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媒体与旅游产业协同发展思考

时间:2022-09-26 09:07:24

旅游媒体与旅游产业协同发展思考

一、旅游媒体与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旅游媒体宣传的目的。我们都知道,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很多纸质化的东西逐渐被互联网信息所取代,而对于旅游产业的发展来说,需要大规模宣传,首先,旅游媒体的宣传能够大幅度的提升游客数量,增加我国旅游收入,其次,旅游媒体的宣传在于游客的角度上来说,能够为游客提供更多的信息供游客进行选择,最后,旅游媒体的宣传能够提升旅游产业的质量,可以让游客和旅游产业方可以双方面进行监督,从而不断的提高我国的旅游产业的质量,以上是旅游媒体宣传的目的。(二)现在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形式及其不足。就现阶段我国的旅游产业发展来说,旅游产业的发展的主要形式有观光旅游、公费旅游、专项旅游等等,而观光旅游和公费旅游占主要地位。对于我国的旅游产业来说,本质上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与隐藏的风险,例如现在很多的旅游模式都是观光式旅游,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只是大致看一下景色,并不关心和了解旅游景点的历史文化背景。其次,现在的很多旅游地点消费较高,旅游景点的门票昂贵,这造成了很多人对一些旅游景点的评价不好,从而导致了游客量减少,以上是现阶段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形式及存在的不足。

二、旅游媒体的优势

(一)覆盖面广。现阶段,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发展,网络信息化已经成了主流趋势,而旅游媒体作为宣传旅游产业的载体,其主要优势之一是覆盖面广,现在很多的旅游信息都可以在旅游媒体上找到,当旅游产业的相关信息公布到旅游媒体上,使用互联网的人们就可以通过搜索来查找和了解相关的信息,并且在旅游媒体上有很多对旅游景点的介绍详细,同时有相关的建议,这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人们的出行问题,不单单是网络,而且对于旅游类的报纸、电视广告、新闻报道之类的,都有旅游类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在平时生活中非常常见,可见旅游信息在媒体的宣传下覆盖面非常的广。(二)受众年轻化。对于现阶段的旅游产业发展来说,旅游媒体的宣传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可以对于近些年的旅游数据分析可得,很多的消费者都是年轻化的人,由此可以了解到,现阶段旅游媒体的受众是年轻化的人,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年轻人是接触媒体信息最密切的一代人,而且年轻人更易接受新鲜事物,对于旅游信息也了解的相对全面和丰富。在另一方面来说,旅游媒体的受众年轻化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旅游产业的大幅度的发展,同时受众年轻化也能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共同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三)高科技带来操作的便捷。在时代的不断发展下,科技对于人们的生活产生了不可思议的影响,以前要花费很多时间才能完成的事情,现阶段,只需要在手机或者电脑上查找相关信息,选择自己喜欢的或者适合的就可以提前预定,并且旅游媒体也有相关性价比相对于高的进行推荐。高科技为人们带来的便捷不仅仅是生活的其他方面,在旅游产业中也为人们带来了很多的便捷,当人们想去某个旅游地点出行旅游,就可以在手机上预定相关的酒店,购买门票等等,像现在的美团、携程网等等,是人们出行的便捷保障。(四)更新迅速。紧跟市场变化现在科技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这些科技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对于旅游媒体来说,也必须得紧跟时展的节奏,不断的更新和完善旅游信息系统,保证旅游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其次,旅游媒体也必须紧跟旅游市场的变化节奏,要和旅游产业相互配合,相互监督,为消费者提供可靠的信息和保证游客旅游的价值性,最后,将这二者进行紧密的联系,紧跟时展的节奏,让旅游媒体和旅游产业协同发展,现在的很多旅游媒体都有相关的经验,保持着更新迅速的状态,紧跟市场的变化。

三、旅游媒体应用于旅游产业协同发展可能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爆炸。对于旅游媒体应用到旅游产业中协同发展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隐藏的风险,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为什么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为人们带来一定的风险,信息爆炸导致的信息泄露,信息虚假等问题层出不穷,人们的信息安全收到了很大的威胁,而在旅游媒体中也存在相关的问题,现在很多的旅游媒体为了吸引游客在旅游媒体上编造虚假信息,误导人们,还有游客信息泄露等等,这种问题是信息爆炸带来的危害,游客们在旅游媒体上查找信息时,也应具有一定的分辨能力。(二)对新媒体的法制不够健全。对于上面提出的信息爆炸带来的很多危害,其原因是对于新媒体的法制管理不够健全,网络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信息层出不穷,真真假假很难分辨,尽管我国在对于互联网媒体加大了管理力度,但是漏洞也很多,很多的不法分子乘虚而入。对于旅游媒体来说,政府也应针对相对应的问题制定法律,加大管理力度,另外,对于旅游媒体上某些潜在的风险,提前做出应对措施,制定网络管理办法,对于虚假信息,游客信息泄露等行为应该严厉打击,从源头上抓起。

四、将旅游媒体应用于旅游产业中去以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对策

(一)建立网站进行旅游宣传促销。旅游产业的宣传需要制定相应的策略,可以从别的行业总结经验,发现创新点,比如说化妆品的推广,它们有专业的工作人员针对某一产品,作以详细的介绍,例如产品的功能,用法用量,产品的原材料等等,并且还有专家的建议,品质的保证等等,最后会加上消费者使用后的评价,但是这种网站必须要确保的是信息的真实性。旅游媒体也可以借鉴和创新,对于某一旅游地点及附近的美食等等进行详细的介绍和推荐,这种宣传促销想必是非常有效的。(二)利用各种新媒体方式进行宣传。人们每天接触到的信息渠道复杂多变,或许是一则广告,或是某个电视剧或电影的场景,或是书本中的一段话,或是微博中的一段介绍,这些信息都会对我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旅游媒体的来说,对于旅游信息的介绍不应该局限于某一固定的媒体,应该广泛的利用各种新的媒体进行宣传,比如微博推广,微信公众号发文,赞助电视媒体等等,可以让旅游信心全方面的让人们了解,从而促进我国的旅游事业的发展。

五、总结

旅游媒体和旅游产业的协同发展是时展的进步,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旅游作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首选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对于旅游媒体和旅游产业协同发展要不断的完善和发展,本文主要通过对于旅游媒体和旅游产业进行了相关方面的分析和思考,希望对我们国家的旅游事业的发展提供微薄的建议,同时希望我国旅游事业的发展蒸蒸日上,也能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参考文献:

[1]林鹤群.基于ASEB栅格分析框架的工艺品购物旅游体验提升策略研究[D].福建农林大学,2016.

[2]雷石标.海南岛农村旅游与海岛风光、低碳特色的交融研究[J].农业经济,2015(08):38-40.

[3]舒小林.旅游业对我国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的影响研究[D].中央财经大学,2015.

作者:赵琼 单位: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广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