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在建项目期间的会计核算研究

时间:2022-04-19 11:25:15

企业在建项目期间的会计核算研究

企业在建项目期间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一)利用“在建工程”科目弄虚作假许多企业都利用“在建工程”科目来人为的调节成本利润,这样就会造成不能真实的反映产品的成本利润,更不能正确的显示企业的利润。一方面,企业虚增“在建工程”科目,来人为的调节成本利润。个别企业甚至将差旅费、人工费等费用都列入到在建工程当中,从而实现自己调节成本的目的,“在建工程”科目成为了企业调节成本和利润的一个工具科目。另一方面,由于现行的会计制度规定:“虽然交付使用但是尚未办理竣工结算的工程,自交付使用当日起,按工程预算造价或工程成本等资料转入固定资产,竣工决算完成之后,按照决算数调整原估价和折旧。”有的企业为了提高自己的利润率,做出一张比较漂亮的利润报表,对于已经交付的工程,不按照规定办理折旧,从而无法对固定资产进行折旧,在产品的成本中就缺少了折旧的成分,使得产品的成本脱离实际,使得企业的利润得到了虚假的增长。(二)工程结算相当滞后许多企业的在建工程项目已经不存在,但是这些项目仍然出现在企业财务的账目上,给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滞后。首先,有的企业盲目投资,导致了“烂尾楼”的出现,许多企业在进行建设之前,并没有经过详细的论证与考察,就盲目投资,一些建设项目因为缺乏资金而停工,这些在建项目往往造成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或者无力进行扩大再生产,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行。这些项目长期挂靠“在建工程”一栏,不仅仅给企业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也给整体的经济运行带来了影响。其次,工程建设往往周期较长,这样长的周期往往要好几年才能完工,期间的人员变动、企业组织的变革都有可能造成相关材料的丢失,给工程的结算带来影响。(三)虚增成本许多企业通过“在建项目”来虚增成本,会计制度规定:“专项借款利息发生于在建工程可使用之前的,计入固定资产造价。发生于可使用之后的,计入当期损益”。一些企业把贷款利率计入已经使用但是仍然未结算的工程项目当中,从而虚增了企业的成本。

企业加强在建项目会计核算的有效方法

(一)加强学习,提高财会人员的素质企业要针对财会人员开展一系列的培训工作,通过讲座、在线学习、培训等方式增强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尤其是要加强对财会人员职业道德的培养。财会人员不仅仅要熟练的掌握与自身专业相关的知识,还要了解一些基本的建筑知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理解相关的会计核算制度,正确的实施财会管理工作。(二)加强在建项目的决算工作在建项目的决算工作影响到了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对于在建项目的决算,一定要改变过去传统的重投资,轻决算的观念。强化全程的决算意识,明确在建工程项目各方的义务和责任,通过相互合作,来加强对在建项目的决算工作,避免因为决算工作不到位造成的各种挂靠问题。(三)对在建项目进行一体化管理为了避免因为多方管理、重复挂账造成的各种问题,以及解决利用工程项目人为的调节企业成本问题,要对在建项目进行一体化的管理。成立一个专门的集中地一体化管理项目组,严格执行会计核算制度的相关规定,及时的按照规定对在建项目进行管理。对于完成建筑任务交付使用的要及时的办理手续,及时的为产品分摊应当承担的折旧费,真实的反应生产的成本。(四)及时的结转在建工程完工成本在建工程完工之后,要将“在建工程”科目借方的成本转入到相关的科目中去。“在建工程”不仅仅包括固定资产新建工程,也包括安装工程、扩建工程,修理工程等等。这些科目都要及时的进行结转,以防止不良资产的产生。

现阶段企业利用在建项目进行成本控制的现象较为严重,这已经严重的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有序进行。同时,作为一种造假的手段,严重的损害了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利益。所以说,要加强对企业在建项目的管理,规范其会计核算方法,切实解决在建项目会计核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护受益人的合法权益。

本文作者:任晓萍工作单位:陕西延长石油延安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