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环境企业会计论文

时间:2022-12-17 03:57:46

信息环境企业会计论文

1信息环境下煤炭企业会计管理内容及其特点

我国市场经济体系在逐步完善,所有煤炭企业管理模式已经形成与委托的关系,信息环境给企业的会计管理提出了新要求,但与其他企业的管理体系相比却具有着如下两方面的特点:第一,企业会计管理要阶段性发展,换言之由于煤炭企业属于国家较为传统的行业之一,市场改革以及竞争评比落实的相对较晚,一些结构还不具备独立管理的能力,所以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循序渐进。第二,管理的重点应放在环境信息以及安全方面,煤炭企业在我国属于高污染行业,只有提高对环境因素的重视程度,才有助于日后的进一步发展。

2传统环境下煤炭企业会计管理存在的缺陷

2.1企业会计信息的滞后效果

在传统环境下,煤炭企业管理信息的交换载体大部分是移动光盘、电磁波以及存盘等,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施工人员的工作量,还有助于为以后的信息环境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然而,在会计信息管理方面由于往往是在业务处理之后进行的,因此相关的会计数据无法第一时间传递出去,举例而言,会计报表以及会计账单所展示的数据信息不能与物流传递保持一致,这种滞后性的信息便无法为企业的管理提供帮助。由此不难发现,传统环境下的煤炭企业会计管理缺乏数据与物流的同步运输,不能实现资金的高速运转。

2.2会计管理方面的局限性

人工会计管理已经逐渐被计算机自主运行所取代,虽然人工会计管理可以有效处理煤炭企业内部众多体系模板的数据信息,为企业实现系统化会计管理提供了极大帮助,但是煤炭企业的会计信息体系不仅仅包含内部环境,还包括供应商接口、物流体系以及客户系统等等,没有环节都需要整个数据库进行统一的会计项目管理,从而为将来煤炭企业的管理提供数据上的必要支持,这一点正是传统会计管理所不具备的,传统环境下的企业管理无法实现信息数据的集成运行,对商务电子领域也缺乏发挥空间。

3信息环境下煤炭企业会计管理的原则及功能

3.1信息环境下煤炭企业会计管理的原则

在信息环境下煤炭企业会计管理需要遵守以下基本原则,第一,系统化处理问题,众所周知,企业会计管理的对象需要在会计模式中相互反映,并且可以进行必要的分类流程,从而达到信息数据之间紧密关联的效果。所以要想实现煤炭企业会计信息管理的有效性和高效性,必须遵守系统化处理问题的原则。第二,发展原则,企业的会计信息管理是为了更好的实现数据集成和交换功能,在此基础上系统的研发必须满足煤炭企业自身的基本需求,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功能的取舍,从而达到管理最大效益的目标。

3.2信息环境下煤炭企业会计管理的功能

在信息环境下煤炭企业会计管理体系具有以下几方面的功能:第一,会计审核功能,会计审核功能主要是对企业财务进行归纳、整理的过程,通过对成本的计算以及实际花销的对比,来完成固定资产审核、成本核算以及投入资金的处理。第二,信息数据收集功能,收集的信息数据主要集中在煤炭企业内部机构、关联客户以及供应商等等,该流程主要是为了实现会计的统一性管理,达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高速运转的目的。第三,分析与查询功能,该功能主要体现在对会计信息查询以及远程操控方面,通过对数据信息的全面分析来为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买下伏笔。

4信息环境下煤炭企业存在的会计管理问题

4.1煤炭企业信息管理的失真问题

煤炭企业信息管理失真问题主要指的是会计信息形成了违反实际要求、真实可信的原则,通过对数据信息的分析,无法科学有效的评判企业的真实财政情况和运营效果。在信息环境下企业的信息管理失真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会计账本的混乱无序,在进行会计管理过程时没有按照国家规定去执行,会计审核较为凌乱,账单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第二,传统凭证缺乏可信度,不少煤炭企业存在凭证填写过程中不规范等问题,甚至通过做假证的方式来使非法资金变为合法。第三,煤炭企业在进行会计管理内容时对基金与成本之间的关联出现混淆等情况。

4.2煤炭企业信息披露内容存在的问题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煤炭企业在会计信息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果,然而在信息披露内容方面还存在以下几点问题。第一,财会部门所设定的标准未达到基本要求,比如说一些企业往往在设定标准流程时只注重关键部门的利益,未考虑部门相互之间关联,久而久之便会削弱其中部门的积极性,这样不仅很难吸引到高水平人才,也无法提高会计信息管理的效率。第二,对会计信息管理的思想没有充足的了解,一方面体现在缺乏先进的会计审核方式,另一方面则是体现在缺少对信息评价有效机制的内容上。

5针对目前煤炭企业信息管理问题应采取的措施

针对目前煤炭企业信息失真问题,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避免问题的发生,首先,增加会计信息审核人员的综合素质,使得工作人员在执行任务时可以确保管理的规范性,避免意外情况的出现。其次,增加正确会计管理意识培训课程,让员工树立起基本的财会思想,从而实现科学监管、合理审核的要求。针对目前存在的信息披露问题,可以通过转变运营理念以及合理设置部门职能等方式来实现,转变运营理念指的是将煤炭企业制定成以快速获益为主的经营体系,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合理设置部门职能可以有效的保证日常会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6结论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煤炭企业已经成为确保我国经济稳步增长的主要产业之一,为了进一步提升煤炭企业的地位,必须对自身的会计环节进行科学管理,使得会计信息数据满足高质量的要求。本篇论文主要从信息环境下煤炭企业会计管理的原则及功能、信息环境下煤炭企业存在的会计管理问题等方面展开论述。

作者:安学丽单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大社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