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下物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论文

时间:2022-05-17 02:24:50

新会计准则下物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论文

物业企业开展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措施及建议

物业管理企业的财会管理工作必须依据当前的《会计基础管理规范》和《会计法》的规定依法建立会计核算项目。在企业内部培养财会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以及业务技能,并参与到公司管理类中,全面提升会计人员的素质。在企业内部完善各项会计管理制度以及健全会计监督制度,加强企业的会计监督职能,尤其是原始凭证的稽核和审核制度,这是确保会计核算信息真实的基础。物业公司同业主之间的经济活动可以实行“内部往来”的方式来核算。这种处理方式的记账凭证必须是两联复写式,两联的记账数字要一致并加盖内部记账公章。在月末物业企业财会部门汇总“资产负债表”中,如果发现“内部往来”的余额不一致的情况,应该及时通知业主进行核对,同时要进行贷方余额和借方余额相互抵消,并且不存在余额,如果有未完成的款项,应该将差额记为“其他应收款”的余额中。物业企业为二级核算单位办理的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必须由物业管理公司保管,并附于记账凭证,如果一张原始凭证涉及多个二级核算单位,需要给二级核算单位出具原始凭证的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对于二级核算单位的所有收入必须上交给物业企业的财会部门,不得坐支。最重要的是财会管理职能部门必须定期对二级核算部门进行核查,做到账实相符。

正确划分企业的应税项目和申报纳税

物业管理费是物业管理公司同业主委员会协商确定的收费标准,是向业主收取的管理费用,而物业管理的经营收入是从物业管理费中收取的佣金,这也就产生了物业管理企业的经营利润和物业管理费的收支结余两个概念,物业管理费的收支结余是指物业管理费减去实际发生的物业管理费用的余额,而物业管理企业经营利润是指物业管理企业减去企业各项管理成本、开支以及税收之后的余额,前者不需要缴纳任何税收,而后者则是在产生利润之后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首先,对每一项成本费用必须列支相应的部门,对每一笔业务都要实行多级审核,实现一个账簿系统能够输出多种功能的成本信息,确保成本核算的准确性,从而满足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需求。其次利润中心的确认。根据公司的组织架构,将公司下属的各个部门按照财务管理的原则划分为相对独立的业务单元,并设为利润中心,每个利润中心可以再划分成更小的业务单元,这样每个利润中心能够反映出相应的经营状况,有利于发现企业经营过程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最后企业资金的管理。这需要提高企业资金运作水平,实现开源节流。第一,实施各项资金的跟踪管理,确保资金的专款专用;第二,加大应收款项的收缴力度,降低企业应收款项的比例,确保资金快速回笼,分散企业的经营风险,从而提升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总结财会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管理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其目的是确保企业获得更大的利润,但是物业管理企业不能够片面的追求企业利润,其结果可能降低物业服务质量,进而影响到企业的市场形象,因此,必须加强物业企业的财会管理工作。

本文作者:陈秀玉工作单位:浙江省温州市康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