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葡萄酒旅游业发展前景分析

时间:2022-04-04 04:28:34

澳大利亚葡萄酒旅游业发展前景分析

一、澳大利亚葡萄酒旅游的定义及特征

澳大利亚葡萄酒旅游的特征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旅游具有其独有的特征,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旅游是建立在澳大利亚特有的葡萄生产和种植的农业基础之上的,国际上很多的国家也有自己的葡萄酒旅游项目,但是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知名度上都无法与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旅游相提并论,澳大利亚的葡萄庄园可以说享誉全球。澳大利亚政府除了对于葡萄酒相关农业的大力扶持之外,还深度地挖掘了葡萄酒的文化内涵,对于很多的差异性以及创新性的项目都进行积极地开发和研究,无论是葡萄酒农场的特色项目还是工业厂区的资源等都成为了澳大利亚吸引国内外旅游者的重要因素[2-3]。

二、澳大利亚葡萄酒旅游业的发展

1.澳大利亚葡萄酒旅游业发展的策略及作用

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旅游是建立在本国的特色农业的基础上的,随着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旅游业也随之兴起,旅游业的兴起不仅仅增加了旅游产品的多样性,并且还给当地的农业带来了新的契机,澳大利亚的旅游协会也在逐步完善以及发展,当地的旅游协会起到了连接政府、农户以及旅游业的作用,旅游业与农户经营者之间进行积极的沟通,这样对于澳大利亚的葡萄农业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推广以及项目交流的良好契机,对于整个农业以及农业旅游的发展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旅游还积极地调动当地居民的积极性,以农业以及农村的自然风光为载体,利用葡萄酒悠久的人文资源来吸引旅游者参观。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旅游业还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在农业旅游发展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澳大利亚政府发挥着宏观调控以及监督管理的职能。政府在葡萄酒的农业旅游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建立和健全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这样有利于规范葡萄酒旅游的市场,使得市场的秩序得到良好的发展。政府还在财政补助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对于葡萄酒农户在很多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可以激励农户对于葡萄酒的种植以及发展旅游业投入更多的精力和热情,政府还对相关的农户给予财政补贴,在经济上给予农户最大的补助。政府的这些有利于葡萄酒旅游业发展的支持使得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农业旅游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展,由于资金充足对农业环境也给予了最大限度的保护,相应的基础设施得到较好的建设,对葡萄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给予了最大的保障。

2.澳大利亚葡萄酒旅游业发展历程及现状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型的国家,其葡萄种植可以追溯到200多年以前,并且在随后的时间里葡萄酒产业也在逐渐地发展,澳大利亚的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速度比较迅猛,葡萄酒的出口量比较高。相对于其他国家,无论葡萄农业的历史久远程度还是葡萄的质量都远远好于其他国家。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及其相关产业近几十年来发展更快,葡萄酒的生产酿造厂家几乎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葡萄农业及其相关产业从业人员也是大幅增加,很多农户都成为葡萄酒旅游业中的中坚力量。葡萄酒旅游业所创造的经济价值也是逐年增长,澳大利亚的葡萄酒产业以及发展的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生产总值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旅游业给澳大利亚带来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及参观者,在1998年澳大利亚便举办了第一届澳大利亚的葡萄旅游会议,此次会议标志着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旅游业迅猛发展,会议对于澳大利亚葡萄酒旅游业发展状况进行深入分析,并且探讨了近期内葡萄酒旅游业的发展战略以及葡萄等农业旅游产品的发展方向,会议还决定每年组织一次全国性的葡萄酒农业旅游方面的大会,对于掌握的新形式和农业新动向等给予第一时间的总结和探讨,这在一定方面给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旅游业指明了方向。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旅游业还积极地拓展相关的旅游科技产品、体验以及文化旅游产品等,只有不断地更新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才能不断地吸引来自不同地区的游客。根据相关的数据统计,现在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农业旅游创造的价值能够达到约1400亿美元的收入。

三、澳大利亚葡萄酒旅游业对中国农业旅游的启示

1.充分发挥农业与旅游业的产业协同作用

澳大利亚的葡萄旅游业属于农业旅游的范畴,农业旅游和传统的农业开发以及旅游开发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农业旅游的很多项目都涉及创意农业的范畴,其在普通的农业生产之中体现了旅游的特性,其在传统的农业开发和旅游开发之上又加入了其独特的创新性,澳大利亚的葡萄旅游就是加入了葡萄农业的创意[4]。中国的农业旅游应该积极地学习澳大利亚,对于农业与旅游业要进行全面的兼顾和创新,发展农业旅游的时候要遵循农业发展以及旅游业发展的规律,要以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心,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对农业环境一定要进行系统的维护。中国还应该对传统的农业格局进行全面的改革和完善,一些可以开发旅游项目的农业要进行更加科学的安排和规划,积极加入创意并增强吸引游客的农业成分,学习澳大利亚发展适合当地农业环境并具有旅游卖点的农业。在农业产品的改良方面也应该多下工夫,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和绿色食品,这对旅游业也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使中国农业得到有效发展、使农业旅游相对于其他旅游项目的竞争力得以增强,充分发挥农业与旅游业的产业协同作用,使双方的收益得到最大化。

2.对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要进行双重保护

澳大利亚葡萄酒旅游业的发展虽然十分迅速,但是对农业和旅游资源的保护却丝毫没有懈怠,在各方面都没有因为要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就肆意地破坏农业环境和旅游资源。中国的农业旅游虽然在某些地区和领域崭露头角,但是一些相关的管理部门和农户只顾眼前的利益,没有将目光放长远,导致了农业生态资源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很多不可再生的资源受到了毁灭性的破坏。甚至有一部分人过分地强调农业旅游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而影响了农业生态环境以及正常的农业生产,这样做是得不偿失的。所以,发展农业旅游的同时需要摆正农业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农业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对于旅游资源要进行科学的开发,充分地利用农业资源的独特属性,用以吸引越来越多旅游者;另一方面,开发旅游资源的时候对农业资源要进行良好的保护,对生态环境和农业资源要进行有意识有计划的保护,更为重要的是在进行农业旅游的时候对自然环境一定要特殊的保护,将农业旅游对当地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使得生态环境与旅游环境达到一定的协调[5]。

3.积极地调动农业旅游主体的积极性并且培养特色农业旅游

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旅游业在政府和相关组织的协调以及积极努力下使得农户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最大的开发,很多农户对于一些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都积极地响应,有些农户还给政府和相关组织提供了一些积极有效的建议和意见,使得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旅游业能够有序而稳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中国的农业旅游也应该学习澳大利亚,农业旅游的主体虽然是当地农户以及旅游者,但是涉及的部门却比较多,例如农业部、管辖旅游的部门、土地部门等,这些部门应该兼顾大局,发挥其各自的主体地位,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经营管理的监督和审核,以及农业旅游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等都需要加大投入以及管理的力度,保证农业旅游的快递稳定发展。也只有相关部门的工作做到了实处,农业旅游主体的农户才能够发挥其最大的积极性投入到农业旅游中,由于农户的积极性得到了最大的提高,旅游的总体质量以及各方面的服务有所增强,使得旅游者的体验感觉良好,吸引更多的游客参观和消费,使农业旅游得到持续而又稳定的发展。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旅游业之所以能够持续发展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于旅游项目的不断深入的开发,使游客总能在旅游中得到新鲜的体验,很多游客在陶醉于澳大利亚的美景的同时不断地在旅游中发现崭新的元素。而中国的农业旅游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的项目存在着较大的雷同性,并且农业旅游缺乏比较有特色的项目、农业的生产周期与旅游时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等,这些都是缺乏特色旅游的项目所导致的[6]。所以,中国的农业旅游应该借鉴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旅游业的发展经验,在农业旅游的特色管理上多加思考,在增强其营销手段方面多下工夫,综合提高农业旅游的整体吸引力,有利于农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农业旅游的稳定发展。

作者:尹微1苏晓光2工作单位:1沧州职业技术学院2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