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对我国旅游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9-06 10:18:51

环境保护对我国旅游经济发展的影响

一、环境保护对于我国旅游经济发展的影响作用

环境问题对于我国旅游经济发展具有较为负面的影响作用。环境问题对于经济发展而言,对于污染的治理费用较高,同时环境保护的措施投入较大。环境问题在影响政府经济政策调节的过程中,一定程度上会对我国经济总量增长的政策目标产生冲击作用。环境问题同时也会对我国就业现状产生一定的冲击作用,政府的就业政策对于企业的生产产生了一定的负面作用,最终影响到了政府就业政策与目标的实现。环境问题会对我国国内经济增长速度以及规模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同时限制了我国对外贸易的自由发展,因此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意义。环境保护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主要集中于环境问题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阻碍方面,环境保护能够对经济发展产生持久的影响力。环境保护对于我国旅游经济发展的影响作用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促进经济健康持续地发展,以此来保持我国旅游经济发展的健康、稳定、高效。自然资源作为社会生产的基础,做好环保工作能够在生产和效果过程中减少对于资源产生浪费的现象,以此来解决好环境问题。一方面促进我国自然环境的保护工作的有序进行,另一方面也更加稳定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二,推动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通过转化我国环境保护的增长方式,推行循环经济以及低碳经济,以此来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优化。环境保护能够将经济发展中对于自然资源的单纯消耗转向有效保护的工作,进而对自然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实现我国经系统对于生态系统的最优利用,在保护中保持资源开发利用与经济更新增殖之间的平衡,以此来实现生态经济平衡。三,优化环境保护工作,以此来创造一个和谐、绿色、健康的经济发展环境。环境保护一方面能够激励人们发展环保事业以及绿色产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也能够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进而增强我国经济在国际上竞争的能力。

二、加强环境保护的几条措施

在加强我国环境保护的过程中,做好这项工作的主体有政府与企业。而为了实现绿色经济发展,加快我国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本文中提出有关环境保护对于我国旅游经济发展促进作用的几条措施:

(一)实现旅游经济的绿色发展。将绿色、低碳以及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引入我国旅游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积极推动我国旅游经济绿色发展的战略,实现对于我国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作用,以此来促进我国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提高环境保护要求,以此实现旅游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资源节约。提高环境保护的标准以及要求,能够进一步加强我国环境监督工作的开展,进而起到遏制环境污染的作用,实现环境质量以及资源节约的促进工作。

(三)为旅游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与支持。所谓的经济发展主要是依托于自然环境的基础来进行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会降低经济发展的成本,同时也会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一定的动力与支持。生态环境是人类社会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础,因此发展经济必须合理地配置经济与环境资源,以此在加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做到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

三、结语

在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将环境保护以及建设资源节约型的社会作为其重要的关键点之一。本文从环境问题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阻碍作用分析入手,进而阐述了环境保护工作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作用,在实现旅游经济的绿色发展、提高环境保护要求以及为旅游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与支持方面提供几条具有相关性的措施。环境保护工作对于人类而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一代人的辛劳为会下一代人创造更好的发展平台,因此在认清了环境保护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作用后,认真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能够为我国经济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作者:彭勇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