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产业论文

时间:2022-08-19 11:34:31

生态旅游产业论文

一、县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评价体系

(一)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基于国内外关于生态旅游、生态旅游产业的定义,该研究认为县域生态旅游产业是建立在保护其生态旅游资源和生态旅游环境双重责任基础上的旅游活动,同时还强调县域生态旅游的开发条件、开发潜力以及生态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实地考察和深入分析县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借鉴前人研究成果和相关国家标准,共选取28个评价指标,并依据科学性与客观性、综合性与整体性、可操作性与简便性、侧重性与层次性、引导性与动态性以及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原则,构建县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图1)。

(二)评价指标权重确定

层次分析法(analytichierarchyprocess)[11]224-230是一种多目标、多准则、多要素、多层次的非结构化复杂问题的决策方法,是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较为成熟的指标赋权方法。该文运用YAAHP7.5确定各层次评价指标的权重,其原理为:1.构造判断矩阵采用专家咨询法,对县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同一层中的各组成要素相对于上一层的重要性进行两两比较,从而构造判断矩阵A=(bij)n×n。2.层次单排序可以转化为求得判断矩阵的特征根和特征向量问题,即对于判断矩阵,求得满足:BW=λmaxW的特征根和特征向量。其中λmax,为判断矩阵B的最大特征根,W为对应于λmax的正规化特征向量,W的分量Wi就是对应元素单排序的权重值。3.一致性检验检验判断矩阵的一致性,需要按照下列公式来进行:CI=λmax-nn-1CR=CIRI其中,CI为判断矩阵的一致性指标,RI为判断矩阵的平均随机一致性指标。CR为判断矩阵的随机一致性比例。4.层次总排序假设某一层次A包含m个元素A1,A2,…,Am,其层次总排序的权重值分别为a1,a2,…,am;与Aj对应的下一层次B包含n个元素B1,B2,…,Bn,其层次单排序的权重值分别为bj1,bj2,…,bjn;此时B层次中各元素的层次总排序的权重值为aj×bji(i=1,2,…,n)。最终,确定的县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各评价指标权重结果见表1。面反映县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状况。因此,该研究运用线性加权平均法对各评价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用函数模型表示县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综合评价为:O=∑ni=1XiWi其中,O表示县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综合评价值,Xi表示第i个评价指标的模糊评价值,Wi表示第i个评价指标的权重值,n为评价指标的数目。为了更有效地实现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战略目标,根据事物的持续发展理论及发展阶段理论,并结合县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综合评价值,将生态旅游产业发展阶段分为5类。

二、实证分析———河北怀来县

怀来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40°4′~40°35′N、115°16′~115°58′E之间,东距北京120km,自古有“千里桑洋,唯富怀来”之誉,为“京北生态新区”核心区,中国葡萄之乡和中国葡萄酒之乡。怀来县以其优良的生态环境、宜人的旅游气候、特色鲜明的工农业、历史悠久的遗址遗迹以及丰富的地热资源构筑了集生态观光、工农业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其中,2013年1-9月,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7亿元。目前,已形成7大生态旅游产业: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工业生态旅游产业、遗产生态旅游产业、文化创意旅游产业、温泉养生旅游产业和度假休闲旅游产业。

(一)研究数据来源

对怀来县7大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状况进行评价,评价指标的性质不同,其数据来源不同。对于定量指标,数据主要来源于怀来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统计年鉴、旅游局、各生态旅游产业的实地调研资料等,按照评价标准进行量化;对于定性指标则采取专家打分法,邀请若干位专家和研究人员按照评价标准进行打分;形成怀来县各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评价矩阵。

(二)研究结果及分析

运用上述方法,借助SPSS19.0对怀来县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进行评价,并依据表2得出综合评价结果(表3)。可见,怀来县7大生态旅游产业分布在4个不同的发展阶段,说明目前怀来县各生态旅游产业处在不均衡发展状态,根据评价结果分析其有利条件及限制因素,以便提出针对性发展策略。1.成熟阶段工业生态旅游产业评价分值为3.445,已发展到成熟阶段。葡萄及葡萄酒产业是怀来县生态旅游产业的龙头,工业旅游发展态势良好,已形成集葡萄采摘、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优势项目,打造成特色鲜明的葡萄文化旅游区。但由于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够、生态工程设施建设不到位等原因,出现了旅游解说系统不完善、工业生态旅游和生活垃圾处理不当等问题,制约着向着高级阶段(分值3.5~4.0)的方向发展。2.发展阶段温泉养生旅游产业和农业生态旅游产业的评价分值分别为2.909、2.796,两者处在发展阶段。怀来县地热资源优质丰富,已建成3大温泉养生场所,但仍属中低端消费,温泉养生旅游产业整体规模不够,配套设施不完善,严重制约发展;怀来县农业生态旅游产业以葡萄产业为主导,以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和农业体验为特色,但发展缓慢,季节性严重,档次不高,尚未形成大规模产业。政府与旅游企业多从经济角度管理经营,忽视社区参与影响。3.初期阶段遗产生态旅游产业、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和度假休闲旅游产业评价分值分别为2.408、2.287、2.279,3者处在初期阶段。怀来县遗产资源丰富、生态环境极佳、区位优势明显,适宜发展遗产生态旅游产业、生态观光旅游产业以及度假休闲旅游产业。但生态旅游开发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缺乏生态环境教育,政府支持力度不够,旅游产业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不高等,使其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如鸡鸣驿急需修复古城墙、建筑,亟待修建基础设施(卫生间等)。4.起步阶段文化创意旅游产业的评价分值为1.931,处在起步阶段。怀来县地貌类型复杂多样,人文自然景观得天独厚,是影视投资者拍摄的理想之地;而怀来具有的地理区位优势,能够极大地节约拍摄成本,从而吸引众多影视公司前来取景拍摄,影视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但基础设施极不完善,拍摄建筑多为临时布景,亟需进行统一规划,缺乏统一管理程序(如政府可成立专门与影视公司相互联系的官方组织等)。

三、怀来县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对策

近年来,怀来县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强化京津对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并提出建设“京畿生态休闲旅游强县”的目标。该文根据目前怀来县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状况,提出进一步推动其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对策。

(一)坚持政府主导发展

政府主导发展战略是怀来县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政府应整体协调各部门、企业和地方的关系,制定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生态补偿工作,强化生态旅游产业管理。建议成立怀来县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机构,由政府领导负责,每年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怀来县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事宜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促进区域企业合作

“大旅游”发展理念已成为国内外旅游企业发展的新潮流。通过优化配置与整合县域内外生态旅游资源,实现生态旅游产业内部协调与外部联动发展,提高整体竞争力。怀来县在生态旅游资源禀赋与生态旅游产业基础方面互补性较强,具有开展区域合作的良好条件。因此,要充分利用怀来县与北京的特殊区位优势,不断加强区域间的联系与合作,推进生态旅游产业集团化发展。

(三)加强生态环境教育

加强对生态旅游产业从业人员的管理,通过各种奖惩制度对其进行严格监督,以提高生态旅游产业管理水平。对生态旅游服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与考核,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提高其生态环保意识,建立一支素质高、专业强、服务好的队伍。另外,树立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促进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思想,通过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的传播与推广,把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过程变成生态环境保护的过程。

(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为保证怀来县生态旅游产业顺利发展,政府必须加大投资力度。可设立生态旅游产业导向基金,用于生态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如旅游服务、交通、水利、通讯等设施,为生态旅游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在生态旅游产业区实施综合生态环境整治,建设旅游生态工程,并通过法律法规加以保障。

(五)重视社区参与互动

社区参与是发展怀来县生态旅游产业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树立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支持和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相关利益的分配协调,给予其参与怀来县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权利,享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利益,从而不断提升生态旅游产业社区参与水平。综上所述,研究县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评价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还可以为生态旅游产业健康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决策参考。该文以河北怀来县为例,进行县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评价的实证研究,研究结论与事实基本相符,说明构建的评价指标体系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作者:孔伟王淑佳魏红磊贾巨才单位:河北北方学院法政学院河北北方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