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探析

时间:2022-11-15 04:10:40

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探析

一、井冈山红色旅游发展分析

(一)发展历程及现状

由于“井冈山”是我国革命根据地的摇篮和发祥地,所以对后世具有很大革命教育意义,在井冈山全市总共拥有100多处完好的革命遗址,其中21处被列为部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于井冈山市来说,红色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是,早在20世界80年代以前,对于井冈山市来说,中国革命摇篮和发祥地遗址并没有给当地人民带来多少经济效益,反而政府每年还需要支付一笔不小的经费去维护和保养遗址。但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下和当地政府的引导,逐渐开发出当地蕴含的巨大红色旅游发展潜力,逐渐利用中国革命摇篮和发祥地遗址为招牌,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的知名景点。当地政府也加大对一些革命遗址的维护和开发相关的旅游服务建设,改建维护了一批革命博物馆、练兵场,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第一座以革命历史人物群像为题材的雕塑园、红军当时的军事军工遗址、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等等,直至今日这些著名景点已经成为井冈山红色旅游景点的代表性景点。井冈山的红色旅游逐渐孕育发展壮大,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革命根据传统爱国主义教育生动课堂和瞻仰伟大革命先人的故地,而且还是海内外游客陶冶情操圣地。革命摇篮井冈山,正以其无穷的魅力成为海内外游客向往的游览胜地,全国红色旅游的首选地。根据吉安市旅游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在今年吉安市1至6月,共接待境外游客47553人次,同比增长53.08%,旅游创汇924.53万美元,同比增长46.35%;接待国内游客487.23万人次,同比增长16.8%,国内旅游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18.9%,从公布的其他数据来看在日均接待游客人数、入境旅游人数和星级饭店住宿率等几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目前井冈山的红色旅游市场已经逐渐扩大成为当地的一个产业,带动许多当地群众就业和创业,帮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成功的实现了由原来的接待型旅游产业向市场型旅游产业的跨越。

(二)红色旅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就目前井冈山红色旅游的发展状况而言,仍然是存在许多问题,限制了井冈山红色旅游产业的进一步提高。例如,对于在红色旅游展示项目上还是采取较为落后的办法,没有将当前时展潮流的办法运用到当前的实际展示过程中。在对于井冈山红色文物的陈列与展示中一般都是采用一些翻版的实物摆放居多,游客面对以前革命先人使用的器物只能够从片面的参观,实际参与性活动较少,在这个过程中一般都是偏重于静态观光为主。游客在这样的参观过程中缺乏新奇感受,不能够直接参与到其中的操作过程,特别是对当前青少年的吸引力不足,不能够起到很好地教育意义。另外就是在面对日益发展迅猛的红色旅游热潮,井冈山红色旅游景区内的后勤保障服务配套产业跟不上发展的潮流,一遇到节假日等游客数量暴增,景区内的服务就陷入了半瘫痪的状态,综合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不完善的问题凸显出来,对于井冈山红色旅游项目中也是缺少一些文化内涵,其中产品结构单一,旅游资源的整合缺乏有效的部署,极大的制约了红色旅游的发展。

二、相关对策建议

(一)科学规划

红色旅游产业想要有一个长远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有效的规划。运用科学的办法可以帮助井冈山红色旅游景区打造出红色旅游精品,形成知名的红色旅游大品牌。在科学统一规划的指导下,井冈山的红色旅游需要精心规划建设主体,达到井冈山红色旅游品牌的效果,能够给游人一种深切体验的感受,使游客在井冈山红色旅游过程中产生教育意义和震撼力,并且达到一个比较强大的社会影响。早在吉安市将井冈山红色旅游作为该市的重要发展产业时就深谙其中道理,当时的政府领导班子就提出了“科教立市、旅游兴市”的口号,而且在实际对井冈山红色旅游的项目发展过程中还聘请一些专家研究了《井冈山旅游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示范》课题,重点解决当前和今后井冈山红色旅游发展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问题,因地制宜的发展红色旅游业的战略目标。在对新成立的井冈山市中,井冈山人不仅更加全面的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加大对革命遗迹的开发,重点整合相关资源,进行统一发展。例如,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配套服务建设过程中,市政府重点建设开发了水口、龙潭等自然旅游景区,配套建设了一批商业旅游步行街、酒店等。而且在井冈山斗争史全景画观中,游客可以在这里感受到革命先烈历史事件,领略到朱毛会师、三湾改编等等历史再现场景,加大游客红色旅游的参与性和体验性。

(二)完善基础设施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老一辈对经济发展考虑的总结,井冈山市在规划旅游发展需要的同时需要将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统筹考虑,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和改善接待条件。首先对于井冈山的红色旅游资源主要是集中在革命老区,但是,老区的发展比较落后,道路不发达,游客不能够直接进入,限制了红色旅游的进一步提高,所以,近几年政府也意识到这一点,不断加大对井冈山立体交通网的建设,在交通建设方面的投入就达近40亿元,2005年4月,泰井高速公路开通;同年4月,井冈山机场扩建复航,目前已开通北京、上海等多条航线;2006年10月,吉(安)衡(阳)铁路修到了井冈山脚下;2006年底,井冈山市实现了乡镇全部通油(水泥)路,建制村全部通公路。今年3月,铁道部、江西省、湖南省决定,合作建设衡(阳)茶(陵)吉(安)铁路。立体交通网让偏居湘赣边界的井冈山与全国各地紧密相连。

(三)扮靓红色旅游景点

革命圣地井冈山,红绿相间更好看。红色代表着革命的热情,绿色代表着革命根据地良好的地理环境,将”红色”与”绿色”相互结合成为了井冈山红色旅游的最大优势,通过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发展”的原则,将井冈山拥有的优势资源进一步开发结合,为红色旅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今年,该市又对”一号工程”井冈山博物馆进行新馆建设。除了红色,绿色也是井冈山得天独厚的优势。86%,这是井冈山的森林覆盖率,被人称为”天然氧吧”和”避暑胜地”。目前,井冈山地区拥有全球同纬度保存最好的次原始森林7000公顷,各类植物3800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善于劳作和思考的井冈山人民相互结合,造就了一篇美好的动态山水画。这以”绿”衬”红”、让”红””绿”有机结合的举措,使景区品位日益得到了提升。

(四)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在对井冈山红色旅游资源挖掘中,该市成立了井冈山精神研究会,而且还出版了一批反映当时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书籍,例如:《井冈山根据地全史》、《弘扬井冈山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天下第一山》、《将帅从这里诞生》等。在井冈山红色旅游中也为游客精心编排了以《井冈山下种南瓜》、《十送红军》、《请茶歌》、《八角楼上的灯光》等等红色经典晚会,帮助游客在旅游井冈山的同时感受到当时红军的艰苦岁月。另外,在景区中还布置了一些井冈山当时斗争图片展,帮助游客更加深刻理解。(五)开展红色旅游促销在发展井冈山红色旅游特色时,需要不断加大对井冈山旅游主题的宣传,可以积极的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展宣传演讲,帮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井冈山旅游景区,扩大井冈山红色旅游的吸收力和影响力,吸引到更多的人到井冈山红色景区旅游。而且在宣传的同时还可以开办井冈山精神大型展览,进一步宣传井冈山旅游,此外,市里还组建井冈山精神报告团在国内巡回宣传井冈山精神。

(六)提供诚信优质服务

井冈山旅游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实行人性化管理和对旅游市场的净化工作,保证每一位游客都能够感受到井冈山旅游的过人之处。另外,还更需要加大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旅游服务和熟悉旅游产品的培训工作,提高了景区红色旅游的产业素质。这不仅关系到当前井冈山红色旅游文化的进一步提高,更加关系到井冈山红色旅游的长久发展,更好地为游客提供一个诚信优质的服务。

三、小结

井冈山红色旅游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的契机下,应该加快发展脚步,转变传统观念,采用有效的办法将提高井冈山红色旅游市场经营模式转变,逐渐将“红色资源”与“绿色资源”结合起来,扩大吸引力和影响力,从而形成了全国发展“红色旅游”的新型旅游模式的龙头城市。其他三角”地区城市,要吸取井冈山发展经验,促进老区的经济发展。

作者:张敏 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