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会计现状的考究

时间:2022-01-15 09:02:48

中小企业会计现状的考究

一、提高中小企业会计工作水平的对策

1.注重内部会计人员的培训,同时紧抓继续教育。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由于待遇问题以及未来发展问题往往无法吸引高端会计人才,针对这种现象,企业应重视对内部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和业务培训,把培训成果与年终绩效考核相挂钩,并对优秀者进行奖励,以激发其学习的积极性,努力将现有的会计人员培养成高端的会计人才,并激发其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使其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为单位履行财务管理职能。同时,财政部门应紧抓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当前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每年都在进行,但往往流于形式,培训效果差,有的培训机构仅限于收费,不管培训质量,不能实现会计人员知识更新的作用。结合当前中小企业会计人员的现状,笔者认为继续教育应重实质,不能流于形式,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如可实行分层培训,把所有会计人员分为三层:第一层是具有高级会计师资格的会计人员和大型企业单位的财务机构负责人、总会计师、财务总监等,对于这类人员可由当地财政部门聘请专家、教授单独组织培训或外出参加培训,以拓展视野,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第二层是具有中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会计人员,对他们安排的学习内容比第一层稍少,可由财政部门聘请有关专家进行培训;第三层是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及以下的会计人员,对其安排的学习内容较少,可由财政部门认可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对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内容应重点放在各类新企业制度、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规定及知识上,并适当结合中小企业的实际案例,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只有内外紧抓,才能保证中小企业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提高会计个人兼职门槛,同时加大记帐机构管理力度。会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技术较强的工作,同时又是与钱财、信息数据打交道的特殊行业,作为财政部门要加强所管辖范围会计行为的监管。因此,笔者认为应根据《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中注册登记的要求和中小企业自身的特点,允许持证人员在已注册登记的服务单位之外兼职两户以内、年经营业务收入在10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帐目,但必须按规定到会计管理部门办理兼职备案登记手续。会计管理部门在会计人员信息和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中增加“兼职服务单位”一栏,以备核实。对目前兼职记帐户数超过上述规定的,应要求其加入依法成立的记帐机构,或自已注册成立记帐公司,以便于管理,统一组织继续教育和培训活动。同时,财政部门应加大对记帐机构的管理力度,加强对其机构负责人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其法制意识和服务意识,督促其重视机构从业人员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通过他们的行为和宣传,提高中小企业业主们对财务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重视会计法律知识的学习,完善内部的相关管理制度,确保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会计信息真实完整。

3.加大宣传力度,普及会计知识。要加大普及会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对企业的全体员工,特别是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新会计法和会计制度知识的培训,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会计工作的重要作用,从而克服“会计工作就是会计人员的工作”的片面理解,支持会计人员的工作,为其切实履行自身职能,提高会计工作的质量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要大力发挥会计学会的作用。作为会计行政管理工作的补充力量,会计学会承担着积极开展会计改革的宣传工作,提升当地会计人员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方面起到较大作用。各地会计学会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责,经常性地组织会计人员的学习交流活动,加强会计人员的沟通,让他们多了解经济发展形势,同时要鼓励他们强化学习意识,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多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学历和职称层次,从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更好地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结语

会计工作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经济越发展,会计工作就越重要。重视会计工作,将有利于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实现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价格优势,不断扩大市场占有份额;有利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为会计信息使用者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所以,中小企业应在政府已出台和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有利政策基础上,重视会计工作,狠抓会计工作,充分发挥财务管理职能,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健康、稳步发展,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李信芳单位:浙江省高低压电器产品质量检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