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背景下旅游业发展思路

时间:2022-04-04 04:02:42

物联网背景下旅游业发展思路

1我国旅游业发展现状

2012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达2.95万亿元,较2011年增长15.2%,且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总额至2015年有望升至4.5%[2]。可见,当前我国旅游业正以较快的速度保持增长,而且旅游业对我国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在未来几年里将日益重要。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旅游业在环境承载力、景区管理、酒店服务等方面却无法适应由于客流量不断上升甚至井喷所带来的压力,而这一系列问题都将严重限制我国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如果我国旅游业无法实现对产业发展模式的加快创新,那么旅游业的发展将受到阻碍,而推进物联网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应用正是摆脱这一困境的关键所在。

2物联网的内涵

物联网指通过传感设备按约定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及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其具体实现包括3个层面:传感设备对物体进行识别、通信网络对数据进行传输与计算、控制终端对数字信息进行输入输出[3]。简而言之,物联网实际上是通过对互联网应用的拓展来实现物与物之间的信息互动,从而促进社会经济活动开展效率的提高并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3物联网对旅游业的影响

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是否能够为旅游产业的变革与发展带来促进作用?对此,我们有必要对物联网对旅游业所涉及各方面所产生的影响展开分析。

3.1物联网对景区及酒店的影响不论是景区还是提供食宿的酒店行业,物联网对它们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运营效率的提高上。以景区管理为例:首先,当前越来越多景区开始引入电子票务系统,这不仅实现了当今社会对低碳环保的要求,而且极大提高了景区买票、验票等相关流程的效率;其次,各类监控或报警设备的使用既降低了景区人工成本又使得景区资源与环境的保护比以往更为高效、到位。一方面,监控或报警系统能够起到很好的威慑预防作用;另一方面,一旦景区出现重要旅游资源的破坏或失窃现象,监控录像可以为挽回景区损失提供极大帮助。此外,物联网技术也提高了景区的安全管理水平,比如“旅客救援系统”这类智能系统的应用就为旅客提供了很好的人身安全保障,景区工作人员通过GPS定位等技术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旅客展开安全营救。

3.2物联网对旅客的影响毫无疑问,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为旅客的出游带来了更多的方便,比如景区“一卡通”的应用,旅客只需通过简单的一张卡片就可以在景区甚至周边环境轻松便捷地玩转“吃喝玩乐”,这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旅客因为排队、找零等各种琐碎带来的不便与不快。此外,对于大多数旅客来说,旅游行程的安排主要综合考虑四大要素(成本、时间、趣味与安全),因此与这些要素相关的旅游信息对旅客来说显得十分重要,而物联网在旅游业中的应用无疑使得旅客能够更轻松地获取比以往更为丰富的这类资讯。比如,通过团购等方式不仅可以以更低廉的成本解决食宿问题,而且旅客通过参看相关人群的评论信息可以锁定更为安全可靠、性价比更高的服务;而由微博等电子媒介推送的旅游攻略或旅游体验软文则为旅客制定更为有趣的旅行方案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3.3物联网对旅行社的影响随着越来越丰富的公共旅游信息为旅客带来旅游福利的大幅提升,尤其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及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对信息共享的推动,很大一部分旅客不再像以往那样过度依赖于旅行社来安排自己旅游行程,特别是较为年轻的旅游群体越来越倾向于选择自助游。《中国自由行发展报告》指出,2012年国内旅游市场跟团旅游比例不足5%[4]。面对物联网背景下旅游市场变化所带来的新挑战,旅行社显然不能按部就班,一方面旅行社行业不得不更加专注于对旅游资源与信息的整合及市场细分,从而为旅客提供比以往更为专业化、人性化及个性化的服务以适应新形势对旅行社行业的要求。另一方面,在营销策略上,旅行社行业也开始更多地通过微博这类新电子媒介开拓新型电子商务模式以促进对旅游产品的推介。

4物联网背景下我国旅游业发展思路

经过以上分析,我们发现不论是旅客行为的转变、景区及企业经营绩效的提升或是旅游市场对旅行社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切都说明了物联网在旅游业的应用积极地促进了旅游业以更健康的方式向前发展,因此积极推进物联网在我国旅游业中的应用势在必行。

4.1提升物联网业自身实力,为物联网在旅游业中的应用夯实基础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还正处于起步阶段,物联网自身的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只有将这些阻碍物联网发展的因素各个击破,物联网在旅游业中的应用才能拥有更为成熟的先决条件。首先,我国物联网业应当加快核心技术研发进程,推进行业标准统一建设。一方面,当前我国物联网产业在感知层和应用层方面的技术还十分薄弱,尤其像传感器芯片这样的核心构成器件大都还只能通过进口来满足需求,我国在物联网标准统一建设上没有真正的话语权,因此加快对核心薄弱环节的技术攻关迫在眉睫。另一方面,物联网的发展涉及到同其它产业的融合,而不同行业之间的行业标准及需求各不相同。因此,如何妥善处理好不同行业之间的需求冲突以减少重复建设及资源浪费显得至关重要。此外,应当逐步完善相关信息安全立法体系,促进物联网产业健康发展。物联网涉及到大量的电子信息,对信息的窃取或是对公共电子通信设施的破坏都会危害物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只有加强对物联网信息安全的立法保护才能为物联网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4.2多方共同支持智慧旅游项目,为物联网的应用推广积累信心与经验物联网在我国旅游业中的应用还正处于起步阶段,各方面有关经验与条件还相对不成熟,因此只有保证智慧旅游试点项目的成功建设,我国物联网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应用才有可能进一步在更广范围内进行推广。各级地方政府应从多方面支持智慧旅游试点项目,为打好旅游业物联网应用先锋战创造良好环境。首先,各级地方政府应当积极落实智慧旅游试点项目相关财政优惠政策,通过税费减免、贷款优惠及提供财政补贴资金等方式为试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此外,智慧旅游项目涉及到大量与通信、交通等多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仅仅依靠财政拨款远远无法满足试点项目的资金需求,所以应当鼓励具备竞争实力的多方市场主体通过BOT等多样化融资方式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以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及投资效益。

4.3促进相关人才培养,落实物联网在旅游业中的应用物联网技术研发成果能否真正转化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然离不开配套的人才供给,然而作为新兴产业的物联网在各领域的应用仍然面临人才匮乏的困境。目前,我国仅有67所本科院校设置了与物联网相关的专业,占本科院校总数远远不到十分之一,其中仅福州大学是唯一一所成立校企合作物联网学院的高校,因此积极推进高校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是解决当前物联网人才需求问题的首要任务。为此,我国各地方政府尤其各大物联网基地所在地政府应当积极为物联网企业、各大景区同高校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通过开展与物联网旅游应用相关的项目合作、实施科研基地共建及构建物联网产业技术应用创新战略同盟等方式促进产学研一体化,为物联网旅游应用领域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詹泰仲工作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