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企业会计人员再教育现状

时间:2022-01-15 09:30:38

漫谈企业会计人员再教育现状

一、新时期我国企业会计人员再教育工作的特点

其一,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并且严格要求,会计人员的学习内容是由会计司进行拟定的,是由各级财政会计管理部门认可后进行实施的,培训单位对其进行运作,每一个会计人员都要定期进行再教育,并由财政部门颁发证书,要求持证人员每年不能低于24个小时的再教育。没有参加继续教育的会计相关管理机构有权改正限期;其二,具有层次性及在职性,会计的继续教育,可以根据会计的专业技术分为三个级别,分别为高级、中级、低级,按照存在的差异性及层次性对其专业知识、文化学习、操作技能、工作水平进行划分;其三,具有大规模、大量性,资料显示我们国家大概有一千三百万的会计人员,每一年都要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继续教育,有相当大的培训工作量;其四,具有一定的循环性与长期性,会计的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工作上一定要做到持之以恒,不断的重复,在培训师资、场地、教材中也有一定的要求,除此之外,还有质量、管理及制度方面,都要做到有计划性;其五,具有专业化、新颖性,在西方国家继续教育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我们国家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没有足够的经验,所以,一定要以更新会计培训内容为主,加强技能操作,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其六,具有实用性、开放性,会计继续教育主要以自学为主,培训作为辅助,以专门培训为主,其他的学习形式为辅助。不但可以取得学位文凭,而且还可取得会计专业的职称资格,除了拿会计证,还可以搞会计学术课题的研究,另外,也可考注册会计师,在学习方式上,可以是脱产也可以是半工半读,可是长期性与短时性的结合方式,这种学习模式属于开放型;其七,具有式形式、现代性,现代科学发展越来越快,对于现代远程教育的学习模式有以下几种:函授法学习;有线电视形式;电话会议形式;电教录像形式;计算机形式;卫星传授电视接收形式;网上教育等。特别是以网络为中心的网上教育标志着现代远程教育的成熟。

二、当前我国企业中会计人员再教育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之处

如果一个企业的财会队伍能够执纪严明、有过硬的素质,那么给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会带来很大的提高,在市场的竞争中也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反之,如果没有较高的素质,没有严格的执纪,给企业管理会带来直接的失控,效益的降低,甚至导致企业破产,近几年来,对市场经济形势的教育在不断的加强,财会人员的素质也在不断的提高,在这些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与市场经济全面接轨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很大一部分财会人员还达不到市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素质水平。继续教育没有突出的特点,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具有实用性、针对性及灵活性的特点,也就是对于不同的对象进行不同的教育,内容与方式都不相同,这样才能使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但是,目前的继续教育没有关注到的这些特征,采用过于简单的教学方式,关注的也只是理论教学,这样,就不能把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特点突出出来。另外,继续教育太过于形式,没有对效果进行关注,通常采用的都是大课堂教学,都是老师讲会计人员听,这种教学方式没有互动,会计人员都是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使会计人员的参与意识大大降低,使会计人员没有了学习的自主性与创造性,导致会计人员对于继续教育只是应付的态度,进而,继续教育变成了形式,起不到真正的作用。

三、新时期我国企业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管理和措施

要认清此项工作的紧迫性与艰巨性,就要立足于基层,对未来进行筹划,精心的组织,管理要严格,不断的督促检查,使质量得以保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认识,让财会人员都能积极支持会计继续教育事业,只有把学习的热情调动起来,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并且要把主体进行明确,采取多样的形式,各级财政会计管理部门是会计继续教育的组织管理机构,就是把部门的积极性充分的发挥出来,采用多样的形式进行培训。另外,可以成立会计继续教育委员会,加大继续教育管理的力度,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属于教育问题,财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研究教育问题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最后,还在不断健全继续教育的考试制度,使会计人员的学习更具自觉性,积极性,目前仍然存在争议的一个问题就是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是否需要参加考试,事实证明,考试还是必需的,这是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质量与效果得到有效保障的重要办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只有不断的完善在职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同时,加强思想与观念的教育,才能使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得以提升,无论是从知识结构上,还是日常工作中,还是在工作能力上都要进行转型,这样才能够适应新的形势。

作者:李静单位:陕西省宝鸡峡引渭灌溉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