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性企业会计论文

时间:2022-03-02 03:46:36

真实性企业会计论文

一、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

(一)会计管理方法和手段落后。

虽然我国会计这一行业已经发展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在会计人才以及会计管理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难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主要表现在会计方法的选择上,由于没有建立科学的会计管理制度,因此没有适应经济的变化选择相应的会计管理方法,导致目前会计管理与企业的发展与企业实际的经营状况存在着很多大的差距,因此已经不适应经济的发展。

(二)会计信息的披露不够详实、完备。

由于我国会计信息披露理论以及体系仍然处于研究初期,缺乏明确的定量方法以及切实可行的指标体系,因此在信息披露以及受益的操作上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如何避免因为会计计量单位的多样性与信息的复杂性造成披露信息的可比性带来困难,就成为了会计信息披露制度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

(三)政府没有建立对企业会计信息进行有效地监督。

政府没有对企业的会计信息进行有效地监督是目前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又一重要原因,由于企业受自身利益的影响,往往在反应企业的经营状况时,会根据企业的未来决策对企业财务报表进行相应的修改,这就造成恶劣企业会计信息的严重失真,以企业会计信息为基础的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也就失去了相应的作用。

二、提高企业会计真实性措施

(一)提高会计人员素质。

(1)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的关键就在于培养会计的专业素质,使其能够准确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并且运用新的工具以及计量方法对企业经营活动所产生的成本以及效益进行细致分析,从而逐步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从而逐渐赶上时代的步伐。应逐步强化企业会计人员的岗前培训、在职培训,将会计的责任、会计电算化以及会计人员的再教育纳入会计的综合素质的研究当中,培养一批具有责任的、具有强大专业实力的先进复合型人才,从而从实效出发,提高会计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2)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除了要增强会计人员的职业技能素质以外,还需要增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要使企业会计核算人员改革工作思想,加强对会计合算的认识,从而对会计核算这一新兴食物产生敏锐的观察力以及大胆创新意识。通过在职教育培养出一批具有敏锐洞察能力以及分析能力的复合型综合人才。要培养工作人员严谨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己、不徇私情。从而有效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企业履行责任的状况。

(二)树立企业会计管理的系统观念。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企业只有树立完善的会计信息处理理念,将会计信息的处理作为一项系统的工程,强调在全局中管理会计信息,研究出适合企业管理的会计信息处理方法,才能有效的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为企业的经决策提供有用的信息。这就需要企业的会计管理不能仅仅局限于企业的生产过程,而应该衍生到产品的市场需求,相关技术的发展态势方面,做好生产会计、库存会计以及销售会计的管理,从而抱枕信息的质量。

(三)会计核算方法和手段现代化。

会计核算方法的现代化是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以及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依据,企业会计的信息化离不开对现金的会计核算方法的管理,只有不断适应时代的需求,研发出适应企业经营状况的信息,才能有效的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核算速度与水平,提高企业会计信息传递的真实性,从而有效的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

(四)完善会计法规环境建设,完善的企业会计信息披露制度。

没有建立完善的会计制度以及信息披露制度是造成目前信息披露困难的重要原因,尽管我国企业制定了相应的规范,但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空白,会计理念的推广还存在着很多困难,因此只有不断完善会计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会计准则制度,才能尽快的建立信息披露制度,促进可持续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因此要想尽快发挥会计的职能们必须加强信息披露制度的建立,一方面制定严格的标准,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另一方面将大力发展以及完善会计的信息披露以及报表制度。

(五)加强政府以及社会公众的监督。

企业如果从自身利益出发,往往就不会全面、系统的对会计披露,因此只有加强政府以及社会公众的额监督,才能促进信息披露制度的有效建立,政府只有加强对信息审计制度的建立才能强化对企业行为的监督,从而促进会计职能的发挥。

三、总结

综上所述,企业的会计信息是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重要工具,对于企业经营决策以及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目前企业管理制度以及国家没有相应的宏观政策作为引导,因此企业的会计信息失真现象普遍发生,因此只有不断提高企业会计核算人员的职业素质以及职业道德素质,不断完善相应的监督机制,企业的提供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才有所保障。

作者:王晓辉单位:绥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