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险与企业会计论文

时间:2022-03-25 04:46:15

企业风险与企业会计论文

一、构成金融企业会计产生风险的主要因素

1.金融企业中会计制度带来的风险

尽管我国金融企业在不断地发展,但是国内的会计制度为金融企业带来了一定的风险,部分会计制度并不能满足当前金融企业的需要,也不适合金融企业当前状态,为了满足跨级制度,金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受到一定的影响,会计制度所带来的风险也成了金融会计在发展过程中较为难避免的风险。

2.会计人员对金融企业会计产生风险的影响

金融企业在进行交易和经营的过程中,会计人员是重要的主体,会计人员是否能够在交易和经营的过程中保持应有的职业道德是当前金融会计发展中的不确定事件,这种不确定性为金融会计带来了风险,这些风险对金融企业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

3.会计监督过程中增加了金融企业会计产生风险

会计监督的职能是会计基本职能的一种,在会计监督的过程中,由于会计制度的不适合使得监督过程中的效益降低。如果在监督过程中不能及时地找出问题并且解决问题,这种失误给金融企业带来的风险也是可观的。在金融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金融企业会计监督的过程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和问题需要完善。

二、金融企业会计产生风险的原因

1.金融企业缺乏会计知识

当前,金融企业发展速度较快,金融企业行业中的新企业在不断地增加,同时有些旧的金融行业也随着竞争力的增加缺乏实力而被淘汰,在快速的增长和淘汰的过程中,金融企业使得会计知识的了解这一方面得到了忽略,比如会计制度、会计人员、会计监督等产生的风险,以至于金融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之中的风险总是得不到降低,使得部分金融企业在快速兴起之后又面临着破产的危机。金融企业对会计知识的了解如果不能够与时俱进,及时的更新知识会很不利于金融企业的长期发展。

2.社会经济体制的影响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难免影响到我国的经济体制,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渐普遍,也给金融企业带来了困难,各个金融企业也面临着重要的考验,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体制也成了各个金融企业研究的问题之一。经济体制对金融企业的影响也对金融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少风险,社会经济体制以及一些外部因素带来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影响是比较严重的。

3.企业内部管理政策和会计人员素质的影响

除了外部的因素之外,金融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是否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否适合企业当前发展的趋势,这些问题都为金融企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风险。然而除了一个良好的内部管理政策之外,金融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注重企业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加金融企业会计产生的风险。

三、金融企业会计产生风险的防范策略

1.加强金融企业人员对会计的认知

了解最近的会计动向,将会计制度中改进的部分进行充分的利用和调节,掌握金融企业会计的最新知识,并且运用这些知识可以降低金融企业会计产生的风险。金融企业应该充分利用会计知识对金融企业会计带来的风险进行一定的控制。

2.完善企业的风险预警系统

风险预警系统主要有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部分组成。事前控制中较为重要的是设定与和考察金融企业会计产生风险预警的指标体系。资本充足率等资本不足风险指标的反映体系,逾期贷款率等资产风险指标的反映体系,利率风险率等金融市场风险的反映指标体系,以及资产盈利率等损益状况指标的反映体系。事中监督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对金融企业稳定经营的正常监督。事后监督则主要通过对一些财务资料的检查和分析,不断核实金融企业是否早稳定、正常的经营,严格考查相关职能部门对金融企业会计产生风险控制责任。

3.建立适合企业的管理政策、提高会计人员素质

在建立金融企业的管理政策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企业现发展阶段的管理政策,对管理人员的职能也要进行具体的划分和管理。对于会计人员,金融企业应该给予更多的平台使得他们接触最新的会计制度,给予他们更多交流的机会,培养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对于金融企业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四、结语

当前,随着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金融行业也在不断地发展中,金融企业在发展中会计所带来的发展部分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企业可以运用会计知识控制金融企业发展中的风险,使得会计为金融企业带来的利益达到最大化。金融企业会计产生的风险主要是由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共同影响的,金融企业可以通过改善内部环境已经将外部环境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化对金融企业会计产生的风险进行内部控制和外部防范。使得金融企业会计产生的风险不危及到金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金融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积极的影响作用。

作者:卜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