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0-29 02:53:10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一、企业会计在成本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

1.成本核算的方法不全面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工作量非常大,需要先进的工作方法。我国的企业财务管理经历了会计电算化、计算机财务一体化、财务管理信息化3个阶段,其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仍然停留在会计电算化阶段,距离世界先进水平仍有很大的差距。落后的财务管理水平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所以分析我国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找到加快信息建设的途径,促进企业的发展。

2.成本核算的观念太落后

某种意义上说,整个企业的成本核算意识,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个企业在成本核算问题上能够达到怎样的程度,工作能够开展到何种程度。成本核算工作对于企业来说,影响非常深远。缺乏有效的会计成本核算,企业会产生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与其他因素纠缠,使得问题本身愈发复杂、难以解决,会非常严重的影响企业的会计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速度不断的提高,以往的会计成本核算的模式已经不够完成企业管理者的期待和诉求了。在实际管理中,相当一部分经理人将经济效益放在首位,作为最重要的指标,并不关注成本核算工作。这造成了相当一部分企业的核算方法太老旧,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这对企业的生产力与竞争力的提高都有非常不利的影响。

3.承担成本核算工作的会计个人能力太低

作为会计成本核算的直接执行者,会计个人的职业素养,直接决定了企业成本核算的完成水平是怎样的。因此,应当选择那些有相当职业素养、个人能力比较强,老实稳重、踏实能干的会计人员来承担这一部分的工作。我们知道,很多时候,尤其是在私营企业当中,亲属和派系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企业主往往会选择自己亲近的人来担任会计一职,因此对于很多企业主来说,会计人选的选择范围很有限,这时他们对承担会计工作的人选的个人能力的要求就会被放在不那么重要的位置上考量。这也是导致有一部分企业中,会计个人能力过低,不能保质保量完成专业的、全面的成本核算工作的重要原因。

二、企业成本核算问题的解决策略

1.组建高素质的会计团队

企业需要组建高素质的核算团队,破除任人唯亲的任用人员的陋习,任人唯才不唯亲。

(一)要规范招聘活动,建立科学具体合理有效的招聘活动,在正常的工作中也要建立并坚持实事一套行之有效、令行禁止、奖罚分明的奖惩考核制度,让员工能在企业中看到自己清晰的上升通道,逐渐在工作中找到自身的价值和工作的意义。

(二)要定期组织针对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相关培训,使之掌握必要的、新鲜的会计成本结算的能力,在思想上和能力上都做到与时俱进,在顺利完成工作的同时,还能够提高自身素质,赢得长期的发展。让会计人员不仅在能力上能够达到公司的要求,还在心理上对公司的栽培、培养充满认同,对雇主充满感激,对自己的岗位充满归属感。

(三)应当建立健全制约监督机制,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只有拥有了高素质的会计队伍,企业主才能确保核算的科学和合理,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有继续发展下去的能力,克服内部矛盾、消除内部争斗。同时,这样做也有利于帮助企业全面完成各项工作,更好地做到对成本的有效管控,实现利润的更高速增长。

2.优化成本核算的基本方法

好的工作方法能够帮助人们事半功倍,坏的方法却能使人的努力打水漂,事倍功半。无论成本结算的会计人员能力如何高、个人品质如何过硬,没有适当的成本核算方法,一切都将是镜花水月,做好成本核算、壮大企业的目标就难以实现。首先,企业应当选择一种与自己的经营状况相适应的成本核算的基本方法,针对自己企业开展的业务的不同,选择与自己企业销售的产品和经营模式相适应的核算方法,降低核算成本,提高会计核算成本的效率。其次,要与时俱进,在确定基本算法之外,还要根据企业动态的经营状况和各种新型算法的优势,不断调整自己的核算方法,力求能够使会计在成本核算中干得快、干得好。

三、结语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程度加深,时代给予中国企业更多、更好的机会,这些机会有可能能够将一个普通级别的企业带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但是,如果企业经营者不能在这轮发展大潮中准确找到自己的位置,不采用诸如合理的会计成本核算等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方法,就会在市场的竞争中逐渐丧失自己的位置,沦为主流市场的附庸。因此,明确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地位和意义,找出自己的企业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有效改正并继续执行,企业这样才够走得更长远,更稳健。

作者:赵永红 单位: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