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管理的风险控制策略

时间:2022-03-14 10:45:15

企业会计管理的风险控制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建设成为了衡量国家综合实力的有力依据。我国经济建设的加快,促使我国进入了市场竞争的时代,对企业的会计管理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目前会计管理面临着诸多风险,企业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风险控制方法。本文就企业会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策略进行研究。

[关键词]会计管理;风险控制;创新能力

企业的会计管理水平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发展,会计部门掌握着企业的命脉,所以会计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企业中的会计控制着企业中的所有财务工作,一旦会计方面出现问题就会使企业陷入危机当中。会计管理随着经济的发展,正在朝着系统化和信息化的方向发展,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风险。对于企业会计管理中所遇到的风险一定要加以控制,采取相对应的策略,这样才能实现会计在企业中的积极作用。

1会计管理所面临的挑战与风险

企业会计部门是企业中的精髓所在,掌握着企业的经济命脉。企业为我国的经济增长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会计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一部分,如果会计管理出现问题就会严重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但是目前很多企业在会计管理方面面临着很多的风险。

1.1信息失真的风险

当今时代是信息化的时代,很多的问题都是由信息进行传递与沟通的,但是由于会计管理的不到位,会导致信息在传递过程中失真,这样就会造成会计管理上的信息失真现象,比如:在企业管理中成本的预算方面没有明确的计算,成本的运用不合理,没有严格的会计管理制度等,这些都会影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而很多企业在投资风险上又没有加以控制,就会导致会计信息无法进行有效地传递和沟通,最终导致信息失真。一旦信息出现失真的现象,就会导致企业的管理层不能及时地把握风险控制的信息,也就无法对财务进行高效地管理。

1.2意识不足的风险

想要重视企业会计管理,首先要树立管理层的重视意识,要从思想上重视会计的风险控制。很多的企业管理者并没有足够的风险控制意识,只重视企业发展的经济利益,将其所有的目光和精力都放在了经济的活动上面,而忽视了经济活动所带来的风险,也就没有及时对风险进行有效合理地控制。此外,很多的企业在招聘会计人员的时候,并没有将专业的素养放在首要的地位,只要具备一些会计方面的知识就可以进入到企业会计部门工作,不具备专业素养的会计人员在风险的控制方面意识也很薄弱,没有采取相关控制的策略,不能起到会计人员应有的核算、监督和管理的职责,这样更加不利于企业的会计管理。

1.3执行能力的风险

执行能力是会计管理中重要的环节,很多的企业没有足够的执行能力。我国有很多的企业在会计管理风险控制方面已有了基本的意识,但是却没有完善风险控制的制度,有的企业在制度方面制定得过于烦琐,这样烦琐的制度确实能在日常的管理上起到作用,但却不符合市场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对于大型的项目风险更是无法进行控制。

2会计管理风险控制的策略

想让企业长久稳定地发展下去,就要做好风险控制。企业会计管理目前还面临着很多的风险,针对这些风险,只有进行适当的风险控制才能有效地实现企业会计管理的作用。笔者认为要应对目前会计管理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2.1管理好控制环境

企业管理的环境主要包含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内部环境的管理,另一方面是外部的环境管理。内部环境是与企业的内部控制相互适应的,也是企业管理中最重要的成分。在内部环境中采取有效的方法可以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的控制能力,也可以提高企业人员的风险意识。内部环境对于企业的人员是有积极作用的,好的内部环境会激发人员的工作热情,让企业相关人员都有风险控制的意识。此外,企业还应该对员工定期进行培训,让企业人员意识到风险控制的重要性,管理好企业的会计管理风险控制环境。

2.2明确会计管理目标

会计管理首先要明确管理的目标,想要对会计的风险进行管理,就要清楚的知道风险是什么,找出风险的所在,制定详细的目标,根据所制定的目标进行管理与控制。这样才能尽快实现企业的目标,也能够保证企业不受到风险的影响,将企业风险控制到最低,保证企业的正常发展。

2.3完善监督制度

企业都会制定相关的企业管理制度,制度可以对工作人员进行规范,还可以起到监督的作用。制度应将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相结合,将管理与监督相结合。尤其是针对会计管理更应该制定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并且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其特点,分析与企业目标之间的差距所在,建立完善的会计管理制度。此外,还要在制度中明确会计人员的岗位责任,对企业的员工进行身份的识别并确定安全的等级,将数据的处理人员与业务的操作人员分离开来,完善员工的岗位责任。在方法的选择上也要选择合适方法对权限进行强化。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中,要想让企业能够稳定长久的发展下去,就需要加强对企业会计风险的控制,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同发展的目标。在当代企业管理中,企业不仅要提高风险控制的意识,提升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发挥会计管理真正的作用,制定完善的监督制度,还要对企业的内外部环境进行控制,明确管理的目标,将企业面临的风险控制到最低,从而最终实现企业的高效发展。

作者:教兵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张翠娟.刍议企业会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策略[J].魅力中国,2014(17).

[2]高丽平.浅谈企业会计管理风险与控制策略[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