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预算管理的措施分析

时间:2022-03-14 10:54:39

企业会计预算管理的措施分析

[摘要]完善体制、明确内容、提高技能、加强刚性和优化评估,是强化企业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为了对企业会计的预算管理工作进行科学合理地强化与提升,本文分别从企业会计预算管理的体制、内容、技能、刚性和评估这5个环节入手,详细地分析了提高企业会计预算管理的具体措施,以期为相关工作人员和研究学者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参考。

[关键词]企业会计;预算管理;刚性

企业会计预算管理工作在企业内部发挥着规范会计活动、提升经济收益和应对环境变化的良好作用。然而,同时也存在着体制不够完善、内容不够明确、技能不够全面、执行不够刚性和评估不够科学等问题。企业的上层管理者们应该就事论事,针对这些现实状况中的问题,实施与之相应的强化措施。

1完善企业会计的预算管理体制

要想有效提高企业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地方财政局就应该高度重视预算管理工作对各个企业正常运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过完善会计预算管理的制度体系,确保企业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和健康发展,进而提高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真实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各个企业的上层管理人员也要重视企业内部会计预算管理制度编制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关键是要保证编制出的预算管理体制符合企业的实际现状和发展方向。企业会计预算管理体制,必须建立在企业管理者对未来市场经济变化有着准确把握的基础之上。这就要求企业结合自身经营的真实情况,从内外两种企业环境中搜集未来经营变化方向的大量资料,并聘请经验丰富或学识渊博的专家学者对这些资料进行深度模拟和分析评估,以此保证企业会计预算管理体制的科学合理性。

2明确企业会计的预算管理内容

明确划分和规定会计预算管理的工作内容,是从根本上强化企业内部会计预算管理工作质量的一项措施。为了避免预算管理工作中因为主体不清晰而造成结果不真实的情况出现,企业的上层管理者就必须尽可能地使会计预算的管理内容照顾到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机构和工作环节,并且对具体的工作内容进行精细化的监督管理。通常情况下,企业会计的预算管理内容不仅有会计的支出和收入,还包括了会计核算与日常登记等工作。除了对预算管理内容进行明确的划分之外,还要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督。只有在严密的监督环境之下,企业内部的会计预算管理才能始终保持高效的工作状态,确保预算管理的内容符合企业要求,且保证会计预算管理的工作效果真实而可靠。比如,在对企业内部的财政收支实施预算管理之前,管理者一定要先检查和监督实际的收支情况是否和账簿登记的数据信息相吻合,是否有虚增虚减的违规现象或是弄虚作假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采用的会计处理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总之,明确企业会计预算管理的内容,并对其进行严格监督,这样在强化预算管理工作质量与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预算管理结果的安全有效。

3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预算管理技能

企业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展开,需要开展预算管理工作的会计人员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首先,各大企业都必须加强对内部会计人员的技能培训,定期组织会计人员学习国家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与时俱进更新和改进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法律认知。其次,企业应该建立起完善的会计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对企业内部会计人员的财务工作和业务能力进行定期的审查与考核。考核过后,可以用奖惩分明的赏罚制度,激发会计人员的岗位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最后,企业还应该做好内部财务日常会计工作的风险监督,及时地发现企业财务上的疏漏和错误,从而有效提高企业会计的预算管理水平。

4加强企业会计预算管理的刚性

企业会计预算管理的刚性是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中一个关键性的工作。就企业而言,在拟定、形成和完善会计预算管理的制度之前,需要对企业内部会计预算的根本目的与数据指标进行层层分解和深入剖析,将具体的管理工作落实到每一名负责员工的工作岗位上,落实到财务管理者的职责要求中。明确划分出企业财务部门中会计预算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分配好详细的工作任务。严格贯彻责任制和追责制,对没有完成预算指标的员工实施一定的惩罚手段,让全体会计人员在有压力和有动力的工作环境下认真负责地完成会计预算的指标。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有效地提升企业内部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刚性,真正实现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5优化企业会计的预算管理评估

预算评估是企业内部会计预算管理中的最后一项工作。企业应借鉴或引入一些先进的评价办法和评估模式,站在客观公正的中立位置上,对自身内部的会计预算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理性评判。在会计预算管理工作评估的过程中,评估人员要统筹兼顾全面覆盖和凸显重点这两大基本原则,既对企业内部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面面俱到的全局性评估,又对预算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进行重点突出的关键性评估。在把握好企业内部会计预算管理工作中的主次问题后,还要注意利用管理评估发现工作中的缺陷与不足,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整改和修正。

6结语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升,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经营压力也逐渐增大,会计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日益突显。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和会计人员都应该综合考虑到企业当下的实际水平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努力实现对会计预算管理的强化,以便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保障。

作者:何畔 单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参考文献

[1]韩文斌.浅谈企业经营管理中财务风险管控的重要性——以会计预算为例[J].商业文化,2015(3).

[2]刘凤.提高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途径措施探析——基于预算管理视角[J].财经界:学术版,2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