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业投融资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04 04:06:51

四川旅游业投融资问题分析

一、四川旅游业发展现状

1.旅游经济呈现持续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四川省抓住西部大开发及国家大发展旅游的机会,利用旅游资源优势,克服“5.12大地震”的困难,全省大力推动旅游的发展,强化旅游宣传整合营销,2011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449.15亿元,同比增长29.9%,旅游企业效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旅游产业也呈现迅速发展的状态。尤其2011年度,全省“四个一批”(续建一批、开工一批、完工一批、储备一批)旅游项目共计894个,投资总额4890.1亿元,四川省对旅游业的投资力度在国家的号召下不断加强。2.四川省市域旅游业的区域差异明显四川省不仅是我国的旅游资源大省也是我国的旅游经济大省,旅游业已成为四川省的经济支柱。但是由于四川省内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等众多原因,导致四川省各地区旅游业发展存在明显的差异,没能体现其缩小区域差距的功能。从旅游总收入、国内旅游收入和旅游外汇收入等旅游统计数据看,四川省市域旅游业的区域差异在扩大。2001年巴中市旅游总收入最低,为1亿元,成都市最大,为152亿元,二者相差151亿元;2011年甘孜州的旅游总收入最少,为30亿元,成都市的旅游总收入最大,为807.56亿元,二者相差777.56亿元。

二、四川旅游业投融资面临的问题

四川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加大了对旅游业的投资力度,但是由于旅游行业本身的复杂性,旅游业投融资还存在着很多问题。

1.旅游业投资主体单一,政府投资占比偏大,但是政府投入却有限

目前,四川在旅游开发建设中,政府一直充当着旅游产业主要投资人的角色。但是旅游产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大,单靠政府财政投入远远不够。四川省总体来说在全国还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收入还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建设的需求。在总体经济建设需求不能满足的情况,加之,旅游业本身复杂性,各级政府对旅游业的资金投入是有限的。

2.旅游业融资渠道狭窄,以银行贷款为主,但是银行机构贷款支持却不足

导致旅游业融资渠道狭窄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旅游业本身的不完善。四川旅游企业以中小微旅游企业为主,大型旅游企业少,特别是大型的旅游集团公司、旅游饭店、旅游商贸公司几乎没有。旅游企业财务不健全、组织结构不完善,无法满足直接融资市场条件。二是金融市场组织本身发展不足,直接融资服务机构缺乏,融资担保体系不健全。至于为什么银行对旅游业支持不足?简言之,就是银行融资门槛高。我国银行机构包括三种:一是国家政策性银行,二是商业银行,三是其他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由于贷款的范围和投向有严格限定,一般很少对旅游项目投资;商业银行受其市场化经营原则及高管人员考核机制的制约,对于开发周期长而风险大的旅游业很难给予所需的贷款投入。其他金融机构则和商业银行也有类似情况。再有根据相关的数据分析,我国部分地区旅游业贷款增幅小,贷款比重偏小,更加剧了旅游业向银行贷款的难度。

3.各地区旅游业投融资不平衡

现在四川改变了“蜀道难”的境况,中国其他省市区乃至世界各地增加了对四川的投资,相对,向外融资也更加便利了。但是由于四川各地区严重发展不平衡,四川的投融资主要集中于成都、绵阳、德阳三个市区,旅游业也不例外。然而四川具有开发潜力的旅游资源却多位于阿坝州、甘孜州等地区,但却由于当地总体经济落后,旅游资源得不到很好的投资开发,导致四川旅游业投融资不平衡。

4.旅游业投融资体系缺乏中长期规划

众所周知,旅游业开发引进一个项目需要很长时间,但是旅游业发展投融资中严重缺乏具备前瞻性、超前性的整体规划,导致在项目落地后,后续的长期持续投入也无法保证。旅游开发不是一蹴而就的投融资工程,而是需要持续稳定的中长期投融资,需要四川省政府从国民经济发展实际出发,联合金融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制定一个具有前瞻性、超前性的整体投融资规划,才能保证旅游业发展投融资的长期运行。

5.旅游投融资的政策、法规不配套四川对旅游经营及旅游项目缺乏宏观调控,致使旅游市场出现了大量的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出让旅游景区开发经营权缺少法律依据等。还因为旅游业条块分割,不同地区和部门的规章和法规很多且不一致。以上种种现象体现了旅游投融资政策及法规的不完善,严重影响了四川旅游的发展。

三、构建旅游业投融资体系的建议

对整个旅游产业来说,其发展前景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由于旅游业投融资面临的诸多问题,严重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当前,四川旅游业又面临升级转型的情况下,如何加大对旅游业的投资,拓宽旅游业融资渠道,为旅游业的发展创作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对于促进四川旅游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1.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旅游投融资引导作用

政府在旅游投融资中起管理和协调作用,因此政府在基础设施配套等投入的同时,大力实施以制度换资金,以项目换资金,以效率换资金,以开放换资金的产业扶持政策(投融资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等)。在吸引资金的同时,省政府应有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优势,加强政府的宏观主导与调控能力,指导企业规避投资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同时,引导企业对甘孜州等地区的投资,以平衡四川境内的旅游投融资。

2.发挥政府主导职能,改善旅游业投融资环境

政府需强化监管,建立专业的投融资平台,如旅游开发银行、旅游金融财务公司或信托投资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为旅游业投融资提供相应的专业服务(信息咨询、投融资知识的普及等)。省政府在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旅游业投融资的信用服务市场体系,规范发展信用服务和评级机构。另外建立健全旅游法律法规及旅游业投融资法律法规,为旅游业的投融资创作一个健全的法律环境。政府通过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及法律体系的建设,推动旅游业投融资环境不断提升。

3.拓宽旅游业融资渠道

旅游企业可利用旅游资源等资产抵(质)押的方式向银行借款,采取垫资建设、门票抵扣、预售预卖等商业信用融资。另外,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可通过将大型项目划分成若干个小项目,保证投资者有能力进行投资,严格按招标要求,向境内外的社会资金进行招商,防止投资者只对投资期短的小型项目投资。还可通过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旅游企业在国内外上市发行股票和发行债券。已达到拓宽四川旅游业的融资渠道,为旅游业的发展奠定资金基础。

4.建立投融资中长期规划

从旅游业整个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来看,对旅游业的投融资行为需要省政府进行一个中长期的规划。通过认真研究旅游产业发展投融资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合理安排旅游项目建设,统筹进行地方上建设项目及资金来源梳理工作,做好投融资计划,以规划先行引领旅游项目建设,完善市场化运作,优化资源配置,在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不可以替代的优势和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旅游重点项目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保障旅游业建设的融资需求。除争取政府、国外企业和私人对旅游业进行投资以外,还可争取国际组织的援助,探索与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如争取联合国银行和亚洲银行的世界文化遗产专项贷款等,为四川旅游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资金环境,以促进旅游业的良性发展。

作者:付菊容工作单位:四川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