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传统体育休闲旅游产业的现状与前景

时间:2022-09-12 11:26:25

民族传统体育休闲旅游产业的现状与前景

一、武陵山片区民族传统体育休闲旅游产业的价值和意义

(一)武陵山片区民族传统体育休闲旅游产业的价值

武陵山片区有许多少数民族,比如苗族、土家族、瑶族等多个民族。根据不完全统计,武陵山片区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多达120余种。在这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中,有源于为了自由和独立、反抗外来侵略和缅怀英雄的,比如苗族的打泥脚;有起源于征战和打猎的,比如土家的“毛古斯舞”、苗族和瑶族的武术、射箭等;也有起源于宗教和农业的,比如苗族的接龙舞和跳鼓舞等;还有源于传统习俗和婚恋关系的,比如苗族的八人秋、侗族的草球、土家族的抢贡鸡等。来源于当地少数名族的创造和革新,武陵山片区的传统体育休闲旅游产业蕴含了丰富的民族文化,是人们普遍喜欢的一种娱乐方式和艺术形式,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和普遍性。武陵山片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具有传统体育文化保存完整的特点。这些地区很多都是在距离中心城市市区很远的地方,而且位于山区等地,交通不便利,自然条件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经济发展不平衡,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较低。这些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可以有力地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可以很好地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这种产业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另外,如果把这种传统的文化表演和当地的自然景观结合起来,那么,这种结合形式不仅可以提高外来游客的旅游兴趣,同时也可以使现场的气氛得到很好的活跃,游客也能够得到很好的放松。

(二)武陵山片区民族传统体育休闲旅游产业的意义

武陵山片区民族传统体育休闲旅游开发的样式十分丰富,得益于国家有关武陵山片区的政策法规、民族传统体育休闲旅游开发的内在机制以及相关政策。同时,随着武陵山片区休闲旅游的发展趋势,提出武陵山片区民族传统体育休闲旅游的开发策略,探索民族传统体育休闲旅游特色项目开发的途径与方法,推动武陵山片区休闲旅游产业的升级发展,保障武陵山片区民族传统体育在当代旅游文化生态下的传承发展,主要有三方面意义。第一,参与传统民族体育项目表演的居民可以有一定的收入,这样可以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其中的利润比原来传统的种植和养殖要好很多,不仅轻松而且利润相对较高。第二,这种传统的体育旅游项目可以促进全区域经济的全面和快速发展。现在,传统的民族体育旅游是一项特殊的经济效益产品,具有很强的带动性,可以带动一个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而且具有很大的关联性。交通建设、餐饮建设、景观建设以及环境建设,都是靠这种传统的民族体育旅游文化所带动的。第三,可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剩余劳动人口是一种很重的经济负担,这种旅游资源可以很好地把这些剩余劳动人口引导到服务和旅游产业上,外来游客为这个地区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效益,也带来了稳定的财富,使当地的剩余人口有了稳定收入。

二、武陵山片区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一)区域旅游项目中开发的重复与雷同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区域旅游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首要问题是不同区域间大量低水平、近距离的设计雷同和重复,这可谓是区域旅游开发过程中的大忌。这一问题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当地在制定旅游规划的时候,只是单纯地关注到该区域能够开发民族传统体育资源,却忽视了周边地区也可能拥有类似的资源。这样一来,使得各个民族传统体育资源的开发趋近雷同甚至是重复。例如,张家界的“风土风情园”就和湘西西州永顺的“老司城”距离很近,只有不过几十公里的路程,而他们都以“毛古斯舞”以及“摆手舞”作为当地的民族传统体育资源进行开发。这样一来,两者的旅游项目之间不但没有形成区域互补,还造成了恶性竞争和相互制约的不良局面。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的牵制,很多近距离的旅游区域点之间并没有形成良好的互补合作意识,重复雷同的民族传统旅游资源开发,使得本身具有艺术魅力的体育资源渐渐变得大众化、商业化,减少了对游客的吸引力。

(二)民族民间艺术资源利用率低下

为了加速武陵山片区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四月八”、“摆手节”等重大民族传统节日被重新定位和大力开发,而这之中存在的大量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成为了该区域旅游事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包括凤凰古城、王村等在内的旅游景点,都会在某些时间段面向游客推广这些湘西民族歌舞或民俗表演项目。总体来看,目前被包装开发的民俗歌舞或民俗表演,主要包括苗族鼓舞、摆手舞、铜铃舞、打溜子、土家族毛古斯舞以及鬼谷神功等,但是该地区还有很多传统体育资源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开发和推广。以往一直渲染的十几种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可能已经使游客产生了审美疲劳,而未被开发的新的体育旅游资源的利用率又极其低下,这也进一步造成了该地区产品开发滞后的不良局面。

(三)山区居民的参与度较低

民族传统体育是一种以人民群众作为主体的群体性活动,作为一种重要的民族文化元素,其发展和推广必须要依靠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才能够实现。缺乏群众参与的民族传统体育是没有生机和活力的,其趣味性也会大打折扣。武陵山片区景点的开发管理单位多是与行政地区相互隔离的,这就使得行政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很少或根本没有真正参与到整个旅游资源的开发过程中。此外,各个相关部门之间没有协调好彼此的利益导向,特别是民族传统体育资源给不同区域带来的经济利益不平衡,使得山区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大大下降。这样一来,民族传统体育旅游资源缺乏了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情感渲染,其发展必将有所缺失。

(四)民族传统体育旅游产品开发商业化严重

如今,武陵山片区的民族传统体育旅游产品的开发过于商业化,已经成为该地区旅游业发展道路上最重要的绊脚石。民俗旅游开发日趋商业化、庸俗化、伪民俗化,例如,强行要求游客参与民族传统体育表演,区域体育项目参与价格不明确,从而发生的“宰客”现象等,都在很大程度上让游客的参与积极性严重下降。此外,整个地区的旅游项目策划过于商业化,虽然在短时间内可以给该地区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但这只是一个短期的商业行为,并不利于武陵山片区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可持续性发展。

三、武陵山片区民族传统体育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景

(一)趋向于科学规划协调发展的道路

武陵山片区是一片整体区域,里面居住着很多的少数民族,关系复杂,这就需要我们做出相应的制度和法规进行规范化开发。科学、合理的开发,可以保证旅游资源的高效开发,同时也可以进行统筹规划,这种方法可以开发出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充分利用当地优势互补的资源,也可以避免重复建设、节省资源。同时,武陵山片区如果和周边的县市等搞好合作关系,将会促进这种旅游资源开发,也会做到全区域的协调、统一发展,可以为传统的体育旅游文化做出很好的支持和保障。

(二)将会有更多的文化旅游产品被开发

许多旅游景区或文化景点发展得并不那么乐观,主要是当地的旅游产业发展单一、产品种类少,很单调。武陵山片区民族传统体育休闲旅游产业将会朝着参与程度广、开放程度广、休闲价值高的方向进发,在开放的过程中,把更多的传统体育文化融入到旅游产业中,会有更多的旅游产品被开发出来,必将促进当地旅游业更加快速地发展。

四、总结

本文对武陵山片区民族传统体育休闲旅游产业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同时也提出了现在武陵山片区民族传统体育休闲旅游产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发现了武陵山片区民族传统体育休闲旅游产业的优势和其本身的特点,相信这个地区的传统体育休闲文化将会越来越好,更加快速的发展。

作者:向江 单位: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