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会计咨询服务探讨

时间:2022-08-11 10:47:40

中小企业会计咨询服务探讨

摘要:我国对中小型企业不断实施优惠政策,使得中小型企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由于目前本身具有局限性,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问题,与此同时,会计咨询服务行业从审计业务开始转向小众化,使得会计咨询服务“年轻化”,以此来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寻找新的增长点。本文首先主要分析了中小型企业会计咨询服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阐述了中小型企业中会计咨询服务的必要性,最后着重提出了解决会计咨询服务问题的一些对策。

关键词:中小企业;会计咨询服务;问题及对策

一、中小企业会计咨询服务存在的必要性

(一)结合中小企业自身特点,需要会计咨询服务做支撑

我国经济发展中,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中最重要一股力量,中小企业数量较多,而且行业覆盖范围较宽泛,具备活力和创造力,而且中小企业能够吸收大量的就业者,因为这些优势,所以让国家非常重视,因此国家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中小企业的发展铺路。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规模不大,力量有限,而且发展方面难以全面,无法进行自身全面管理,如果内部能够得到有效性的管理,则会使得企业发展得到大大的提升,同时有利于明确企业发展方向、企业财务的走向、获得良好的投资。

(二)会计行业市场竞争力较大

我国大型会计事务所,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在不断的上升,同行业之间的竞争压力非常的大。其业务服务结构存在着类似情况,因此使得会计咨询服务行业难以形成强有力竞争的优势。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抢占市场份额,容易导致恶性竞争,严重到可以使得同行名誉受损。国外知名并且有实力的会计咨询企业也不断入驻中国市场,凭借自身多样化的服务、专业化的知识,大量的市场份额被他们所抢走,面对竞争激烈的会计咨询服务市场,我国大型会计事务所在咨询服务方面需要不断拓展业务,将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作为客户目标,在未来,必将会带来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二、中小企业会计咨询服务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中小型企业方面

第一:中小企业行业覆盖面较广,数量较多,但是大部分的中小企业融资方面较为困难,资金规模小。对于缺乏充足资金的中小企业而言,会计咨询服务成本费用较高,使得大部分中小企业不愿意进行会计咨询服务。第二:中小企业的思想一直以来都是“重视技术缺乏管理”,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之下,更愿意把有效的资金投入在工程技术项目方面,很少对内部管理引起重视,对见效缓慢的投资项目很少关注。而且大部分的中小企业并不是国有的,属于私人所有,因此不会出现分离权利情况,企业所有者指的是决策层,这样必然会出现一种普遍的情况:即高管人员素质不高,在管理、会计咨询方面缺乏相应的知识技能,这也必将会使得中小企业出现重视技术轻视管理现象。第三:以往企业所有制,也有一定的阻碍作用,就目前而言,我国中小企业大部分还是以私营、民营方式为主,家族式企业更加注重利益,防御意识较为强烈,不愿意把企业财务信息透露给会计咨询服务机构。甚至有的企业管理者自尊心较强,即使不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为了树立自己的威望,也不会请求会计咨询服务。第四:中小企业管理人员无法完全信任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因为会计咨询服务必将会牵扯到企业内部核心资料,必然会担忧会计咨询服务会泄漏企业内部核心资料,目前我国会计咨询服务行业的发展,还没有完全成熟,在诸多方面都需要借鉴国外会计咨询服务机构的经验,这样必将会影响到中小企业是否采用会计咨询服务方式来解决问题。

(二)会计咨询服务方面

第一:我国大型会计事务所竞争压力较大。传统的会计事务所主要倾向于审计业务方面,但是随着我国大型会计事务所数量不断增加,以及审计业务发展成熟,会计咨询服务机构利润增长出现了“瓶颈”现象。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推进,国外知名且有实力的大型会计事务所也相继进入中国市场,使得我国会计行业市场竞争越来越大。依靠审计业务已经不能为会计事务所带来任何的竞争优势。同时也无法满足经济发展而带来新的社会需求。会计事务所如果能够有效推广会计咨询服务,使得会计业务多样化的同时还能增强会计事物所的市场竞争力。第二:咨询服务意识不高,市场定位不明确。我国会计咨询服务业务还不是很成熟,大部分会计咨询服务机构还没有准确定位市场方向,大型会计事务所服务的对象一般都是大型企业,很少涉及中小企业。而作为会计事务所中最重要的会计咨询服务机构,由于规模不大,无法提供更多的服务,因此相关服务提供方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这样容易使得会计咨询在提供服务方面会产生一定的困难。如果市场定位不明确,且无法准确定位自己的目标客户,也必将会给会计咨询服务机构带来诸多问题。现阶段,我国会计咨询服务意识不高,对中小企业所提供的会计咨询服务,会因为较少的业务量出现差别对待情况。第三:会计人员素质不高,知识结构不平衡,职业道德较低等也是局限会计事务所发展的主要原因。会计人员素质无法跟上经济发展的脚步,我国会计行业人员很多,但是缺乏高端会计人才,在整个会计行业当中,低学历会计人员比例较大,会计人员素质以及职业道德方面必将会对会计工作质量产生严重的影响。也会给中小企业带来风险,导致管理成本费用的增加。第四,人员结构不合理,综合素质不够高。会计行业知识比较密集,在这个行业当中,人才发展产业的关键,虽然目前提高了会计是队伍整体素质,但是总体而言,仍然还存在着外语水平不高、知识结构老化、人才缺乏、执业能力缺乏等问题。

三、解决对策

(一)中小型企业方面

对当前国家多颁发的一些优惠政策,中小企业要进行充分利用,有利于中小企业面对融资等资金困难方面,能够起到缓解作用,从而认识到对企业可持续发展而言,内部管理的重要性,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在管理投资方面适当加大,促进企业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会计咨询服务的重要性。要对会计人员的工作进行充分的尊重,理解工作需要,要避免因为个人原因,阻碍会计人员的正常工作。

(二)会计咨询服务方面

1.中小型会计事务所要主动拓展市场,追求更高的发展目标。目前国内外大型会计事务所,主要还是以大中型企业为客户群体对象,对国内诸多中小企业的会计咨询服务需求缺乏关注,我国中小型会计事务所应当抓住这个机遇,主动拓展市场,结合财务、营销等综合业务水平,创建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客户服务对象,并形成一种独特的业务模式,对自己业务进行不断完善,追求系统化、多样化的业务。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会计咨询服务机构,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咨询服务。

2.分析市场需求,定位市场。中小企业这个领域的会计咨询服务拥有非常可观的效益,在机遇与压力并存时,市场定位要找准显得非常重要。分析中小企业对会计咨询服务的需求,了解企业的需要,用准确的眼光来破解企业动心的关键点。采用针对性的相关服务来解决企业内部管理的问题。这样就能够完全获取企业的信任。最后,会计咨询机构应当对自己的服务不断进行优化,促进服务意识的提升。为了企业自身利益,可以培养长久性的顾客群体。作为服务型的会计咨询机构,应当做好本职的服务工作,能力促进服务意识的提升,以真诚打动中小企业。

3.将业务战略转变为专门化战略。会计咨询机构应当充分利用自己的特点,实行专门化战略,进而打造出属于自己特色的竞争优势。所谓的专门化战略,指的是会计咨询机构集合自己的优势以及特点,在某一领域专门提供会计咨询服务,将会计咨询服务做强、做细、做好,以此来赢得中小企业的青睐。只有专职于某一领域,才能为特定的中小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通过市场细分,扩大非审计业务领域,重组已有的业务服务领域,加强工作的标准化,提高扎实的基础,进而起到成本降低作用。

4.提升会计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就目前现状来讲,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人员素质方面,都没有满足会计咨询服务的要求。因此,会计咨询服务机构应当做好人员培训培养工作,促进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会计人员需要不断的学习,积极拓展自己的业务技能,更新知识,与会计咨询服务相联系,学习计算机技术、营销、管理以及公共关系等一系列知识,通过不断的时间获得丰富的经验积累,适应市场变化需求,促进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四、总结

综上,在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快速、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会计咨询服务机构应当与中小企业应当重新重视彼此,促进两者之间的良好合作,提升两者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寻找新的突破点,促进企业效益的提升,在双方各自领域不断增强竞争优势,最终实现双赢局面。

作者:郑灵 单位:深圳市正祥财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贾红萍,吴汝娟.论中小企业利用会计咨询服务中存在问题的原因与对策[J].企业家天地,2010.

[2]周晓文.论中小企业会计咨询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5(24).

[3]刘云珊,黄碧蓉.试论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贸,20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