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管理中风险控制的问题与完善

时间:2022-03-13 08:58:01

企业会计管理中风险控制的问题与完善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与发展,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这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崭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生存挑战。而要想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谋求发展,得以生存,加强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仅是因为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是整个企业管理的核心,更是因为良好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如何做好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尤为重要。以下笔者即结合个人实践工作经验,从目前我国企业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入手进行粗浅的探讨,并提出解决财务会计管理工作问题的具体对策,为促进企业的稳步发展做有益铺垫。企业会计管理是企业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根据相关的法规制度结合企业的实际管理原则,对企业的资金运转的计划、控制以及决策进行的综合管理,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涉及到企业的运营情况以及企业的利益,也是实现企业的利润最大化为最终目的管理。企业会计管理常常需要面临一些风险,如果没有做好风险防范措施,就会对企业的正常运行造成严重的影响。

【关键词】企业会计管理;风险控制;防范措施

1当前企业会计管理面临的风险

企业会计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常常会面临着投资风险、借贷风险和融资风险,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而导致企业面临这些风险的因素主要有管理人员的风险控制意识薄弱、企业会计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有限、会计信息失真现象突发以及管理内部的人员关系比较混乱,我们应该对不同的风险根据其成因和特性的不同采取相应的措施来防范风险。

1.1投资风险。企业的会计管理环境可以约束企业的财务决策,企业在投资的时候也会根据财务管理提供的依据来进行决策,在一般的情况下,企业的投资并不会轻易进行,必须要对投资方案是否可性进行准确的判断。如果企业的会计管理水平比较低,所提供的数据信息不可靠,那么控制能力也会受到限制,使企业在投资的时候不能正确把握,管理者不能及时根据社会的发展形式来进行及时的调整,给企业的投资带来风险。

1.2借贷风险。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常常需要通过借贷的方式来进行融资,但是有一些企业在向金融机构借款的时候是存在一定难度的。企业进行借款一般是为了自身的投资,但是有一些企业却将这部分的借款转贷给别的企业,并从中牟取利润,这是不正当的借贷方式,是不被法律允许的。但是企业在还款的时候,无论企业是再获得了较大的盈利,不管是否具备还款的能力都是需要进行还款的,这样在企业借款的时候就会增加企业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增大了管理者的负担,使得企业会计的管理面临风险。

1.3融资风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需要进行融资,如果企业的会计管理体系不完善,那么企业的实际收益和投资者的预期目标就会出现比较大的偏差,企业的收益会下降,使得企业的融资变得更加困难。企业筹备资金的方式一般是向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在内进行融资,如果会计管理不合理就会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很难达到理想的标准,企业也不能定时还款,使企业面临融资风险。

2当前企业会计管理中风险控制存在和问题

2.1风险控制意识薄弱

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是和很多利益集团相关联的,要对多个利益集团进行平衡管理,避免激化企业的内部矛盾,再则企业的发展会受到限制。企业的管理者过于重视企业的短期利益,对风险控制工作不重视,而市场经济又是不断在变化的,风险是时时存在的,如果没有控制风险意识,当企业面临风险的时候,就会陷入危机,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

2.2企业会计管理水平比较落后

企业间的竞争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得越来激烈,为了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就会扩大经营范围。但是在这个多元化的发展过程中,企业的管理人员往往只是重视短期的利益,并没有在充分把握市场的情况下结合企业的自身情况来制定正确的发展方向,从而使企业面临较大的风险,这都是由于企业会计管理者管理有限引起的。

2.3信息失真现象突出

虽然我同会计制度不断完善,但是实际工作中,实务操作人员对于工作的细节往往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面对一个问题时往往可以运用多种处理方法,有的会计人员会利用和企业不相关的方法进行处理,这无疑会使得会计信息失真。另外,企业的会计人员责任意识差也是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一个主要因素。

2.4企业内部的会计管理关系混乱

我国很多企业缺少健全的内部控制机制,或是虽有制度,但也只是一个形式,并没有发挥其真正职能,企业的股权都在大股东的手里,财富也都集中在大股东的手中,一些小股东并没有实权,会计部门的内部关系比较复杂,导致会计管理风险防范水平得不到提高。

3当前企业会计管理的风险存在问题的防范措施

3.1提高管理者对会计管理风险的重视度

社会在不断发展,企业的管理模式也在不断转变,企业的管理者一定要提高对会计管理风险控制的重视度,对企业的财务管理要有具体的规划,要建立完善的监控制度和内控制度。另外,企业的管理者还应该重视影响企业财务风险的各项因素,企业的财务风险通常都是由多种因素共同控制的,所以管理者要对各种因素全面分析。3.2加强财务控制,完善内部监督制度现代企业管理需要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加强财务控制,建立完善的企业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完善的会计内部监督机制可以保证企业的资金安全,提高整体财务管理水平,也是将企业面临的风险控制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所不可缺少的管理方式。通过完善的内部监督制度,可以加强企业不同部门之间的监督,不仅仅是管理者对员工的监督,员工也具有对管理者监督的义务和职责。

3.3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准确性

会计工作人员在工作时由于疏忽使得企业会计信息失真,面对复杂庞大的财务信息处理时不仔细就会出现漏报或者错报的现象,或者对财务数据不规范的处理也会出现会计信息失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所以必须提高会问言息的质量和准确性。需要制定科学的财务计划,日强企业财务信息的反馈。会计信息质量的保证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企业的持续发展,必须保障会计信息的质量和准确性,进而减少财务风险的发生。

3.4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素质

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是影响企业会计管理中风险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为了有效控制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面临的风险,要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要对财务人员进行定期业务技能培训和思想教育,提高其处理财务数据的能力,减少由于会计人员自身素质较低导致的账目混乱的问题,抵制不良作风,减少企业的腐败现象。此外,还应该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提高管理人员对市场环境的洞察力,将企业面临风险时的损失降到最低。对于财务人员的处理水平也要定期进行培训。

3.5在会计工作中,要密切配合有关部门

对会计监督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积极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努力改变现在财会工作中出现的忙于应付的被动局面。也就是说要把会计监督工作寓于会计工作的至始至终,即要把会计监督寓于管理之中,寓于决策之中,寓于改革之中,寓于日常财会业务工作之中,善于从宏观的角度,做到对重大的经济活动、巨额的投资效益实施全方位的跟踪与监督,将可能的违法违纪现象消除在萌芽状态,把可能出现的失误消除在事前。这样就可以防患于未然,在不使问题逐渐积累、矛盾日益突出的基础上,还可以及时解决问题。但前提是,会计人员自身得先把财会经常性的业务把关工作认真做好才可以。

总之,加强现代企业会计管理,是保证企业会计活动和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流程化的基础,发挥会计活动的管理和监督措施,必要条件就是应当建立健全企业会计内部监督制度和管理方案,加强内部会计工作部门、审计部门的合理权限分配,科学制定管理监督管理流程,将公众的外部监督和企业内部监督结合起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有力和安全的监督体系,推进企业会计工作规范化,流程化,科学化不断发展与完善,减少企业的会计工作风险,进而预防腐败及国有资产流失。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好基石!

作者:辛润克 单位:河南盛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月辉.试论如何加强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J]民营科技.2014-01-20

[2]鞠文晶.小议企业会计管理风险产生的原因及其对策.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66(2).

[3]闰立志.企业会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及应对措施民营科技,2011,52(2).

[4]胡玉秋,张晓芳.浅谈企业会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及对策.职业技术,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