联整个经济活动的,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在发生相关经济行为的同时,都要有财务部介入,并完成相关的账务处理,完成对经济事项的记载,贯穿始终。

2.提高人员素质和执业水平。首先,从入门把控,在招聘会计从业人员时,一定要注意其是否持有国家统一认证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其次,对于领导人员,也是有相应要求的。除了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还要对企业的整体情况有一把控,能够根据现有信息进行分析,制定出一个符合本企业未来发展的规划。

3.健全会计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在符合国家相关的法律要求的前提下。制定符合本企业的财务制度,明确分工,提高效率。其次,避免徇私舞弊,私下损害公司利益行为的发生。

4.工作考核提高标准,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会计信息是很基础的信息,对其的考核也必须落到实处,每一个细小的点都要核查到,在实行严厉的考核制度同时也要对合规高效的行为进行褒奖,鼓励在工作中勤稳扎实,踏实仔细的做好每一笔凭证,遵纪守法,按章办事的工作人员。有利于企业管理层通过会计这个辅助性工具,正确全面的了解企业详细的情况。

5.将内部审计机构纳入到会计内部控制体系中来。内部审计的工作也是不容忽视的,其在会计内部控制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对记账凭证的审查,对流程执行情况的监督,对企业其他经济事项的干预管理。相当于加强了部门之间的制约,在相互牵制的同时也能发现会计工作中的纰漏。将会计工作渐渐细化起来,杜绝问题的发生。

作者:唐悦凤 单位:白银有色动力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樊行健.关于企业内部控制本质与概念的理论反思[J].会计研究,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