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基本机理与应用

时间:2022-11-15 04:20:26

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基本机理与应用

摘要:乡村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快了旅游产业集聚的进程,旅游产业集聚已经成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文从理论与应用两个方面分析了乡村旅游产业集聚的基本机理,并以河南省南阳市乡村旅游产业集聚为例,进行了具体的研究。研究乡村旅游产业集聚机理主要是为了找出乡村旅游产业集聚的原因,通过分析可以发现乡村旅游产业集聚的形成是一个不断强化,不断完善的过程。

关键词:乡村旅游;旅游产业集聚;基本机理;应用研究

一、引言

为了适应当前的经济发展,产业集聚的发展趋势已成为当前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21世纪是乡村旅游产业迅速发展的机遇期,在产业集聚的影响下,旅游产业集聚已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势必会扩大旅游产业的发展规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旅游产业要想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就必须不断地适应时代的发展,及时更新企业的发展模式与服务水平。然而单个的旅游产业存在发展空间小、资金短缺、技术落后等缺点,而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就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因此旅游产业集聚模式成为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最新模式。除此之外,乡村旅游产业集聚也是提升区域旅游竞争力的客观要求。国内外众多成功案例表明,旅游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重要的经济组成成分,是在现有的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乡村旅游产业集聚的客观描述,对产生集聚的机理和发展现状并没有深入的研究。为了探究乡村旅游产业集聚的机理与研究现状,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强调将加大力度鼓励、支持和引导旅游产业与相关产业的发展,逐渐形成具有乡村特色的旅游产地集聚区。乡村旅游产业与都市旅游产业不同,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生态农业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形成生态旅游集聚区。因此国家对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提出了相应的发展要求,从实际战略中为旅游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撑。2015年,国家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把“促进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形成具有特色的一体化旅游产业,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打造独一无二的产业集群”作为旅游产业的主要任务之一。“产业集聚”可以从旅游产业的整体规划出发,制定适合乡村经济发展策略,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这是单个旅游企业无法实现的。其中,河南省南阳市是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发展较好的实例,本文引用河南省南阳市乡村地区作为实例证明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就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二、乡村旅游产业集聚的基本机理

(一)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影响因素

1、内部要素

(1)丰富的旅游资源。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乡村旅游产业得以快速发展的根源,同时也是影响旅游产业发展的内在要素。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以吸引游客的眼球,因此旅游企业应充分利用乡村资源的独特性,制定切实可行的旅游方案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不同地区的旅游资源是各不相同的,存在很大的差异性,主要表现在不可再生性的自然旅游资源上,这也将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不断发展当地的旅游资源,将其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景点,吸引更多相关产业的加入,产业之间相互合作,逐渐形成旅游产业集聚区。(2)交通因素。制约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另一重大因素就是区位条件,交通便利与否是任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对乡村旅游产业而言,便利的交通条件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成败,交通便利的地方才能成为发展旅游产业的区域。除此之外交通区位的选择也关系着游客与目的地之间流动的顺利有否,对旅游产业集聚的形成和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交通条件主要是指从客源地到旅游目的地的之间的距离以及到达的难易程度,在乡村旅游产业当中,旅游资源是固定的,只能是游客亲自到达旅游目的地进行观赏与游玩,因此交通条件的便利与否将直接影响游客目的地选择,游客的消费水平是影响旅游产业发展的根本原因。在影响乡村旅游产业集聚的众多因素中,交通条件是首要考虑的条件,这主要是因为交通运输便利有否决定者客源的流动量与流动速度,进而影响旅客的旅途感受,对旅客目的地的选择产生一定的影响。(3)经济因素。影响乡村旅游企业发展的经济因素主要有规模大小、外部经济支持以及交易费用等,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过程当中,经济因素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在当地经济发展评估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单个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支持,才能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完善旅游体系,吸引旅客观光。但是在完善体系的过程中就必须要与其它企业合作,合作过程中产生的巨大交易成本是单个旅游企业无法支撑的。旅游企业集聚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难题,处于集群的各个企业之间互相合作,互利共赢,减少了交易成本,逐步扩大旅游企业的规模,推动了乡村旅游产业的整体发展。

2、外部要素

(1)客源市场。旅游产业的发展必须要迎合市场的需求,只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才能较快的发展旅游产业。单从旅游产业方面来讲,客源市场主要是指旅游目的地与区域中心和相邻旅游地之间的空间关系。旅游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客源市场必须是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地区,这样才能吸引游客消费,拉动旅游产业的发展。不同类型的旅游产业集聚区吸引的顾客源也是各不相同的,例如都市商业旅游产业区因为其悠久的发展历史、先进的服务设备、完善的旅游服务等因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旅客,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但向河南省南阳市这样的乡村旅游产业,由于规模小、设备不齐全、资金短缺,只能吸引大部分国内游客。(2)政府政策。乡村旅游产业的集聚必须充分考虑到政府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政府的角色主要体现在为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支持,是旅游产业得以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对国内外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发展的成功案例得知国家政策的支持是旅游产业进行规模扩张,实现产业集聚的基础,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3)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条件是衡量一个旅游企业发展的外在指标,也是实现企业集群化发展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为两大部分:一是对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二是对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中公共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交通、信息服务等,是为当地居民和游客提供方便的。旅游基础设施的针对性要比公共基础设施强一些,主要是为了满足旅客的需求,主要包括旅客的住宿环境、大型商场、娱乐设施等。旅游企业要想得到长远的发展就必须注重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否则旅游产业将止步不前。(4)环境因素。环境因素也是影响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外部因素,不仅包括社会经济的发展现状与制度、市场的需求变化、旅游企业的发展现状,还包括乡村旅游企业内部的生态环境、景区内的服务环境等。

(二)乡村旅游业集聚内部机理

1、有效利用旅游资源——基础驱动力

独特的乡村资源是旅游产业集聚的基础驱动力,与都市化的旅游产业集聚不同,乡村地区拥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这都将成为乡村旅游产业的特色景区,这些景区蕴含着当地独特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气息。在集聚过程当中为了降低成本,会在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地方进行企业集聚,丰富的自然资源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参观,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2、经济效益——核心驱动力

企业的发展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乡村旅游产业集聚也不例外,经济效益逐渐成为旅游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认为,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才选择具有独特风格的乡村作为旅游产业集聚的根据地。

3、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效应

纵观国内外各企业发展的成功案例,不难发现每个成功的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品牌效应。品牌效应是吸引游客的重要手段之一,是促进游客消费、带动当地经济增长的关键。除此之外,品牌效应可以增强乡村旅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旅游企业集聚会将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化,通过和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最终形成代表旅游产业发展的区域旅游品牌。

(三)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外部机理

1、外部市场驱动——需求驱动力

游客对旅游产品的需求是推动旅游产业集聚的动力,游客对旅游产品的不同需求可以促进旅游茶叶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从而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在保证特色产业的前提下,拓宽发展渠道,加快旅游产业特色区域的形成。游客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还体现在游客对旅游产品的选择上,企业可以根据游客的选择,及时调整自己的旅游产业来迎合游客的需求,从而推动乡村旅游企业的发展。

2、环境驱动——保障驱动力

环境是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保障驱动力。政府和合作企业对旅游企业的发展是不可忽视的,政府可以向企业提供资金与政策,是企业正常运行的保障;加强企业之间的内部合作,可以较少双方之间的交易成本,推动旅游产业集聚化发展。

三、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应用研究

(一)河南省南阳市旅游产业发展条件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核心发祥地,中华历史文化的中心,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于河南,中国八大古都在河南就占了其四,河南是古都数量最多的省区,于是就诞生了许多的旅游景点。南阳市就是一个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城市,南阳市的乡村文化更是远近文明的,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南阳伏牛山地质公园是南阳市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成功案例。此外南阳地区有丰富的天然旅游资源,典型的乡村文化是乡村旅游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但是,南阳乡村地区缺乏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旅游品牌,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南阳乡村旅游文化的传播与推广。南阳乡村区域有独特的水力资源及服务设施,为游客的旅途提供了方便。近年来,南阳市坚持把中心村、精品村等串点成线、点线结合,将中心镇、风情小镇和三江两岸等纳入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了点线面结合、产业文化融合、经济生态民生协调的具有杭州特色的美丽乡村。

(二)南阳市旅游产业集聚形成和发展过程

任何旅游产业集聚的形成都不是一步完成的,而是要经过漫长的发展过程,南阳旅游产业的发展也不例外,它是在各方面条件达标、市场允许的条件下才能形成。

(三)河南省南阳市旅游产业集聚发展局限和对策

1、发展局限

(1)集聚的企业之间缺乏紧密的合作,使得旅游企业整体发展薄弱。目前,南阳旅游企业集聚趋势明显,但是大多数的旅游企业仅仅是聚集在一起,并没有形成清晰地产业链,在旅游企业的整体体系中,各小企业之间缺乏交流与合作,没有明确的分工,因此整体的旅游产业集群存在集而不强的弊端。(2)旅游产业与其它行业缺乏联系。经过多年的发展,旅游产业已日渐成熟,但是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发生改变,南阳乡村旅游产业目前的发展状况是难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的。这主要是因为南阳乡村地区旅游业的发展还是以观光旅游的模式为主题发展模式,并没有形成一体化的品牌模式。因此就不可避免的存在乡村旅游产品不高端、服务水平落后、旅游环境差等多方面的问题。造成这一现象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旅游产业的发展与其它相关产业缺乏联系,不能及时的进行交流合作,长此以往将严重阻碍南阳乡村经济的发展。(3)旅游硬件设施有待改善,配套基础设施需完善。旅游过程中的吃住问题是消费者考虑的首要问题。经调查发现南阳乡村地区缺乏正规的餐饮企业及高档次的酒店服务,这就给旅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造成客户源的流失。

2、优化对策

(1)在市场允许的条件下,提升旅游企业的功能。乡村旅游企业的功能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企业内部功能;二是企业外部功能,两者缺一不可,企业的内部功能是为外部功能服务的。南阳乡村地区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逐渐提升企业的外部功能。第一,现阶段南阳乡村地区主要以“观赏”为主导功能,因此企业可以适当增加“购物”模式旅游产品,带动产业经济的发展;第二,企业的多元化和不同产品之间的融合也是改善旅游企业功能的重要手段;第三,继续发挥南阳乡村地区的竞争优势,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为游客和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为各个层次的消费者提供完善的服务;高质量的旅游服务可以增强南阳乡村企业的竞争优势,形成具有乡村特色的旅游服务产品,吸引更多的游客参与到其中来。(2)加快旅游企业集团化进程。单个旅游企业的发展弊端是很明显的,因此只有加快旅游企业集团化进程才能带动整个南阳地区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影响企业集团化进程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各小企业之间的各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各关联企业之间通力合作才能建立比较完善的发展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的文化优势和经济优势。旅游企业集团化的一大优势就是可以统一规划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包括景区的建设、新产品的开发、公司运行模式及管理等。将乡村旅游产业逐渐打造成具有商业色彩的特色旅游产品。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旅游企业集团化进程,为企业吸引更多的资金支持提供了帮助。(3)有效整合特色旅游资源和设施。虽然南阳历史文化悠久,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从现阶段杭州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来看,还是以人文旅游资源为主的发展模式,与城市商业关联甚少,并没有充分利用特色的旅游资源。因此,将南阳地区的传统文化整合到特色的旅游资源中是迫在眉睫的,例如,企业在创建文化旅游产品的同时可以借鉴商业化旅游产业的优势,将文化产品融入到都是商圈中,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在促进文化传播的同时还能带动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4)优化旅游产品结构。特色的旅游产品可以起到吸引顾客的效果,不同的旅游区域就会产生不同的旅游产品,因此旅游产品种类的多样化是企业拥有源源不断地客户源的首要前提。优化旅游产品结构除了可以吸引消费者之外,还可以促进各相关企业之间的合作,增强旅游企业整体的吸引力,为南阳乡村地区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史亚奇 单位:商丘工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国玺.区域旅游产业集聚机制与模式[D].上海师范大学,2010.

[2]陈苏.区域旅游产业集群形成机理及发展对策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1.

[3]张鹏顺.旅游产业集群形成与发展机制研究[M].合肥: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