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影响分析

时间:2022-05-24 10:49:53

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影响分析

摘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产生了深刻影响。其中ERP系统地使用更是引发了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深刻变革。会计财务管理是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ERP系统的应用对我国大中小型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工作都带来了诸多便利。诸如财务数据整合,差错漏洞审核等过去繁琐的工作都变得简便,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高。但ERP系统对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帮助提升潜力依旧巨大,其自身也处于不断丰富的过程之中。本文就将在对ERP系统做简要说明的基础上分析其对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影响,为企业对ERP的进一步应用提供经验指导。

关键词:ERP;会计财务管理;影响

一、问题引入

ERP系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信息技术地快速发展,被国内大中小型企业广泛应用于会计财务管理工作之中,极大方便了诸如企业财务数据整合,差错漏洞审核等工作,且精确性高,不仅提高了企业会计财务工作的工作效率,也为企业管理,市场分析,政策制定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技术。然而ERP系统的应用潜力尚未被完全发掘,近年来也在不断丰富之中,将对我国企业会计财务工作发挥极大建设性作用。本文就将在对ERP系统做简要说明的基础上分析其对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影响,为企业对ERP的进一步应用提供经验指导。

二、ERP系统介绍

ERP系统是企业资源计划的简称,是指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层及员工提供决策运行手段的管理平台。它是从上世纪90年代MRP(物料需求计划)发展而来的新一代集成化管理信息系统,它扩展了MRP的功能,其核心思想是供应链管理。它跳出了传统企业边界,从供应链范围去优化企业的资源。具体来讲ERP是企业物流、人流、财流、信息流集成一体的企业管理软件。它由客户构架、使用图形用户接口、应用开放系统制作组成,此外它还具有品质、过程运作管理等其他特性。

三、ERP对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影响分析

(一)ERP有助于企业各种资源数据的有效整合。现代化的企业,无论其规模大小,都是具有完整组织结构的系统化单位。企业良好的发展运作离不开各个子系统间间协作与企业内部资源的合理配置,诸如企业人才的引进需要企业财务资源提供成本支持更需要与企业岗位空缺相匹配,而子系统合作的第一步便是对企业各种资源数据进行有效整合。企业资源数据不仅总量巨大,而且类别复杂,诸如人力资源、资金资源、物流资源、土地资源等等。在传统人工环境下,仅仅对企业内部各种资源的统计便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资金成本,更不必说不同类型资源之间衡量指标不同,涉及不同部门合作,整合难度巨大。特别是在现代企业内部资源数据更新速度更快的背景下,传统效率低下且易出错的人工数据统计更是难以满足要求。

(二)ERP有助于企业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及动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市场环境瞬息万变,能否及时掌握准确的市场信息动态是企业能否把握机遇,规避风险的关键,直接关系企业成败。EPR可以及时统计市场各项基本数据,帮助企业分析市场供求关系变化,金融市场涨落变化,从而更加及时合理的制定对策,减少因企业与市场信息不畅所造成的机会成本与风险。例如在我国2013年大蒜价格猛涨之后,不少农民纷纷选择种植大蒜,而忽视了大蒜市场基本稳定的需求,从而导致自2014年起大量大蒜积压,不少种蒜大户纷纷破产……近年来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农产品领域也很常见。这都是由于农业规模扩大与农民对市场信息掌握不对称所造成的。

(三)ERP对提高企业决策效率和科学性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社会主义市场环境下,机会稍纵即逝,企业能否根据自身能力以及市场变化,快速进行科学化决策,及时把握市场机遇已经对企业成败发挥决定性作用。然而市场经济环境下各种资源流动速度加快,金融资本市场、人力资源市场等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而对于企业特别是大型上市企业,内部资源流动速度也明显加快。这对于如何根据外部市场信息变化进行快速科学决策,合理配置资源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也对企业对大量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传统紧靠人工的模式显然已经难以满足企业发展需要,而EPR强大的数据搜集、整合、分析、共享能力正是企业所需要的。例如当年太子龙股份有限公司和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英国坦峡公司合作就是企业运用EPR把握市场机遇的成功案例。综上所述,EPR对我国企业合理配置企业内部资源,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动态,从而做出快速科学决策具有重要意义。国内企业要积极做好相关技术引进以及相关人员培训,为EPR在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理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条件。同时对EPR的运用也要根据企业自身状况进行灵活调整,如此企业方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张爱红 单位:内蒙古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影.试分析ERP对我国企业会计财务管理的影响[J].价值工程,2014,15(10):168一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