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企业会计核算途径漫谈

时间:2022-01-15 09:41:35

养老企业会计核算途径漫谈

一、养老企业会计核算流程

养老企业会计核算流程通过以下几个环节构成,几个环节互相作用互为支撑,必不可少:(一)财务会计科目构建.财务会计科目的科目构建就是要在养老院制定规范的会计科目表内,具体设计14大项编号从101~114号。科目顺序依次为:现金、银行存款、应收账款、库存材料、固定资产、专款支出费用、事业支出费用、财政补贴和上级补助、专款调拨、其他收入、应付账款、固定基金、专用基金和结余。针对上述科目进行简要说明:现金和银行存款以每日实发原始凭证进行逐笔顺序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由养老院出纳进行核对确保准确无误。银行存款日记账进行账证核对:收付记账凭证是登记的依据,账证一致避免重复记录和漏项记录。检查项目主要是:凭证号核对、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是否相符、对账金额方向一致。备注:原始凭证必须由经办人、证明人签字后报审批人批准后方可报账。应收账款科目包括:养老院各项业务工作发生的应收款。该款项发生时,按照应收金额,借记本科目,贷记现金和银行存款等科目;款项入账后,也就是收回应收账款时,借计“银行存款”,贷记本科目,余额反应待结算应收款的累计额。涉及增值税的项目还要对应财务账目进行相应处理。应收账款科目期末余额在借方的,反映养老院尚未收回的应收账款;如果期末余额在贷方的,反映养老院预收的账款。库存材料科目核算养老院库存物资和非固定资产用具、仪器和低值易耗品等。备注:养老院办公品不列入,计入成本支出科目。购入自用检验入库材料,借记本科目,贷计入银行存款等科目,领用料办理出库单的,借记事业支出,贷记入本科目。固定资产科目涵盖:养老院现有固定资产总额、调拨资产记账、改扩建支出与其扩建后收入净增加值、分期购入固定资产值。专款支出费用:上级单位或其他拨入指定项目单独报账专项资金的支出、养老院指定项目开支、养老基建维修、活动经费和小病医疗等支出。发生涉及项目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完成后,单独列支借记“专款调拨”贷记本科目。事业支出费用包括养老院开展各项业务活动的所涉及内容,如:基本工资、工资补助、职工福利、社保、业务费、设备购置等。收入类的财政补贴和上级补助十分明确不再细化,拨入专款要注意按资金来源和项目单独进行明细核算。应付账款科目是养老院业务往来结算中形成的应付款项。养老企业应按照相关供应单位设立明细账。固定基金科目是养老企业购入、自制或者受捐等方式盘盈的固定资产形成的基金科目。购入时借记对应支出科目,贷记入银行存款。同时记入借:固定资产,贷:本科目。专用基金是养老院按照规定提取专款专项拨入资金的收入、支出及结余科目。例如:医疗基金。事业结余科目是养老院期末计算的结余额,属于滚存结余。(二)会计核算审核监督.养老企业的会计核算审核监督是会计核算流程中的保障,会计核算中强化内部会计监督需按月进行,涉及会计核算的全过程,主要监督会计核算数据和程序的合理合法性以及真实有效性。

二、养老企业会计核算注意事项

(一)普遍问题汇总。在养老企业会计核算过程中存在一些普遍问题,现在总结如下:(1)收支现金额较多,现金实付比率高于银行支付。给养老院会计核算增加了开具正规票据的负担。(2)费用支出标准难统一。(3)成本核算不细致,监督不到位,财务工作尚需完善,环节管理不紧凑。(4)固定资产会计核算不明确,造成资产流失。(二)普遍问题对策。针对上述普遍问题提供如下对策:(1)对现金收支建立单独明细账,专人管理。(2)费用支出标准按照实际业务情况对应科目细化标准(3)强化成本核算和监督,加强财会人员专业素质培养。(4)盘查清点固定资产,定时定期,严防流失。

三、总结

对于养老院的会计核算分步散谈给养老企业提供了范本,为养老院构建完善的会计核算体系提供了有益和较为全面的参考,但仍需深化探究,不断完善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养老企业的财务管理需求。

作者:王海燕单位:北方铜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