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达慕文化旅游产业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9-14 09:46:55

那达慕文化旅游产业现状与对策

1、那达慕文化

1.1、那达慕文化的起源与发展

那达慕来自于蒙古语的音译,是汉语中“娱乐”或者“游戏”的意思。那达慕起源于蒙古族“敖包祭祀”的宗教活动,是蒙古族中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的娱乐节目之一,在每年的7、8月份举行。那达慕大会以嘎查、苏木或是旗县为举行单位,传统的那达慕主要包括摔跤、骑马和射箭等体育活动,如今的那达慕大会中有加入了马球、马术以及田径等新的内容。在举行体育活动的同时,还增添了物资交流会等内容,在晚间,还会有歌舞等文化活动。那达慕大会距今已经有近800年的历史,一直在锡林郭勒草原上流传和发展,受到各民族的喜爱,是蒙古族文化的重要的载体。那达慕大会上的各项活动是蒙古族人民的力与美的结合,彰显了蒙古族人民的智慧,力量、速度和耐力,比较全面的展示了草原人民和草原文化的魅力。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旅游行业的兴起,那达慕大会与旅游行业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当下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的举行大都是以发展旅游行业为目的的,很多地区的那达慕大会会在旅游旺季举行,以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

1.2、那达慕文化的功能性

那达慕文化是蒙古族文化的重要标志,能够全面的反应蒙古族人民的精神面貌,展示了蒙古族人民独特的人文气息,那达慕文化中蕴含了蒙古族人民最美好的希望以及坚强的信念,那达慕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是每一位蒙古人民的理想和责任。每一届那达慕大会都为蒙古族文化和精神的传扬提供了途径,也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机遇。那达慕文化的发展和传承具有一定的功能性,(1)吸引了大量的中外游客,能够促进蒙古文化的发扬和传承;(2)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3)能够有效的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提高地区经济效益;(4)具有一定的贸易功能,吸引更多的投资,推动蒙古自治区的发展,促进社会主义。

2、那达慕文化与旅游业之前的关系

2.1、那达慕文化与草原旅游业具有一致性

(1)时间上具有一致性。草原旅游业的发展非常受到时间上的限制,大部分的旅游产业都在水草丰盛的夏季进行,很少的部分会在寒冷的冬天举行。而那达慕大会的举行时间恰巧也在7、8月份举行,那达慕大会的举行在一定程度上会对草原旅游业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2)内容上具有一致性。旅游业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当地的传统文化以及自然的风景,这是一个地方是否能够发展旅游行业的前提基础。那达慕大会一般会在草原上举行,活动内容广泛,涉及了蒙古族的传统饮食、文化以及富有民族特色的体育活动,既符合旅游产业传统文化的要求,也符合了自然风景的要求。(3)目的上具有一致性。旅游行业的发展目的就是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措施,使游客的身心愉悦,压力得以释放,继而获得经济上的利益;而那达慕大会的举行也是通过一定的活动内容,比如体育项目,歌舞表演的娱乐手段,使参加的人们获得内心的喜悦。

2.2、那达慕文化对旅游业的影响

(1)丰富旅游业的内容。简单说来旅游行业就是“食住行游购娱”组成的,而那达慕大会就能够涵盖这几个方面,能够满足游客的需求。那达慕大会一起独特的表达方式向游客展示了蒙古族的文化特色和生活特色,在满足游客基本需求的基础之上又向游客传扬了蒙古族的传统文化,使蒙古族文化发扬光大。(2)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以克旗为例,克什克腾旗的旅游业是蒙古自治区中比较发达的地区之一,每年由旅游行业的创收达几百万元。克旗在旅游旺季时会举行中小型的那达慕大会或者以旅游点为载体,举行那达慕,很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大大的提高了克旗当地的经济收入。

2.3、草原旅游业对那达慕文化的影响

(1)积极影响。首先,草原旅游行业能够成为那达慕文化向外传播的途径之一。其次,那达慕文化是一种文化遗产,旅游行业的发展,能够对那达慕文化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为其传承提供前提。(2)消极影响。游牧民族的发展与传统的农耕民族的发展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在生活方式上的差别尤为明显。由于旅游行业发展的速度比较快,带来的经济效益又是比较高的,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有的牧民会盲目的接受一些新鲜的事物,也包含了一些不健康,不利于民族文化发展的观念和方式,导致传统文化和传统的生活方式被摒弃,从而失去流传;还会出现一些旅游行业的不正之风,比如说牧民私自揽客,哄抬物价等。

3、那达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现状

3.1、旅游景点举行那达慕大会的现状

那达慕大会与旅游产业的结合是那达慕文化旅游行业的最大看点之一。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蒙古地区的很多的旅游景点都举行了针对旅游行业的那达慕大会,比如说格根塔拉,它是距离呼和浩特最近的旅游景点,格根塔拉的那达慕大会就是在旅游旺季举行的,吸引了很多的游客。但是,游客大都是对那达慕活动进行观看,并没有去参加那达慕表演的。

3.2、以嘎查为单位牧民家庭举行那达慕的现状

随着旅游行业的升温,嘎查牧民也以自身为单位举行那达慕,并创立了牧人之家,就像是我们所说的农家乐一样的存在,将自身发展成了特有当地特色的旅游资源,意在吸引更多的游客,提高牧民的收入。这点做的比较好的就是锡林郭勒盟,目前是内蒙古自治区牧业经济发展状况最好的。但是由于牧民的经济条件有限,所以那达慕是旅游规模不大,而且发展的比较缓慢,对游客的吸引力较小;另外,为游客提供的食宿条件以及附属设施都会存在不足的现象,这些环境条件都会影响着旅游行业的发展;还有一点比较主要的是,牧人之家的位置通常都会设立在牧区,位于草原的深处,游客的交通不是很方便。

4、那达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对策

4.1、那达慕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应该遵循市场规律,避免重复建设,推出精品旅游

对于在各个地区的旅游景点,应该轮流举办各具特色的那达慕大会,比如说,在旅游的旺季,令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鄂尔多斯草原,乌兰察布草原,克什克腾旗草原,阿拉善草原等10处为草原为例,在这些旅游地点定期轮流的举办那达慕大会,当地的那达慕大会一定要结合当地的特点,使之具有不同的特色。自治区的政府只是在时间的安排上对旅游行业进行调控,避免出现时间上的冲突,也避免了同一个地域那达慕大会频开,也可以达到对草原的一个保护。

4.2、提高旅游业的服务质量

一个行业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是一个行业高度发展的关键。因此,必须提高旅游行业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尤其是导游,更应该具有高质量的服务。想要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可以通过加强对从业人员服务的培训来进行,比如说,锡盟的旅游局就曾经对牧人之家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专业的培训,并制定了相关的服务标准和鼓励政策,激励工作人员提高其服务质量,从而有效避免哄抬物价等现象。

5、总结

将那达慕文化与蒙古地区的旅游业结合起来有利于蒙古文化的传承,能够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还能够对当地经济的发展起到一定推动作用。那达慕文化旅游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市场的发展规律,推出精品旅游,彰显蒙古族文化的特色;提高旅游业服务的质量,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最重要的是要遵循文化规律,对文化进行合理的开发,合理的利用,保证传统节日文化的原汁原味,避免庸俗化。

作者:刘科 单位:集宁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