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财务管理提升经济效益的路径

时间:2022-04-22 11:00:03

谈财务管理提升经济效益的路径

目前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的状况

(一)融资方式缺乏实效性受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的影响,企业与市场经济的互动能力严重不足,使得企业在融资时对有关财务风险及控制等方面考虑不全面。这种传统固定的融资方式盲目性很大,使企业管理者不能有效掌控财务管理及市场运转。(二)资金流向不科学在资金流动方面,很多企业缺少先进的现代资金核算方法,影响了资金的正常流动和周转。资金流动效率过弱或过强会使企业获利能力减弱,削减其债务偿还等方面的能力。

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途径

(一)转变及创新管理理念和体制以往企业将财务管理工作等同于会计工作,使两者混为一谈,没有认清两者的从属关系。在新形势下,企业传统的生产管理逐步被财务管理所替代,成为了企业新的管理核心。因此,企业要自上而下地创新财务管理体制和内容,摆脱旧的管理模式禁锢,积极扭转不利的发展局面。这样做既可以使企业的运营资金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还可以形成良好的管理风尚,起到积极的动员作用。企业可以在财务分析、控制、运行等方面加强管理力度,根据企业的发展规划和目标,把握企业的全局发展方向,提高财务管理的质量与水平。(二)加强对资金的流动管理工作企业要想加强对资金流动方面的管理,就必须在我国所规定和允许的范围之内,做好日常的开销、资金的监控和资金的周转等工作。以往企业通常把持着大批量的存货和资金,只重视成本管理工作,而忽略其他的流动过程。对此,企业应该根据实际订购的货量,提前做好查验,严把质量关,降低存货的成本。在账款应收管理环节上,不光要注重业绩的提高,还要从控制的角度强化每一个工作步骤。此外,还要在平时的管理中,对客户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做出及时的反馈,从而提高管理的透明化和公开化,有助于增强企业的信誉。(三)制定科学的投资决策,有效参与市场竞争经过实践证明,每当企业在研发出新产品以后,企业就会在市场上进一步站稳脚跟,因为在竞争化的社会,停滞不前只能被社会所淘汰。用科学的方式制定出企业投资决策,既适应了经济社会客观发展的规律,又符合当今时代经济发展的主题,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具体要做好投资方面的预算,充分考虑各种风险存在的可能性,真正做到趋利避害,在此前提下,投资决策才会更加趋于严谨化与科学化。(四)优化管理各项流程,收集有效信息企业全部的生产经营活动都与财务管理工作相互影响,因此要重视和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首先,工作人员要熟悉管理的各个流程,积极参与并为企业出谋划策。其次,要收集有效的财务管理信息并加以利用,综合各方的意见,保证管理决策更加科学。再次,要得到领导层和客户的信任与支持,使他们放心把任务交给管理人员,提高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只有从以上几点出发,才会使企业财务管理更加科学合理,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五)强化会计工作管理的细节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日益改革和市场经济的不断演变,会计工作也由单一的报账向经验管理转变,建立起事前预测、事中操控及事后反馈的管理体系,消除事后总结工作模式的弊端。作为一名合格的财务管理人员,要适应时展需求,不断深化工作意识,充分履行管理职能,从而促使企业做出更多科学合理的决策。最重要的是,财务部门要服从于企业上级的管理,并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

总而言之,要想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方方面面的工作,就必须运用科学先进的管理方法,不断完善和提高管理意识,使财务管理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和发挥。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可以使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得到长久、稳定的发展,从而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相信经过企业的不断探索与实践,财务管理工作一定会更加完善和进步。

本文作者:程畅工作单位:广东恒建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