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与信息化产业融合发展

时间:2022-09-16 10:24:18

旅游产业与信息化产业融合发展

摘要:本文从系统论视角对张家界信息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的动力进行深入的研究发现,政府引导作用发挥不够、旅游信息化人才缺乏、以及旅游信息资源开发不足等是目前两大产业融合的动力特征,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两个产业融合的动力机制模型,最后结合两个产业融合现状提出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积极提高信息技术水平、加强旅游信息化人才的培养等建议。

关键词:旅游产业;信息化产业;产业融合;动力;张家界

一、张家界旅游产业与信息化产业融合发展动力特征

1、政府引导作用不够。目前张家界旅游信息化存在政出多门,体制混乱,管理混乱等现象。具体表现如下:一是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没有完善旅游相关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诚信记录。二是没有在加强景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中,重点整治出境旅游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文明出游、文明消费,以及对加强综合整治,重点打击“黑社”、“黑导”、“黑车”、“黑店”、“黑网站”及诱导、欺骗、强迫消费等行为,无法构建高效的旅游网络投诉平台,及时处理投诉,保护游客和旅游企业的合法权益,影响了消费者对旅游企业的整体形象,导致消费者对其旅游信息平台的不信任。三是未能完善旅游市场秩序综合评价和督查督办制度、服务等级退出制度、旅游目的地警示制度、游客满意度调查和反馈制度。上述问题的存在都是因为政府引导作用不够,从而造成旅游市场监管不到位,无法规范旅游信息市场行为,从而影响了张家界旅游信息化的发展。

2、旅游信息化人才缺乏。为了发展旅游,张家界市实施了“人才强旅、科教兴旅”战略。通过制定张家界十“十二五”旅游信息化规划,不断加强强化校企合作,建立完善信息化教育培训体系,努力做到专门的部门有专业的人才相对应。同时努力加快旅游职业教育发展步伐;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职业的培训,建立健全旅游职业资格和职称制度;加快导游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导游人员社会保障体系。虽然张家界地区在信息技术领域培养了不少的适用型人才,但研究开发力量和专业人才队伍方面还是相当薄弱,信息化专门人才,尤其是高素质复合型的旅游信息人才更是奇缺。

3、旅游信息资源开发不足。虽然张家界一些旅游企业都设有自己的信息化科室,拥有自己企业的内部网络,但是网络并没有被广泛使用,仅仅只是局限在介绍公司和旅游景点的位置、以及风景名胜区和其他简单图片的景观,缺乏旅游信息资源开发团队,各类信息服务普遍存在范围狭窄、方式单一、整体观念不足、规模经营无法实现的操作上,对旅游信息造成不真实感,杂乱无章,粗制乱造。特别是大多数的旅游企业在建设自己的网站时,严重缺乏创新性,从而造成相互之间的同质性程度相对较高。这些因素的存在直接阻碍了张家界旅游信息化的长期发展,同时缺乏信息系统的统一管理和开发,从而造成对旅游信息资源的浪费。

二、张家界旅游产业与信息化产业融合发展动力机制模型

从微观经济学角度看,动力机制主要是指经济从内部和外部的力量在经济中实现一定目标的过程,以及由要素、结构、过程和机制等力量形成的统一。凭借系统学理论,可以知道系统本身就是一个动态过程,而这一动态过程的外部表现就是系统结构。旅游产业和信息化产业的产业融合就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所以说从系统论的角度来分析和构建其产业融合的动力机制系统模型是科学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旅游产业与信息化产业融合动力模型中,各子系统是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的。旅游产业与信息化产业融合动力。在动力机制模型中,外部引力系统旅游市场的新变化提供了市场需求,旅游信息资源市场化与规模化,为旅游市场提供了供给,彼此之间相互联系,旅游信息市场需求与供给系统共同构成了两个产业融合发展的基本动力系统;外部支持力子系统中,政府的支持、公众信息化意识等为两个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支撑条件;企业对利益最大化的追求,让旅游产业与信息化产业融合发展增加了互动性;政府的优惠政策的出台又会激励企业的行为;而两个产业的互动与融合又可以大力促进张家界市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进而会提升政府对产业融合的扶持力度,这是一个可持续的有益循环动力系统。

三、对策与建议

1、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张家界具有丰饶的旅游发展所需的自然资源和特色资源,但同时张家界也是一个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信息化产业,加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努力促进旅游产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既是张家界市各级政府正确引导的结果,也是中央省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的结果。这种引导支持是多方面的,如2009年以来,中央政府连续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性文件,在开发旅游信息化产品、推广旅游信息化的市场,强化旅游和信息部门合作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性措施。

2、积极提高信息技术水平。张家界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有关企业政府要加强旅游信息化资金的投入。一是各级政府要结合张家界市信息技术较为落后的实际情况抓好旅游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如网线的布控、网站的升级和网络数据库的建设等等。二是旅游企业要加强旅游信息化投资主体多元化和旅游信息投资方式的多样化发展。要通过拓展多样化的旅游经营业务,进行多种旅游经营,从而获得充足的资金以确保旅游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来源。

3、加强旅游信息化人才的培养。通过调查发现,制约张家界市旅游信息化的瓶颈是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比较匮乏,因此,加强旅游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是旅游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所在。为此建议张家界市人民政府采取外引内培的方法解决旅游信息化人才的短缺问题。所谓外引是指通过猎头公司等各种渠道积极引进发达地区乃至国外的优秀尖端旅游信息化人才,张家界市各级政府能够为它们提供优厚的经济待遇、政治待遇和各种所需的条件。所谓内培是指张家界市人民政府要充分依托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吉首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张家界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张家界旅游学校乃至张家界市的各种培训机构联合培养旅游信息化所需要的各类、各层次人才。

4、创新旅游产业与信息产业融合的推动机制。要创新旅游产业与信息产业融合的推动机制,首先必须创新旅游产业与信息产业融合的组织机制。要创建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与旅游与外事委侨务委员会联系合作机制,要通过会议、讨论、联合行动等形式同研究拟定信息化和旅游产业的互动发展计划。

其次要推动信息技术融合机制创新。从目前情况看,张家界市信息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均有自己的比较优势,要通过政策和市场两个维度增强两个产业技术融合创新,促进旅游产品结构的优化,使旅游产品的推陈出新与市场信息保持平衡;再次是交流推广机制创新。张家界市旅游景区众多,旅游经济发达,要通过已有的各种旅游平台,加强旅游信息交流。要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创新旅游产品的形式和内容,要借助旅游信息市场加大旅游产品宣传推广力度,使广大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参考文献

[1]马健:产业融合论[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6.48-49.

[2]何建民:我国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形式、动因、路径、障碍及机制[J].旅游学刊,2011(4).

[3]麻学锋、张世兵、龙茂兴:旅游产业融合路径分析[J].经济地理,2010,30(4)1.

[4]程锦、陆林、朱付彪:旅游产业融合研究进展及启示[J].旅游学刊,2011,26(4).

[5]师守祥:旅游产业高度化的本质特征:产业融合与信息化[J].旅游学刊,2012,27(7).

[6]尹华光、邱久杰、谭学燕:武陵山片区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动力研[J].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报,2016,32(161).

作者:尹美菊 尹华光 陈焕舒 单位:吉首大学图书馆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