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新农村景观设计策略

时间:2022-12-23 02:58:06

探析新农村景观设计策略

一、改造思路

其一,重组利用土地资源,置换功能用地,拓展用地区域。如用既具有较高经济效益又具有较高旅游观赏价值的经济作物替换原有的经济效益低的经济作物等。

其二,建立旅游配套设施体系。明确定位当地旅游资源的性质,调整用地功能,运用修复、增建、合并、取缔等手段,科学有效地安排配套服务设施,实现新农村生态旅游景区的人性化和合理化,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

其三,大力完善交通体系建设。基本道路建设是发展生态旅游业的关键所在。所以新丰村要把原有的道路修直、拓平、加宽,使其南与越湖高速相交,北与环山路相容。

其四,紧密联系生态旅游资源各景观要素。在新丰村现有的村落格局中,有效合理地进行资源整合、规划统筹,发展当地生态种植业和养殖业,并使其与上方山森林景区相呼应。其五,修建特色绿地景观系统。在新丰村现有的空间结构基础上,修建结构梯台,将植被种植在梯台之上,形成不一样的空间格局,使整个村落景观体系具有层次感。

二、村落区域景观改造方案

新丰村区域景观改造总体思路和目标是:打造农家乐生态旅游景点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严格按照当地的风土民情,尽量保护地方的历史文化,合理优化生态观光园,消化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其一,村落整体格局建设。从空间上考虑,尊重原有的空间肌理构成,确定“一个中心,三条轴线,四个主题广场,多个景观节点”,即一个农家乐餐饮生态园景区、三条人文生态观光村道、四个人车集散地与主题体验广场、多个农家生态景点组团。

其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建设整套的旅游设施,如供水、供电、道路、通讯、垃圾处理设施等。

其三,调整村落道路结构系统。生态农业旅游景区内应建设三条观光带,一条主干道纵向连接上方山森林公园,扩大旅游资源辐射范围,实现资源共享。

其四,整合村落旅游资源。根据新丰村自然景观特征,体现新农村建设的地方特色。如,通过表现当地农村的人文、地景、水景,呈现当地的自然田园风光;对当地建筑进行维护、修复、整理、迁并,展现当地典型的苏州建筑风格。

其五,加强村内绿地系统建设。将山体的绿化和整个农业绿地以及环状的交通旅游线与内部景观联系起来,对新丰村的资源进行合理、有序的开发,先科学地制订规划方案,然后采取切实可行的改造措施,对新丰村区域予以改造。

对新农村区域景观的开发必然会对当地产生巨大的影响,也必然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有所推动,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只有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目的出发,因地制宜,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做到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才能实现对新农村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最佳利用,提升新农村旅游开发的价值。

作者:刘雷单位: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