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文化旅游产业研究

时间:2022-08-24 09:01:24

饮食文化旅游产业研究

在当今体验经济的时代,人们的旅游需求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观光、欣赏景色、购物等,更多的人选择旅游是为了感受其他地区的多元化文化,并且在旅游的过程中获得一种特殊的体验。基于此,使得各地旅游活动的方式、范围和内涵都发生了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推进了各地区饮食文化旅游产业的积极改进与发展,从而满足人们日益上升的旅游需求,从而也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后盾。

一、我国饮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

“体验经济”的首次提出,是由1970年美国的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其书中提出的。体验经济指的是以商品为相关道具,并且以服务为其舞台,从而通过满足公众的亲身体验而最终产生的一种经济形态。简言之,它是当今时代最新潮的经济发展状态。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它与产品经济发挥着同样的作用,即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与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二者之间相辅相成且互相作用的产物。纵观我国饮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可知,这一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而这其中有着最为突出的三点。首先,很多地区的饮食文化旅游产业的产品都过盲目于跟风,没有特点。其次,偏重于品尝旅游,对饮食文化的体验不足。最后,很多地区的饮食文化旅游也只是以游客的享受为主,游客缺少参与性体验感。因此,对于这些问题,各地区必须要进行及时的饮食旅游文化产业结构的转变,以游客为中心,致力于为游客提供更棒的旅游体验。

二、基于体验经济的饮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对策

(一)明确主题——营造浓厚的饮食文化体验氛围。要想为游客提供岗位深刻的旅游体验,就必须要有自身的旅游特色,让游客在体验的过程中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因此,各地区在进行饮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明确饮食旅游的主题,从而为游客营造浓厚的饮食文化体验氛围,让游客能够在这样的氛围中不但能够享受到美食,也能够体会到隐藏在美食背后的地域文化,在对美食文化的了解过程中,不仅能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能获得更为深刻的旅游体验,这样才能更好地贯彻饮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内涵。(二)积极开展参与性体验活动——激发游者的乐趣。在饮食文化旅游的过程中,游客对饮食文化的参与程度越高其感受越深,得到的旅游体验就越深刻,这不仅能够切实地提高游客的兴趣和积极性,也能让游客在其中感受到不同地区通过饮食渗透出的饮食文化,并且在参与过程中也能提高自身对文化的理解程度。例如,在饮食文化旅游过程中,可以通过开展相关的美食制作体验活动,使得游客在制作美食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地区美食的独特制作方法及所蕴藏的历史内涵。与此同时,游客也可以在美食制作过程中与当地人进行愉快的交流和沟通,也可以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不同的风土人情和别样的文化气息,让游客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得到更好的美食文化旅游享受和体验。(三)增加挑战性体验活动。在我国很多地区展开的饮食文化旅游活动过程中,都缺少相应的挑战性体验活动,而适度的挑战性体验活动,不仅可以更好地吸引游客参与积极,也能够更好地将区域饮食文化通过截然不同的方式充分表达出来。瑞士苏黎世推出的“概念餐厅”便是一个很好的典范,其通过让游客蒙上双眼进入餐厅,完成接下来的一系列活动。而对于这一点,我国区域饮食文化旅游产业在进行方式和结构调整时便可以适当借鉴,从而为游客深入挖掘令人印象深刻的挑战性体验。

三、结语

在当今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及全球化的不断推动下,国人的旅游和消费观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多人选择从传统旅游的物质消费转向更高层面的精神享受,旅游者的兴趣和方向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改变。基于此,为了满足人们日渐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各地区的旅游产业也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尤其是在饮食文化旅游方面,让旅游者可以通过对当地美食的品尝及美食文化的了解,从而更为深刻地感受到不同地区所独有的特色,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实现我国饮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能够愈发蒸蒸日上。

作者:张晓楠 单位: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休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