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信息化的问题及相关对策

时间:2022-03-14 02:53:45

企业会计信息化的问题及相关对策

摘要:企业的发展在目前的综合环境中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企业发展的目的是要实现效率的提高、利润的实现以及资源的优化配置等。要实现企业发展的一系列的目标就需要在日新月异的经济市场中提升会计信息的应用能力。在现代企业中实现会计信息化可以使得企业会计信息形成系统以实现管理效率的提高。近几年,我国企业信息化发展速度迅速,但是由于企业在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存在的外部和内部的原因导致整个信息化过程存在诸多的问题。本文着重讨论在企业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对策研究;会计管理

一、引言

会计信息化的基本含义是将计算机技术和理论同会计基础和理论相结合的一种管理企业的手段。实现会计信息化可以在企业的管理活动中更好地实施高效的和系统化的管理。会计信息化依据的基础还是原始的会计信息,通过将信息技术运用到会计信息的处理中可以将会计信息的收集、加工、存储等内容做比较全面和系统地处理。会计信息化的作用可以使得会计业务可以逐步实现自动化,信息的共享程度可以实现更高层次的提高以便实现企业内部的高效的管理和有效的决策制定和实施活动。

二、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遇到的问题

(一)专业人才的缺失

会计信息化不仅要求相关的专业人员具有会计方面的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软件基础”即计算机技术的实际运用能力。因为会计信息化是会计和计算机技术互相结合的产物。同时,会计作为财务方面的一个重要内容还会涉及到很对与财务相关的专业软件和技术要求。因此,相关的从业人员必须要具备会计知识、计算机技术和财务技术这三方面的综合运用技能。目前,我国相关的专业工作人员的基本情况是:传统的记账模式的专业人才数量庞大但是能跟上时展的步伐和掌握先进技术的专业人员还很缺乏。因此,要实现会计信息化就首先要培养出足够多的同时具有会计方面和计算机方面的知识的专业人才。所以,第一个方面的缺陷就是我国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和素质的问题。

(二)相关人员对会计信息化的理解不够

要实现会计信息化就必须要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的重要作用以及实现会计信息化的具体手段等因素。但是,由于我国目前的很多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对于会计信息化方面的知识还很匮乏,导致的结果是管理人员自身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的偏差。这种由于管理者对会计信息化认识导致的偏差来源于多个方面,可能的原因是高级管理人员的受教育的程度以及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和态度、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等因素都可能是导致管理者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受到限制。实现会计信息化就可以加快实现企业的信息化过程,然而很多管理人员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同样,还有很多管理者没有认识到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企业的会计信息化之间的关系,以及会计信息化对于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和实现企业的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作用。会计信息化在很多时候被简单地理解为传统的会计活动的计算机计算模式。会计信息化就是简单的将计算机技术用来对会计信息的核算当中以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和压力。所以,会计信息化的最终结果就是工作人员的负担减轻了,会计实现了“信息化”的运转模式。但是,会计信息化在企业中的运用的最根本的目的是要对企业的管理方法和决策活动起到一定程度的决定作用。这样简单的理解会计信息化只会加重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对会计信息化活动的轻视,从而没有真正实现企业的会计信息化自然也就享受不到会计信息化为企业发展带来的好处。

(三)会计信息缺乏保护

在很多企业的会计活动中,相关的工作人员由于缺乏相关的保密意识使得企业的会计信息很容易被泄露。这种由于安全意识的缺乏在企业的会计信息化过程中将会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的后果。如果企业的会计机密被其他的竞争类企业获得的化就会严重影响到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同时,会计实现信息化以后可能更容易面临被泄露的风险,所以,在会计信息化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对会计信息的保护。

三、会计信息化的对策

(一)提升企业人员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

上文集中讨论了如果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于会计信息化不能正确理解和实施的话就会导致整个信息化进程的放缓甚至是中断。其实,企业的其他部门对于会计信息化的正确理解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企业必须加强与会计信息化过程有关的所有工作人员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和理解。要让相关的人员明确地知道会计信息化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企业还要加强培养一批与会计信息化相关的高级专业知识人才,注重对相关专业人员的会计技能、财务技能以及计算机技能的培训和培养才能使得企业在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少走弯路。

(二)权责明确

在会计信息化的过程当中,对于每个职位的工作以及每个职位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都要确立明确这样才会充分发挥各个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提高工作效率。在整个会计体系中要明确每个工作人员的职责所在才能实现顺利的会计信息化进程。同时,由于权责明确带来的高效的工作效率也可以促进会计信息化的进程。

四、结束语

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得会计信息化的进程在我国的顺利实施还存在一定的难度。要推动会计信息化的进程必须要结合企业管理人员、会计工作人员以及政府的共同努力才会实现。

作者:张奎 单位: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矿产勘查院

参考文献:

[1]刘喜斌,谭倩,刘晟.浅谈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1,25期(25)

[2]张开元.浅谈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1,18期(18):153-154

[3]董乃玲,牟呈祥.浅谈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时代经贸,2011,第6期(6):210-210

[4]张芙蓉,纪丽丽.浅谈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2,第2期(2):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