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核算的会计选择

时间:2022-05-16 10:49:47

浅析企业核算的会计选择

成本费用会计选择

(l)存货计价方法的选择。期末存货计价的高低对当期的利润影响很大,存货是纳税人调整应税收益的主要工具。依现行税法,存货计价可采用先进先出法、后进先出法和加权平均法等六种方法,不同的方法所计算出的期末存货价值不同。采取何种方法情况为佳,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当物价有上涨趋势时,采用后进先出法计算的期末存货价值最低,销售成本最高,可将利润递延至次年,以延缓纳税时间。当物价呈下降趋势时,则采用先进先出法计算出的期末存货价值最低,同样可以达到延缓纳税的目的。(2)折旧方法的选择。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可分为直线折旧法和加速折旧法两类。虽然在资产使用期间两种方法累计折旧总额相等,但因其计提折旧的时间长短及每年折旧金额不同,使得各年净收益不同,其应纳税额也不同。两种方法究竟谁优谁劣,应视不同情况具体分析:在比例税率下,如果各年的所得税率不变或有下降趋势时,以采用加速折旧法为优。这样,把前期利润推延至后期,延缓了纳税时间。在比例税率下各年税率有上升趋势时,以直线折旧法为优。因为加速折旧法延缓纳税的利益与税率高低成正比,在未来所得税率愈来愈高时,以后纳税年度的税负增加往往大于延缓纳税的利益,使得直线折旧法比加速折旧法更有利。在比例税率下,如果企业从获利年度起就享有一定的减免税期,则应尽量把利润集中在减免税年度,推迟认列费用。为了避免错过减免税的优惠期,企业应选择采用直线折旧法。在超额累进税率下,直线折旧法优于加速折旧法。直线折旧法可使得每年的费用大致相等,利润比较均衡,可避免利润的过大波动导致适用较高的税率,引起税款的过多支付。(3)费用列支的选择。已发生的费用及时核销入帐。如已发生的坏帐、呆帐应及时列入费用,存货的盘亏及毁损应及时查明原因,属于正常损耗部分及时列入费用。对于能够合理预计发生额的费用、损失,应采用预提方法进入费用。适当缩短以后年度需分摊列支的费用、损失的摊销期。例如低值易耗品、待摊费用等的摊销应选择最短年限,增大前几年的费用,递延纳税时间。对于限额列支的费用,如业务招待费及公益救济性捐赠等,应准确掌握其允许列支的限额,争取在限额以内的部分充分列支。

盈亏抵补的会计选择

盈亏抵补筹划主要有以下几点:(1)提前认列收入。企业在有前五年亏损可供抵补的年度,可以提前认列收入。(2)延后认列费用。如呆帐、坏帐不计提坏帐准备,采用直接核销法处理;将可列为当期费用的项目予以资本化,或将某些费用,如广告费用延后支付。(3)收购、兼并亏损企业。税法规定:企业以新设合并以及吸收合并或兼并方式合井,被吸收或兼并企业不具备独立纳税人资格的,各企业合并或兼并前尚末弥补的经营亏损,可在税法规定的弥补期限的剩余时间内,由合并或兼并后的企业逐年弥补。

税率的会计选择

企业通过选择低税区和低税行业进行投资。会计将尽量对利润额进行量的控制,以争取适用低档税率。如:当预计当年应纳税所得额在9.5万元至10.5万元之间时,则应尽量把其控制在10万元以内,以免由于适应33%的税率而加重企业税负。

本文作者:周永桂工作单位:重庆长途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