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产业经济发展分析

时间:2022-08-24 09:08:36

文化旅游产业经济发展分析

1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西安是我国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之一,这些为西安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但是,我们对于这些深厚的文化在传承与开发方面还存在一定缺陷,一些特色文化并未充分利用,在很多旅游景点,人们往往忽视了文化元素的存在,这对于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与当地经济的增长都是不利的。本文主要利用SWOT模型分析西安市文化旅游产业目前所面对的自身的优势与劣势、外部的机会和威胁,通过分析对西安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些对策建议,从而帮助西安文化旅游产业长远发展,并促进地方经济的增长。

2西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自身存在的优势和劣势分析

2.1西安文化旅游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优势。西安具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在我国旅游资源普查的基本资源类型155个之中,西安就占据了其中89个。通过对众多的旅游资源进行分类整理,将这些资源主要归类如表1所示。2.2西安文化旅游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劣势。进入21世纪以后,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能够得到满足,这使得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越发明显。虽然,西安的旅游产业经济效益在不断增加,但是从全国各旅游产业的发展来看,西安的旅游产业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有调查显示西安的旅游发展竞争力排名基本位于第十位,这与西安丰富的旅游资源情况严重不符。通过分析,西安旅游产业发展不景气主要是由于以下几方面。一方面当前的文化旅游产业在形式上千篇一律,带有少量的文化元素,缺乏相应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文化旅游产业缺乏系统性,当前的文化旅游景点基本都是碎片化呈现,导致文化整体感差。

3西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分析

3.1西安文化旅游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机会。西安作为陕西省的省会城市,不仅拥有最大量的旅游资源,并且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和较为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从外部环境来看,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增长,大力开发旅游资源,不断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国家和省市政府都对西安的开发给予了很多支持。一方面,国家先后在2009年和2013年把西安划入到“天水经济区”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范围,这些为西安的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另一方面西安对旅游产业的发展较为支持,制定了一系列的旅游发展规划。3.2西安文化旅游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威胁。虽然政府在西安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面对新时期的转型发展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西安文化旅游产业在发展时仍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威胁。西安地处西部,地理位置相对来说还是较为偏远,同时,西安市市内方人交通状况一般,市容环境还有待提高。

4从经济角度对西安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措施的建议分析

根据上文对西安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相关优势和劣势进行分析之后,我们从经济角度对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希望通过本建议,能够更好地利用西安文化旅游产业的优势,避免或减少劣势所带来的不利影响。4.1丰富景点的文化氛围,加强游客的体验感首先要对每个文化景点的内涵进行深度挖掘,丰富该文化的展新形式,加强可参与性活动的构建,并且改善其周围的环境,使每一位游客在某一景点的游览时间延长,增加游客对本景点文化的体验和感悟,从而增加游客的重游率。4.2健全市场体系,加大扶持力度。加大西安文化旅游产业的市场体系建设,使各旅游产业相互照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培养扶持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功能融合性高的产业为骨干文化旅游产业,并给予政府和资金的扶持,提高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5结语

本文利用SWOT模型分析了西安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优势和不足,通过提出的措施建议,希望能够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利用政府扶持,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从而加强西安文化旅游产业的大力发展,进而促进地方经济增长。

参考文献

[1]董亚娟,马耀峰,孙根年.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发展优化:以西安为例[J].商业研究,2009(9).

[2]王明霞.体验经济视角下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模式研究[J].商业时代,2013(4).

[3]宋银萍.西安市旅游资源开发中唐文化的利用与思考[J].网友世界,2012(8).

[4]宋州.试论体验经济时代下旅游业的发展对策[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4(4).

作者:白迪化 单位:西安培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