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文化旅游产业论文

时间:2022-12-17 03:13:09

淮安文化旅游产业论文

一、淮安市文化旅游开发模式的选择

(一)直接利用开发模式

即在保持原始风貌的基础上,把现有的旅游景区开发成文化旅游产品。在淮安市的文化旅游资源中,故居、纪念馆、苏皖边区政府、明祖陵、吴承恩故居等有特殊感染力,资源特色十分明显,品位高,且不可代替度高,是全省公认的优秀旅游资源;镇淮楼、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古淮河文化生态景区、淮安运河博物馆群、清晏园、东岳庙等有很强的人文感染力,资源特色明显,品位较高,是可以替代的,是全市公认的特色旅游资源。这些高端、高知名度的文化旅游资源可直接加以利用,打造成精品旅游景区,构成淮安市文化旅游体系中的主要产品。

(二)整合提升开发模式

即整合一个地方的多种文化资源,进行包装和提炼,组合成文化旅游景区。淮安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其现状和特点是知名旅游资源发展较好,知名度低但有发展潜力的旅游资源开发较差,郊县的开发较好,市区的开发较差;例如清浦区的都天庙街区、文庙街区、淮安区的河下古镇街区等虽然有详细的规划,但都没有很好的开发。这类型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可整合提升形成文化背景性景观,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创造文化旅游品牌,烘托旅游区的文化氛围,从而形成规模和精品效应。

(三)节庆活动开发模式

即指地方利用特有的民俗文化传统,举办各种节日庆祝活动,使旅游者在旅游期间更多的参与文化活动,从而获得文化体验。例如淮安•中国淮扬菜美食文化节、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中国金湖荷花美食节、中国洪泽湖大闸蟹节等。应该将现有的几个节庆活动做精做优,丰富活动项目,增强节庆影响力,鼓励各景区根据自身特色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各类旅游节庆活动,实现旅游活动项目的多元化发展。同时整合淮安旅游节庆资源,营造浓烈的旅游氛围,提升淮安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以节庆活动为平台,实现县市互动合作,构建“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节庆旅游发展体系。

(四)主题公园开发模式

即指根据一个特定的主题,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景点设置方式,将娱乐活动、参观游览和服务接待等多种项目集于一体的旅游方式。可对淮安特有的文化资源进行主题公园型开发,以更深刻体现文化内涵。例如淮安自古为水运枢纽,千年运河在此延绵,素有“运河之都”之称。2013年开始进行建设的里运河水文化长廊工程将以文为脉,以水为魂,在里运河文化长廊一期“承”、“转”两段,将世界著名运河、经典水城景观浓缩其中,沿十里古运河岸边徐徐展开一幅以“黄金水岸、十里金粉、水舞间、田园水乡、运河春天、榷关怀古”为六大主题和实景体验的世界运河文化画卷,打造淮安的世界级运河文化主题公园。

二、淮安市文化旅游发展的战略重点

(一)实施深度开发战略,增加产品体验值

在淮安的文化旅游中,静态文化观光较多,但游客的动态参与较少,游客的积极性未得到充分调动。游客很难真正体会淮安文化的深刻内涵。因此,增加旅游产品体验值,加强文化旅游景点的深度开发,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要改变导游讲解,游客当听众的传统旅行模式,让游客由被动听讲变主动参与,增加游客深入文化、体会文化的主动性。其次,要开发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可参与的旅游产品,使游客的文化体验由视觉、听觉向触觉、味觉、嗅觉等全方位感知延伸,多方面吸引和激发游客的兴趣。例如在淮扬菜老字号专线游中,不仅局限于吃,还可以通过游客的参与,比如观看烹饪比赛、观看茶艺表演、学做淮扬菜等活动激起旅游者强烈的探索欲和模仿欲。

(二)构筑多元化的产品类型与空间结构

在淮安,有很多文化旅游景点单体规模较小,如同明珠一般散落,如果可以编排到文化旅游线路中,就能组合成一种新型的观光旅游产品。因此,必须以淮安传统文化为主线、为灵魂,采取联合经营的方式,构筑淮安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而在游览内容的安排上,应该根据景点的距离,合理组合景点类型,推出淮安市文化旅游一日游项目,做到参与性和观赏性相结合。同时,黄金旅游线路必须突出两个重点:一是历史时期文化演变的时间线路,例如形成秦汉—唐宋—明清—近代的时间序列旅游线路;二是文化景观的空间聚集线路,主要是根据景区的文化共通性与空间分布安排线路,例如体现淮安近现代名人文化的名人故居专线游,体现明清建筑文化的历史文化街区专线游等。

(三)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文化旅游人才队伍

为了保持淮安文化旅游的健康发展,必须大力培养知识全面的高素质旅游人才。文化旅游过程中的组织者、服务者,其实质就是淮安文化的传播者。文化素养全面发展的旅游工作人员能够在做好服务员、讲解员的同时,担当传统文化的宣传者和引导者的角色,才能使游客在文化旅游得到物质和精神的双重享受。因此我们要加大文化旅游人才的引进力度,扩大引进范围,可以通过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的优秀旅游人才来淮安。同时,还应该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采取多样的人才培养方式,如送往高等学校深造或是请知名专家讲学等,提高文化旅游专业人员的文化水平、专业素质、服务水平等,从而促进淮安文化旅游的发展。

作者:洪海清单位:中共淮安市清河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