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实力企业会计论文

时间:2022-02-28 04:45:55

软实力企业会计论文

一、企业会计软实力现状

(一)会计人员文化水平低,专业知识匮乏会计教育环境表现在普通教育和专业教育两个方面。在专业教育方面,我国会计人员的层次水平较低,会计修养不高。由于教育水平不高,专业教育力量匮乏,致使我国会计人员的总体素质低于西方发达国家。这不仅严重影响经济工作对各方面会计人才的需要,而且阻碍了信息技术在会计核算中的广泛应用。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国家或一个社会的教育水平决定着这个国家或社会的会计发展水平。因此,如何加强普通教育和专业教育,改革与完善会计人员培养、选拔体制,是我国会计改革面临的重大课题。这也是企业会计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方面。

(二)会计人员学习、创新能力不足在企业改革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会计人员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以应对挑战。“能够完成领导布置的工作”、“具有实际操作经验”等是大多数被调查者的答复。许多会计人员认为经验就是能力,而经验是依靠大量重复性手工作业和时间的延续积累而成的。另外在企业,按工作年限、工作经验、职称论资排辈现象并非少数,企业许多重要的会计岗位多是由工作时间长、实践经验丰富的年长者担当。虽然这有助于会计工作的稳健性,但由于缺乏压力和动力,年长者并不热衷于创新和进行会计改革,更不用谈自身业务能力的突破和提高。而是习惯沿袭旧的核算方法、管理体系。循规蹈矩、墨守成规的工作作风也使得后来者效仿跟随。随着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企业会计各方面的国际趋同是必要的,而学习、创新能力不足难以满足这种要求。

二、企业会计软实力不足弊端

(一)对会计信息披露不利在会计实务操作时,专业知识为会计人员提供了推理、分析和制定具体业务流程的依据,是保障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的必要因素之一。企业是一个复杂的经营管理系统,存在很多难以确定的因素,会计人员必须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企业的具体实际情况,对那些不确定因素作出合理的判断和解释,找出其中的原因,确定采取的对策。如果专业知识匮乏,不仅对一些基础业务处理不当,更不用谈根据企业具体实际情况进行复杂的账务处理。当前企业合并以及国际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专业知识越来越重要。如果专业知识不足,对企业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相关性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

(二)容易出现舞弊现象会计舞弊是指行为人以获取不正当利益为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和有目的地故意违背真实性原则,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规章规范,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行为。会计舞弊并不是由于会计人员缺乏必要的财务知识造成的,而是在具备深厚的会计知识背景下,利用相关法律法规的模糊点,达到操纵财务报表的目的实施的,这是职业道德素质低下、个人道德品质缺失的表现。如果企业经营状况良好或者投资项目有前景,内部人员有想独自把握投资机会,所以对外会故意夸大损失,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或回收股票;当经营状况不好时,由于资金不足,需要外部资金,往往把这种风险抛给其他投资者。出于这种考虑,企业内部人员不愿意将企业的实际运作状况完全展现出来,所以披露的信息往往都是依照会计准则必须披露的部分,而非信息使用者真正需要的信息。更有甚者,一些资产状况差的公司为做出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行为,又避免外界知晓其财务状况,采取“两套账”的做法。此外,会计人员为了某种利益,选择对企业有利的确认计量方法(如存货计价)进行各种账务处理,虚增企业的资产或收益。这不仅有违会计准则多样性,对债权人、潜在的投资者而言,也极有可能因作出错误的判断而造成损失。所以为杜绝软舞弊现象,必须加强企业会计软实力建设,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和个人道德品质,使其诚信记账,不钻准则的空子,保障各种财务信息的可靠性,避免对利益相关者造成不利影响,这是财务会计所追求的最终目标。

(三)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创造、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对国家及个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学习培养创新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和紧迫,对于会计人员同样如此。首先,电子信息系统使得企业核算无纸化,作为新时代的会计人员,不具备良好的信息技术知识是很难胜任会计工作。随着企业的发展以及业务的扩张,涉及的领域会越来越广,包括会计软件的升级、企业合并、债务重组等,同样要求会计人员不断加强学习,培养创新能力。其次,拥有良好的学习、创新能力可以对企业的账务处理流程进行更新改造,使其更便捷、成本更具优势。再次,在企业的支出中,税务支出是企业支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加强学习创新能力有利于对企业进行合理的税务筹划,减少企业的成本。会计人员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拥有良好的学习、创新能力可以在许多方面为企业创造价值,使企业拥有强劲的发展动力,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企业会计软实力建设对策

(一)提高会计人员的知识储备会计知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改革和创新的。纵观会计发展史不难发现,会计人员必须要有持久的学习精神,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要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职业判断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要求全球会计准则持续趋同,这是巨大的挑战。受我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我国的会计准则比较稳健保守,而西方会计准则相对开放、公允。改革需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应当加强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把西方先进的会计知识引入中国,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完善我国的会计准则,提高我国会计人员的知识储备量。同时要跨学科学习,补充其他学科的知识。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早已打破传统的单一业务往来,不仅国与国之间实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同专业、同一专业不同研究方向之间也是相互揉合。因此,作为会计人员,除了要具备扎实深厚的业务知识外,还应掌握相关的其他专业知识,开拓视野,为会计工作服务。

(二)健全会计考评制度和监管机制首先,应当强化会计人员的道德和责任意识,使其能够合法、科学地进行会计核算,真正树立实事求是和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使得企业财务报表能如实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情况,为投资者作出正确的投资分析提供可靠的信息。其次,建立健全外部监督机制:财政、税务、审计、监察等社会监督部门要秉公执法,对会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情况经常进行检查、督促;由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对会计行为进行查验、评估;发动单位职工和其他社会成员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进行监督。通过这些方式使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状况处于社会、单位和个人的监督之下,有利于会计人员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

(三)提高培养会计人员创新能力首先,强化创新意识。会计人员要在自己的工作中创新,就必须具备强烈的创新意识。创新意识在创新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创新意识的强弱决定了创新能力的释放。其次,增强创新观念。思想观念是行为的先导,没有创新观念就没有其他各项创新。时代变了、市场变了,会计人员的思想观念也必须随之转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人员必须破除计划经济时期卖方市场的各种旧观念,树立适应社会发展的新观念,如竞争观念、信息观念、服务观念、经济效益观念、人才观念、知识价值观念、全局观念等。再次,改善知识结构。无数创新实践证明,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依赖于全面、合理和先进的知识结构。由于学校教学改革严重滞后,目前在岗的会计专业毕业生的知识结构比较单一,再加上会计学的发展趋势是由独立学科向边缘学科转化,没有较全面的知识结构,难以胜任会计工作。因此,会计人员必须具备相关知识,才能真正掌握会计学的精髓,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最后,建立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创新的落脚点是人,会计人员创新能力的提高,外界因素影响不可忽视。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激发会计人员的创新能力,对会计人员的创新起到很重要的动力作用。创新动力机制是创新意识顺利进行的人为社会系统,由创新目标、奖惩制度等激励因素组成。创新奖惩制度的建立,能调动广大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创造良好的会计软实力的环境由于企业会计软实力是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等隐性层面彰显出的实力和竞争力渗透于会计管理之中,所以企业精神、文化环境对于企业会计软实力的建设至关重要。如果企业精神、企业文化层面不完善,仅从会计部门出发,提高会计人员的知识水平、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增强学习创新能力,是远不够的。即使对这些方面已实施有效的措施,由于环境的负面影响也可能退化,所以有必要加强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建设。一是企业领导要高度重视,通过自身的倡导和示范,使员工积极参与企业精神、企业文化建设,创建独具特色的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二是要培养员工的企业意识,即员工对本企业价值观的理解与认识程度,包括对企业性质和特征的认识,对企业生存、发展、兴衰的责任感等。三是要努力营造良好的企业内部环境,优化用人环境、合作环境和竞争环境,营造知识分享、员工之间和谐相处的气氛。此外,还要为员工提供培训机会,建立与企业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奖励制度。通过企业精神、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会计软实力的提高创造良好的环境。

作者:杨云龙单位: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