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监控

时间:2022-07-04 10:32:11

工业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监控

摘要:企业生产成本问题一直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生产成本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对生产成本的有效控制是工业企业顺利发展的关键。本文针对我国工业企业成本核算与监控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关于加强成本核算与监控的几点思考。

关键词:工业企业;成本核算;问题;监控对策

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力量,与此同时令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企业生产成本是企业发展的一个中心环节,对于工业企业来说也是这样的,工业企业采用科学良好的成本核算可以实现工业企业生产成本消耗的大幅度减少,降低生产成本的浪费,才能提高行业竞争力,在市场中生存下来。但是我国工业企业在成本核算与监控工作中存在许多问题,制约着工业企业的发展,解决好工业企业成本核算与监控问题,是我们工作中的重要内容。

一、工业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对象

1.对于工业企业的行政管理部门,企业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尺度是经济效益的高低,而成本是制约经济效益的主要因素,所以企业行政管理部门要了解产品生产的各项成本支出数目与结构,为节约经费支出提供参考,还要考核成本控制措施的实际执行效果。

2.从企业生产部门来说,其处于产品生产的最前沿,对产品生产的成本消耗有最直接的接触与了解,因此对产品生产成本也更具有控制力,所以生产管理部门要对本部门的生产材料、人工成本和制造成本核算更加关心。

二、工业企业成本核算与存在问题

工业企业的成本核算指对企业产品生产全过程中的管理和监控,其中包含了工业生产原材料成本的核算,人工成本的核算和其他支出成本核算。工业企业采取成本核算的方式,可以实现对资源的合理、有效使用,生产过程中的所有支出得到很好地控制、管理、监督,节省工业企业的资金,达到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的目的。通过对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成本核算,企业对产品的成本支出情况会有全面的掌握,以此为根据进行产品的价格决策制定,以免企业出现亏本或利润空间小的情况,从而达到工业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目的。目前许多工业企业已经对成本核算重视,但在成本核算与监控工作的实际开展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体现为下面几点:

(1)工业企业成本核算的一大问题便是成本核算与监控的独断性。一些工业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还停留在片面关注原材料的采购和生产环节的阶段,没有看到企业产品各生产环节之间成本的重要性,这一做法造成成本核算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情况。

(2)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对比原材料的成本核算存在着严重问题,便是原材料采购的自利性。在当前的市场中,企业在原材料的采购中可以比较自由的选择供应商,但这也引发了一些问题,供应商选择的自由使一些企业为了尽可能的减少生产成本,在原料采购价格上对供应商过度压榨,供应商的利润因此减少,为了寻找更大的利润空间便减少甚至中断对原有生产企业的原料供应而和其他企业进行合作。长久下去便会出现企业缺少供货商的情况,原料供应不足进而影响到企业正常生产活动的开展,最终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3)还有部分工业企业在生产环节过度削减生产成本投入,选择了廉价、劣质的原料,这样做可以使企业生产成本降低,企业短期利润也可能会得到提高,但是企业产品质量也会随之得不到保障,使工业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信誉和市场竞争力降低,从长远角度来看不利于工业企业在日益激烈、规范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与发展。

三、工业企业成本监控对策

工业企业的成本核算不是简单的把各环节成本核算相加,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牢牢把握成本核算的概念,统筹规划、集中管理。每个企业的成本核算与监控体系都有不同的特点,不具有普遍性,企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合适的规划。具体而言,工业企业加强企业成本核算与监控工作可以从以下几点展开:

(1)构建完善的成本核算与监控体系。工业企业的在构建成本核算与监控体系时,如果出现间隙,会影响到整个体系的有效运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各个部门还要以全面性和科学性为原则,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在企业管理人员的指导下,对关系到多个部门与环节的工作共同作出有效的分析和管理,以此构建出一个完整的成本核算与监控体系。

(2)培养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念体现了员工的个人意识与水平,也反映了企业的生产与决策模式。通过树立包含完善的规章制度和良好行为习惯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可以使企业员工的职业素养水平得到提升,利于其对企业工作方式与思维模式的把握,企业的工作结构得到优化,生产效率因此有所提高,从而实现对工业企业生产成本的有效控制与管理。

(3)保证供应环节的畅通。要实现工业企业成本核算与监控的持续性,企业要保证与原料供应商的良好沟通,既要避免过度压低价格导致与供应商联系中断,也不能任由供应商随意抬高原料价格,优化与供应商的关系,才能有更多的原料供应伙伴,更多的原料供应渠道,满足企业在不同时期的生产需要,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在选择原料时不仅要重视原料价格,还要结合运输成本、综合材料成本等对成本控制的影响,从而做出正确决策。

(4)保证成本使用全过程的有效监控。对成本使用的监控工作,除了要强化对各环节的成本监控,还要顾及各个环节之间各节点的成本支出。对生产全过程的成本监控,要对预测成本与实际成本做及时的比较,并作出分析,进而发现他们之间的差别,以此作为根据,完善成本核算体系,实现风险成本的降低。做好成本监控工作还需要加强对员工的成本意识培养,使员工在成本监控工作中自觉自律,员工及时向管理者反映工作状况,减少成本核算的误差,从而保证成本核算与监控工作的规范性,有效性。

四、结语

工业企业做好会计成本核算与监控工作,可以使企业成本投入大幅减少,资金的使用有效性将会得到大大的提高,因此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会更具有优势。工业企业要把成本核算与控制工作放到更为重要的地位,对会计成本核算过程中存在的不良现象要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确保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与监控工作得到及时性、科学性、规范性与有效性。

作者:金津 单位:沧州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黄雪涛.工业企业成本核算会计体系研究[J].时代金融,2010(5):143-144.

[2]李亚杰,宫文江.工业企业会计成本核算与管控问题分析[J].中国外(上半月),2014(2):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