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07-17 09:21:58

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研究

一、基于定额管理对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的内容

基于定额管理的企业会计成本的内容大致分为四个方面,第一是对人力资源的定额管理,第二是对物资资源的定额管理,第三是对员工工作时间的定额管理,最后一个是对成本的定额管理。企业主要通过对这四个方面进行定额的管理来控制企业的会计成本,减少企业的不必要支出,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而树立起企业的成本优势,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1.对人力资源的定额管理。在企业里,对于人力资源的定额控制非常关注,因为企业的发展体现在了人工成本的增加,基于此情况,企业着重分析了各个工作的工作强度和工作量,进而开展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的定额管理,这样不仅仅有利于企业对员工的现工作量的绩效,提高工作的效率,同时减少了人工成本的增加。

2.对物资的定额管理。对物资的定额管理指的是对企业所持有的一系列生产物资和办公物资的定额管理,如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一切原材料、生产设备、配件等和企业在日常办公所用到的办公用品等。

3.对工作时间的定额管理。对工作时间的定额管理指的是定额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消耗的所有工作时间,企业可以事先规划好生产运作各个阶段所需的标准时间,并以此为依据进行定额管理,这样对企业来说可以有效的监督生产全过程,及时发现问题,提高企业的工作时间效率和生产运作效率。

4.对成本的定额管理。企业对成本的定额管理指的是在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中,控制对材料费、运输费、仓储费、办公费等费用的消耗,在企业的会计成本控制中,企业尤其注重对变化大的成本的定额管理,以此来更好的控制成本。

二、基于定额管理的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的方式方法

1.明确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的定额范围。企业在对会计成本的控制中需要与生产过程中的工作强度和工作量度相结合,基于这两点,运用定额的管理手段为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消耗的会计成本进行确定和定额,企业在制定定额成本的控制范围时,要根据以往的数据对比分析出现如今的定额的范围界限,以此作为定额的标准,同时还要与企业现在的生产水平,如物资资源、人力资源、财务资源等进行全面的分析比较,对不同时期的水平制定不同的定额标准和范围界限。并对存在差异性的方面提出控制对策,促进企业健康平稳的发展。

2.改进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的定额管理的过程。企业在进行基于定额管理的会计成本控制时,要改进、优化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的过程,使其在利用各项资源的前提下,尽可能大的减少资源的消耗。在优化定额管理过程中,企业要制定系统性的管理流程,减少不必要的,复杂的管理流程,提高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的定额管理效率。

3.评估基于定额管理下的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的水平。企业应该在进行会计成本控制后对定额管理控制工作作出评估与分析,找出定额管理下的会计成本控制过程中的缺点和不足并加以不断改进,制定相应的考核机制来检测企业定额管理下的会计成本控制程度,同时要注重不断发展,不断提高企业的会计成本控制定额管理的评估水平。

三、定额管理对会计成本控制的益处

1.增强企业会计成本的透明度。在企业的成本控制中实行定额管理,会使企业的成本使用更加的科学和正确,在相应的定额控制下,各个部门会按照定额的标准进行工作,减少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不必要的浪费,协调、组织了各部门之间的工作,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同时对定额的制定来说,制定的过程是公开的,定额制定的结果也是透明的,使得各个部门的工作情况和工作业绩都能真实的反应出来,增强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对成本控制、管理的公平和透明。

2.提高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协作水平。对企业来说,进行定额管理使得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工作范围固定具体,并且依据事物的难易程度,对不同的职位制定不同的定额标准,充分发挥出每个员工的工作能力,让管理更加的专业化、公平化和统一化,进行定额管理使每个员工的工作都能具体的落实,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时,,员工就会积极主动的去完成所布置工作,这样不仅提升了工作的效率,还可以加强员工之间的交流、协作,促进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而提升工作的水平,对企业会计成本的控制产生重要的影响。

3.完备事前的会计成本的控制。在以往,企业对成本控制的重点都是事后核算,通过对事后支出的清算进行分析和总结,进而控制会计成本,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往往很难控制成本的支出,缺少了成本支出的公平性和透明度,使得企业达不到监督和管理成本预算的目的。而对于定额成本控制来说,事前的控制能对工作提供重要的指导,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全面的监控,增强企业对会计成本的控制。

四、结语

在如今市场竞争日益强烈的环境下,企业对于成本的控制越来越重视,而基于定额管理的基础上的企业会计成本控制更是关键,因此,企业要在日常的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加强对定额管理的发展,使企业的成本控制标准能够给更好地完成目标,节约资源,减少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生产的效率和员工的积极性。

作者:齐合军 单位:河南省豫鹤同力水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