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会计规范化探讨

时间:2022-04-01 01:51:30

小微企业会计规范化探讨

提要:会计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经济管理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会计行为的规范化是非常重要的。而企业的会计工作不仅对企业内部有着一定的影响,还会影响会计资料使用的合法权益。目前,在我国小微企业会计活动中依旧存在着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只有真正意义上实现对会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才能保证企业会计工作的正常运行,才能维护市场经济的秩序。本文通过对小微企业会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的具体阐释和分析,提出加强会计工作规范化策略。

关键词:小微企业;会计活动;规范性

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发展和完善,小微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占据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因此也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这就要求相关的政府工作部门应该制定一些有效的政策,以推动我国小微企业的全面发展。但是现阶段,我国小微企业的会计活动中还存在着一些主要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小微企业会计工作的开展,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规范化,才能为小微企业的会计工作的进行提供更有力的帮助。

一、小微企业会计工作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推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会计工作对于会计人员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质要求特别高,从业人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还要具备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和较高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够在面对小微企业的经济问题时冷静处理并解决问题。而实际上小微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自身的特点也各不相同,这就需要企业根据不同阶段的实际情况开展会计活动,以保证小微企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对于小微企业在投资方面,应该尽量做到避免盲从性地扩张,以免在会计管理方面跟不上扩张进度,从而对企业的全面发展造成不必要的影响。与此同时,小微企业还应该做到对政府的政策信息等有一个全面及时的了解,为企业的会计活动提供多元化的信息渠道,获取更多有力的优惠信息,从而推动小微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能够真实地反映企业的最终成果。不论是小微企业还是大型企业,会计工作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小微企业会计工作将企业的业务数据等各种凭证和资料真实地展现出来,然后在会计准则的严格要求下将账目记录清楚,以便于日后的查证使用。小微企业会计活动的重点在于企业的生产成本管理、税务管理、现金管理以及应收应付账款管理,这些会计活动能够将小微企业的资产状况和及时变化展现地淋漓尽致,反映地十分透彻,从而能够为企业的领导及监察部门等提供真实的财务信息,帮助他们更便利地接收到可靠的财务信息,进而做出相应的财务决策。

二、小微企业会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科目设置缺乏规范性。目前,我国一些小微企业为了能够将会计核算的过程和手续简便化,很多都没有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科目设置,有些企业使用未分配的利润替代利润分配科目,还有的企业将属于预算经费的科目来报销费用,直接就划入了预算以外的经费报销中去,更甚者还有将这些报销费用划分到暂付款和暂收款的科目中去。在加上一些企业的科目填写的编码根本就不正确,却依旧在使用,这些严重缺乏规范性的会计科目都会对小微企业的会计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造成影响,进而对会计活动的开展形成阻碍。

(二)会计账簿的记录不够完整。我国一些小微企业在账簿记录上存在着缺陷,主要就是不具体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设置,账簿的相关表格填写不完善,一系列负责人的盖章和填字不完整,使得账簿的整个过程缺乏规范性。还有一些企业的业务量比较小,所以将所有的账目都记录在了同一个账簿上,使得账簿看起来杂乱无章,项目十分混乱。甚至有多数小微企业的账簿设置有多套,这就直接说明了我国小微企业在会计工作上还存有太多的不规范行为,使得会计数据信息缺乏了应有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从而直接影响到小微企业的会计工作的开展。

(三)会计凭证的填列不够严谨。凭证填列是会计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凭证的填列不符合相关规定,就会对会计活动造成很大的麻烦。而小微企业的会计凭证填列不够严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凭证填列上的项目不准确、不完整,很多中间层次都为盖章填字,还有的是填写项目与实际凭证的内容出现错位;凭证的基本要素存在缺陷,金额、日期等必填项出现残缺。还有就是填写的摘要内容不完整,甚至有的根本没有填写摘要,这将给别人在浏览业务时造成影响,让人不能准确地了解业务的实际状况。小微企业在购买大型的办公用品时,缺乏一些相关的验收证明和消费清单及收据;最后就是票据的使用,最明显的现象就是一张发票将几项业务都概括了,使得无法进行对应查验。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会计工作在小微企业中的作用无法得当发挥。

(四)主管部门的监察力度不足。我国大多数的小微企业并未建立完善的会计监督机制,没有人全程监督和检查会计工作,而也正是由于监督不足的问题,使得部分会计工作人员出现违反职业道德、降低职业素质、参与违法会计活动的不良现象。而且小微企业的内部监督机构的设置也不健全,很多审计从业人员的素质较低,使得内部审计工作难以开展。再加上我国的会计管理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会计监督的力度,从而给监督和检查工作造成了阻碍。

(五)成本计算不遵循开支范围。成本计算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税收缴纳和经营业绩,而现阶段我国小微企业在成本计算方面却缺乏一定的规范性。一些小微企业出现了把本应属于期间费用的开支划入了成本中去,而将成本开支划分到了工资中去。还有成本计算不按照生产周期划分的,材料的使用和消耗严重超出产品的定额消耗量,在领取材料时,不按照具体的规定进行手续办理。还有一些企业随意结转完工产品的成本,甚至不按照分配标准,任意采用工人的工资作为标准,实际上其中有些费用与工人工资是没有关系的。成本计算不遵循开支范围,使得小微企业的会计活动开展受到了不良影响。

(六)会计工作交接手续不严密。目前,我国小微企业的会计管理制度相当不完善,会计工作人员在交接手续上存在着许多漏洞。一些会计工作人员在离职之前,不遵循相关规定,没有严格进行移交清册,只是单纯地将相关的凭证和票据等交给接管人,对于一些相关事宜的交接并未做出具体的安排,经常会出现一些遗留事宜未处理清楚的现象,而在现金交接上,更是存在一些交接数据不一致、白条抵库的不良现象。交接的双方只是流于形式,并未具体对数据进行操作,使得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下降,进而出现账簿混乱的问题,从而对小微企业的会计工作造成负面影响。

(七)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较低。在小微企业中,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较低是一项主要问题。而因为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待遇和发展前景,小微企业并不具备吸引优质专业会计人才的竞争力。小微企业的会计人员大都是任人唯亲,通常会选择与领导者关系亲近的人,但是这其中有很多人并不具备会计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经验以及专业素质,甚至有一些从未接受过相关教育。这就使得这些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差,不按照相关的规范建立账目,在记账上随意性也非常大,做出来的账目混乱繁杂。还有一些会计工作人员竟然上交虚假账表,完全忽视作为会计工作人员应有的专业素质,从而给小微企业造成不可收拾的经济损失,影响企业的全面发展。

(八)会计信息的披露不够充分。我国小微企业在会计信息披露上表现出的显著特征就是家族性,只向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信息披露,公开度和透明度相当低。其实会计信息披露不真实,以及将信息分拆,都会影响投资者的观察。还有一些小微企业披露虚假的会计信息,以此维护企业的信誉和形象。再加上会计要素的确认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很多会计信息被歪曲,使得小微企业的会计活动受到不良影响。还有一些企业的会计信息披露的目的太模糊,只是一味地想要应付相关管理和监察部门,只提供对公司有益的信息,而将不利信息刷掉或者是屏蔽。这种行为对小微企业的会计活动及全面工作都会形成负面影响。

三、小微企业会计活动规范化建议

(一)建立行之有效的会计管理规范制度。在以前,我国并没有深刻意识到小微企业和大型企业之间的会计工作存在着较大差异,所以一直没有制定一套与小微企业相适应的会计管理规范制度。但是伴随着小微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据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其会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也就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在规范性上。因此,我国应该尝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属于小微企业的会计管理规范制度,这样不仅能够规范小微企业的会计行为,还能够保证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政府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伴随着新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发展,小微企业的相关法律制度也应该不断健全完善。但是目前我国对于小微企业的立法大多主要以条例的形式展现,立法的层次还相当低,严重缺乏对小微企业的外部环境的立法支持。为此,我国应该出台一些具体的法律法规规定,使小微企业的工作开展做到有法可依,尤其是在会计活动方面,更要加强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以保障小微企业的会计活动能够有序进行,进而促进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企业内外部加强会计监督部门的建设。就我国小微企业的会计工作现状来看,其不但需要企业内部加强对会计工作的监督,还需要借助于外部环境的帮助,全面实现对小微企业的会计活动的规范化管理。首先,财政部门应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对小微企业进行监督,督促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会计工作管理制度;其次,就是企业的内部税务部门,对自家企业的审核方式也要进行相应的改革,避免出现偷税漏税的不良现象,充分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四)提高会计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素质。会计工作人员是开展会计活动的关键因素,也是会计工作的主体,所以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对会计工作的规范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对此,小微企业应该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加强培养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对会计工作人员应该进行定期的培训,在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加强专业素质的培养,使他们成为优质的会计工作人员,为小微企业的会计工作和发展做出贡献。

四、结语

综上所述,小微企业的会计活动不但关系着企业的经济发展,还是企业全面发展的基础。因此,必须加强对企业的会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以保证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虽然,目前我国小微企业的会计活动中依旧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有待解决,但是相信在企业内外部的共同努力下,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一定会改善这些不良现状,使我国小微企业逐渐进入稳定发展的状态。

作者:茅杰英 单位: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主要参考文献:

[1]李坤.论企业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民营科技,2010.12.

[2]郝向军.中小企业会计规范化问题及建议[J].企业研究,2012.10.

[3]张国柱.中小企业会计规范化问题探析[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2.24.

[4]李昕.中小企业会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9.

[5]良才.中小企业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管理观察,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