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旅游产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对策

时间:2022-10-26 11:22:01

森林旅游产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对策

摘要: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指导,全面分析了洮南市森林旅游产业发展现状,旅游产业存在问题,并在次基础上提出了发展对策,以期推进洮南市森林旅游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森林旅游;产业;存在问题;发展对策

1森林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2001年四海湖景区初步建成,正式向游人开放。2013年6月洮南市四海明珠度假村开工建设。四海明珠度假村现租用疏林地5.7hm2(租赁期为30年),目前已投入建设资金500多万元(自筹),目前,已建成冬季滑雪、滑冰、滑沙、雪地摩托、冰车、雪中飞碟等冰雪项目;夏季浅滩嬉戏、水上乐园、游泳、垂钓、狩猎、骑马、真人CS等娱乐休闲项目,还建有特色餐厅、五所独立小憩房舍和办公大厅等场所。这是洮南市唯一一家旅游产业景区,填补了洮南市空白。建设一年内共接待游客近3万余人次,解决了30多人的再就业,拉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森林旅游产业存在问题

2.1生态环境脆弱,旅游季节性明显。洮南市处于农牧交错地带的半干旱半湿润气候,降水量小,蒸发量大,气候干燥,风沙大,“五一”旅游黄金节则容易遭遇风沙;由于地处高纬度地区,旅游淡旺季明显,每年“十一”后即进入长达半年多的漫长淡季,这给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困境。2.2森林旅游品牌开发不足。洮南市虽有特色森林旅游资源,但并未开发出特色的旅游品牌,重点旅游景区间缺乏能够吸引游客长久停留的旅游产品。2.3配套设施不健全,景区景点可进入性差。长期以来,洮南市旅游发展资金投入相对不足,与旅游业发展较好的市(县)相比,差距较大。在目前的旅游服务体系中,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综合配套程度不高,旅游交通问题尤其突出,如道路等级水平偏低、条件差。与旅游业配套的相关产业也较落后,旅游营销、服务接待、旅游人员培训、旅游商品开发与销售等方面与洮南市旅游业发展需要差距较大。2.4旅游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严峻。洮南市为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如进行强度较高的旅游开发,将对部分自然景观及其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区域性环境污染、生态退化和其他经济类资源不适当开发也将对旅游资源、旅游生态环境带来突出的负面影响。2.5旅游管理水平亟待提高。旅游管理机构设立较晚,部分景区景点管理体制不顺,如四海湖、老道沟等。旅游从业人员中受过专业训练、懂业务、会管理、精外语的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较缺乏。旅游教育发展相对滞后,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要求。

3发展对策

3.1加快森林旅游景区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在森林植被良好,景观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文化底蕴深厚的森林、湿地等区域,加快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各类森林旅游景区的发展。在理顺产权利益关系和群众自愿的基础上,支持鼓励林农利用具备一定景观条件的集体或个人经营管理的森林资源,提供森林旅游服务。鼓励各类林业观光园、采摘园和特色文化园的建设。3.2提升景区建设水平和服务质量。改善森林旅游景区的外部交通条件,完善景区的供电、供水、供气、供热和通信等设施。加快森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资源环境保护设施、科普教育设施、旅游道路、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以及各种安全、环卫设施的建设。改善景区接待服务条件,创新完善森林旅游服务体系,大力提高森林旅游接待服务质量。积极开展森林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络预定和网上支付,逐步提高景区的信息化服务水平。3.3构建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森林旅游产品体系。在提升传统观光旅游产品的同时,重点发展休闲度假旅游。积极发展山地森林生态游、冰雪度假游、森林生态养生游、城郊森林休闲健身游、民俗风情体验游等特色森林旅游形式。丰富特色森林旅游项目,在加强保护、严格监管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开展登山、滑雪、山地自行车、探险、攀岩、露营等森林旅游活动。打造一批有吸引力的森林旅游精品线路,加强“森林人家”等森林旅游接待服务品牌建设,开发富有地方特色的森林旅游商品和富有文化创意的森林旅游纪念品。3.4加强宣传推广。加强宣传推介,充分发挥旅游公司的介商和推商作用,并通过电视、电台、报纸、宣传册、广告、横幅、网络、微博、微信等各种手段,让更多的游客获取我市森林休闲旅游信息,进一步开拓森林休闲旅游业客源市场,吸引游客来我市旅游休闲观光,提升森林旅游的知名度。3.5推动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引导森林旅游景区积极为周边林农提供就业机会。鼓励林农依托各类森林旅游景区,大力发展餐饮、住宿、运输、导游服务等森林旅游相关产业,大力发展直接为森林旅游服务的种植业、养殖业和制造业,着力兴办“森林人家”等接待服务设施,让游客体验“住森林人家、吃绿色食品、呼吸清洁空气、欣赏森林美景、品读自然山水”的人与自然深度融合的森林旅游新形式。鼓励农民积极利用森林风景资源,建设经营各具特色的森林旅游景区(点),引导各地立足自身文化特色,建成民族村寨、民俗文化村等。

作者:何洪光 侯迎泉 单位:洮南市林业局 洮南市公园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高万里,齐伟谦.洮南市绿豆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建议[J].吉林农业,201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