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核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6 09:50:14

企业会计核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企业会计核算的含义及主要的作用

企业会计核算主要指的是我们现阶段的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对于资金的使用和固定资产的规模以及资金运作当中的基本情况进行一个系统的、连续的稳定的监测,从而为外界提供一个详细的财务信息。从企业会计核算的基本含义中我们不难看出,企业会计核算是企业的核心,是对整个企业运营中财务状况的整体把握,而企业会计核算对于企业的进一步运行是有着重要的作用的。首先会计核算是对企业的资金运行状况的长期的系统的监测,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我们的企业运行的资金状况就是比较明显的,外界可以从会计核算中掌握现阶段企业资金运行的状况,判断企业的运作是否合理。从企业内部来看,会计核算对于企业的决策是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的,因为企业的运作需要投资,而会计核算为企业决策者提供了较好的指导作用,那些资金可以用来进行投资,从投资前的预测,到投资中的决策,这些都离不开会计核算。因此会计核算在企业发展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我国企业会计核算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从现有的我国企业会计核算管理的情况来看,整体上是好的,在会计核算管理上也是比较规范的,对于企业的而进一步发展也有较好的指导意义。企业的会计核算管理对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对于企业的进一步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会计核算主体不够明确,导致核算数据不够准确

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是核算的主体不明确,因为在一些企业当中,企业主要创始人的资金和企业运作当中的资金界限不明确,这显然就对会计核算的准确度造成很大的困扰,因为企业的运作方式上不够透明或者说不够明确,因此在企业内部的资金使用上还存在一些不明确的地方,这其中企业的会计核算就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笔者认为这和企业的管理方式是有很大的联系的。

(二)会计核算的主要人员素质还有待加强

从笔者对于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的调查发现,我们的会计核算人员的素质还有待加强,对于会计核算的专业知识还有些欠缺,这对于企业和外界而言都是很大的问题,因为企业需要依据会计核算的内容来确定企业运作的主要方向,而外界也需要根据这些会计核算的结果来判断自身的投资是否合适。而由于会计核算的人员素质不够高,这导致我们的信息不准确,甚至出现虚假信息,这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是具有非常大的伤害的。

(三)会计核算的人员配备不完善

从会计核算的人员配备上来看,我们认为是有着比较明显的缺陷的,因为企业内部的会计核算的人员从自身的素质上来看还不够,同时在核算当中出现了空期,即部分工作必须有专人来负责,但是事实上却难以做到专人负责,这对于会计核算的准确度和核算人员的工作压力都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对于一些企业,管理人员看重财务管理的作用,采用身边的亲戚做会计核算工作,这显然是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的,对企业的运作也是有非常明显的负作用的。

(四)从企业的角度上来看,会计核算的制度不健全

从企业的角度上来看,我们认为首先是在会计核算上没有建立相应的制度,导致企业财务管理上存在较大的随意性,特别是和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这很容易出现公款挪用的现象,同时因为随意性较大,在会计核算过程中也就很容易出现错误,这对于企业的运作有时候可能是致命的。第二就是我们的企业运作在实际当中没有相应的监督机制,今天的企业会计当中经常会出现逃税、漏税的现象,这显然是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的。

三、现阶段我国企业会计核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原因分析

从上述对于企业会计核算当中存在的问题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现阶段企业会计核算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制度层面和企业的管理理念层面上。针对上述问题,笔者分析相应的产生原因如下。

(一)企业管理者对于会计核算不够重视

从笔者对于财务管理人员中会计核算人员的调查来看,我们认为企业管理者对于会计核算人员的重视程度不够,我们的会计核算在企业运作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企业管理者还没有充分的意识到,这就导致企业运作当中对于会计核算的认识不明确,会计核算人员的管理就比较松散,甚至部分企业管理者直接自己兼任会计或者是找家人亲戚来做会计核算工作,这显然对于企业发展是有比较大的危害的,不利于企业的而进一步发展。

(二)企业管理的理念还有待改善

企业管理的理念还不能够适应市场机制,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念还没有真正渗透到现阶段的企业会计核算管理当中。按照现代企业发展管理理念,我们的会计核算对于企业运行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而在目前的企业会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显然是和现代会计核算管理的理念背道而驰的。我们认为企业管理中的会计核算管理是财务管理中的最重要的部分。

(三)现代企业管理的机制没有真正确立

现代企业运行制度中对各个部分都有相应的制度建设,会计核算也不例外。我们认为会计核算中的两套制度是必须建立健全的,一套是基本的规范制度,另一套是监督制度。监督机制是避免出现企业违法行为的制度保障,而基本的规范制度是适应市场发展对于企业运行管理的规范化的要求。这两套制度对于企业的而进一步发展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能够促进企业朝着进一步的方向发展。

四、解决现阶段我国企业会计核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的对策建议

从上述对于现阶段我国企业会计核算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对于这些问题的原因分析,我们相应的提出对策建议,希望能够改进现有的会计核算的方式,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一)建立相应的制度

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从制度层面上考虑,建立两项制度,一项是财务管理中的常规制度,另一项就是内部的监督机制。常规制度的制定中帮助企业形成较好的财务管理工作的局面,促进企业在运作当中规范财务管理和避免出现会计核算的随意性的问题。这两项制度在制定之后需要增强其执行力,尤其是要加强对于会计核算的监督和管理。因为从自身的发展角度上来看如果对会计核算没有一个准确的把握,难以进行下一步的资金运作和企业发展战略的具体实施。因此建立健全相应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的制度是促进企业加强自身管理的重要方式。

(二)引进高素质的会计核算人才

从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引进高素质的会计核算人才,这才是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最重要的方式,制度建立之后就需要有专门的高素质的人才负责具体的实施,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企业管理当中最重要的一点。人才的竞争是当前各个企业竞争的核心,对于企业的运行和发展来看我们的企业发展必须能够具备这些条件,必须紧紧抓住高素质的人才,这样企业的发展才会有更大的后劲,才能够始终保持前进的状态,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这不仅是会计核算,在其他英语也应该是如此。

(三)改进企业管理方式,明确核算主体

对于企业管理方式的改革是促进企业会计核算管理的重要方面。因为从笔者对于目前的会计核算的主要问题的方向来看,我们的会计核算对于企业的发展的作用是明显的,而企业的管理方式中出现的内部管理人员和企业运作资金的重合导致的核算主体的而不明确对于企业的会计核算管理是有很大的阻碍作用的,因此我们的企业首先要转变管理方式,从企业自身的角度上来看就是促进企业的而进一步分离,不能搞家族式。这样核算的主体就比较明确,能够大大减少核算的错误率。

(四)加强对现有的会计核算人员的培训

从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来看,不可能短时间内转变现有的会计核算人员的所有观念和快速提高基本技能,因此从企业的角度上来看就是大量的提供教育培训,帮助会计核算人员加强学习,特特别是对于专门的知识的学习,对于基本的知识能力的掌握和基本技能的训练。这些是我们现阶段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素质的基本方法。同时从企业的角度上来看还需要加强引进高素质会计核算人员的力度,对企业的发展控制力度更大,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要鼓励现有的财务管理人员自主学习,加强自身的技能。

五、结语

会计核算对于企业的运行来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现阶段在企业发展过程出现的会计核算当中的问题是今天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必须认真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进一步解决对于企业的发展使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的。本文通过分析现阶段企业在会计核算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改进企业管理方式,加强对企业会计核算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制度建设等等,希望这些建议能够为企业的会计核算管理提供借鉴。

作者:王会 单位:洛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