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滩旅游管理及发展的研究

时间:2022-12-23 02:51:06

江滩旅游管理及发展的研究

一、武汉江滩风景区的优劣势分析

同样作为特大城市中心滨水区,实行免费、开放式管理,武汉江滩与上海外滩具有很强的可比性,其导游解说词中就有汉口江滩面积是上海外滩的8倍之说,然而,这只是突出了江滩之“大暠。就国内外知名度和旅游吸引力而言,汉口江滩不但逊色于上海外滩,相较于湖南橘子洲头、香港维多利亚湾、德国莱茵河畔等国内外著名的城市滨水旅游区也有所不及,我们必须对自身资源禀赋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认清发展的优势和不足。

(一)优势

1.旅游资源丰富。汉口江滩旅游资源特色在于以繁取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调查统计,汉口江滩的旅游资源共涉及8个主类、31个亚类、155个基本类型,其类型之多、覆盖面之广,非一般滨水区所能及。[3]长江优美的自然风光,沿线毗邻的欧风建筑,强烈的汉味气息和浓郁的异国风情,现代人的生活和老汉口的底蕴,在江滩自然而完美地融合。

2.景观生态优越。江滩空气清新,视野开阔,视线清晰度高;沿江景观形成一条连续的公共绿化地带,充分体现了游览场所的公共性、功能内容的多样性、水体的可接近性及滨水景观的生态化设计,使江滩自然、生态、文化相协调,创造出游人渴望滞留的休憩、游览场所。

3.地域文化交融。汉口江滩历史上在1934年就举行横渡长江活动,至2013年已举行了40届,开国领袖先后17次横渡长江,加上1954年抗洪纪念碑等,“水文化暠内蕴深厚。同时,自明代起汉口就以四大商业名镇著称,孕育了武汉特有的商业文化;沿江、沿河港埠的兴旺,孕育了以粤汉码头、汉正街为代表的码头文化;南来北往的人流汇集,熏陶了武汉人的率直个性和市民文化;沿江20世纪初的西方租界建筑,留下怀旧的租界文化。各种文化因子在此融合,造就了江滩独具武汉地域特色的文化底蕴。4.周边配套完善。汉口江滩属于综合性的旅游区,同时具备滨江、商业、文化和休闲娱乐特色,让不同需求类型的旅游者不用跑遍武汉三镇,在江滩即可兼顾“吃住行游购娱暠,尽享武汉风情和高品质服务,在观光游览、休闲娱乐的同时享受到具有浓郁汉味气息和强烈都市文化的综合性旅游产品。运用改进的旅行费用法,东湖风景区2008年的游憩价值评估为16.75亿元,而汉口江滩2010年的游憩价值评估为84.72亿元,这为江滩旅游资源的保护、管理和规划提供了依据。

(二)不足

1.多样化的旅游项目开发不足。作为武汉市中心区代表性的滨水区,江滩承载了过多市民休闲活动,景区内多为传统游览型旅游资源,且主要是江滩开园时的新建园林景观,以市民休闲和自然观光景点为主,使景区内的旅游资源显得相对单一化并且日渐陈旧,旅游吸引力在降低。静态、观赏性内容较多,而参与型、娱乐型和度假休闲型的项目较少,难以满足游客多层次的旅游需求,因而旅游经营利润不高。同时,人文景观分布不够均衡,标志性景观单一,使游人过度集中并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压力。

2.旅游资源整合和包装宣传不够。江滩内旅游资源相对分散,总体上有长度、没宽度,有广度、没深度,缺少有意识地整合;对自身文化特色缺少深度挖掘和精心打造,有地域特色的旅游精品或核心产品不多。旅游整体开发意识不强,对景区内的各种旅游资源缺乏系统的整合和包装,而且与两江四岸的著名旅游景点缺少联动,与周边的商业服务设施也缺少互动,没有发挥应有的带动作用。对外的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方法单一,目前江滩的游客主要局限于湖北省内,而省外、境外的游客较少。

3.旅游接待规范化服务水平不高。江滩内没有设立专业的旅游服务管理部门,景区旅游解说系统不尽完善,导游解说词陈旧,重点与特色不突出;导游队伍管理松散,旅游标识标牌引导不清晰,特别是给外地游客的亲近感不够。游览车运行管理、旅游特色纪念品开发销售不佳。由于江滩实行免费开放游园,似乎并不直接创造旅游收入,因而没有纳入地方旅游规划体系。地方旅游部门对江滩旅游的重视不够,主动支持欠缺,也没有将整个江滩景区纳入武汉旅游景点发展规划。

二、充分发挥江滩旅游功能的对策建议比较

武汉江滩与其它城市滨水区的优、劣势,为找准开发江滩旅游资源的目标和定位提供了依据;立足武汉旅游发展和江滩旅游开发的实际,进一步提出开发江滩旅游的原则和措施,也为同类城市滨水区和公益性休闲景区整合旅游资源、发挥旅游带动功能提供有益的借鉴。

(一)目标定位

近年来,武汉作为中国中部的特大城市,依托“大江大湖暠的自然资源和“大武汉暠的历史文化积淀,推广“大江大湖大武汉暠的城市旅游形象,在提升黄鹤楼、东湖等传统旅游产品和发展欢乐谷、海洋世界等新旅游产品的同时,借高铁促旅游,做好“水暠文章、打响“花暠招牌,更多地吸引了境内外游客。境外游客和国内游客在武汉平均停留天数,分别由2009年的2.41天、2.88天延长至2013年的2.58天、3.85天,武汉在“最受关注国内旅游城市暠中排名第11位。著名历史学家、《武汉通史》主编皮明庥认为,“大江大湖大武汉暠既是对武汉历史的概括,也是对现在的描绘、对未来的展望;我们要看到自身的不足,在汉口沿江边一带江滩的商业文化价值等待挖掘。立足于“大江大湖大武汉暠的城市旅游形象和汉口江滩以繁取胜的旅游资源、兼容并蓄的文化特色,为了充分发挥江滩旅游功能,应树立打造武汉旅游“中央游憩区暠的目标。对城市旅游来说,中央游憩区是城市旅游的灵魂。江滩及其周边作为城市最具有吸引力的一片区域,具备了发展中央游憩区所必须的步行街、娱乐场所、小商业、小饮食、各类文化的体现等五大要素,是武汉建立中央游憩区的首选;它不仅是城市居民生活的休闲娱乐区,也是江城旅游的景区景点,更是最全面体现和展现城市生活、文化的综合性、多功能、休闲性场所,成为外地游客到武汉的必游之地。

(二)开发原则

1.坚持可持续发展。江滩旅游开发要注重滨水区域生态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的保护。既要充分认识水域景观生态特性,对自然景观资源的开发要注意保持生态系统的长期稳定,又要强调文化生态的独特性,保护利用沿江特色租界建筑,对历史文化景点应采取保护性开发的措施,注意历史文脉的一致性与连贯性,使旅游资源可以得到永续利用。

2.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江滩在提供旅游休憩服务时,应引导旅游者热爱自然、保护环境、文明消费,杜绝景区过分商业化和庸俗化。对景区内产品的位置、文化内涵、色调等方面,要求与景区的主体文化相适应,避免出现不协调景观,提倡布局科学化、造型景观化、色调自然化、设施生态化、管理人性化,创造一个自然、和谐、整洁、有序的旅游休憩环境。

3.突出地域文化特色。采取措施唤醒江滩沉睡的文化因子,焕发江滩丰富多采的文化魅力。开发建设以水文化、地域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文化景观,创作具有武汉历史气息的城雕,经常性地举办群众和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化演出、体育健身、旅游节庆活动等。

4.系统优化综合管理。按照旅游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完善江滩旅游讲解系统,加大管理力度,推进旅游服务的规范化。整合两江四岸及周边景点的旅游资源,以形成比较明显的整体优势。发挥中央游憩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江滩风景区的内部要素和周边服务互补互动、相互促进。

5.统筹考虑社区需要。把江滩景区建设、资源整合与周边社区居民的日常休闲娱乐需要连成一体,首先要满足当地居民的需要。景区的发展必须要有良好的社区关系,独具地域风味的市民活动生动地呈现着城市的风情,是外地游客感受市民文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对外地游客构成吸引力。江滩开发出一定的旅游项目后,要得到当地居民的认可,这种认可既是江滩对外宣传促销的重要途径,也是江滩景区的一个亮点。

(三)开发措施

1.整合特色旅游项目,丰富游客多样化的旅游感受。以都市观光、都市购物和都市体验为主要内容,打造都市休闲旅游产品,支持两江游览、骑行江滩、游乐场等游客参与性强的项目有序发展,以人力三轮车、自行车、电瓶车等多种方式形成独具特色的观江游览,使游客在旅游过程中不仅领略自然风光,而且能得到更多的体验与认识。在保护、修缮沿江租界建筑、宗教建筑和传统建筑的基础上,打造租界主题街区和异国风情街,塑造汉口江滩游憩区“十里洋场,万国建筑暠的旅游形象。配合“二七暠纪念馆、宋庆龄故居、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改扩建等周边旅游点的改造升级,在江滩显著地段宣传推介具有老汉口特色的红色旅游、老里弄民俗文化体验游。推进两江四岸旅游资源联动发展,以“江暠为媒,江滩与沿岸的黄鹤楼、晴川阁、龙王庙、大禹神话园等数量丰富、类型多样、景观层次明显的旅游资源整合推介,在门票、导游、游览乘车等服务项目上相互给予价格优惠。整合沿江一带的吉庆街民俗资源、保成路夜市资源、沿江大道酒吧资源,以及各类商业购物资源,打造多样化的休闲购物消费服务产品体系。

2.突出江滩文化特色,提升文化对旅游者的吸引力。通过文化旅游品牌的立体化塑造,带动江滩旅游形象的整体提升。弘扬渡江文化,在现有的渡江观礼台、抗洪纪念碑基础上建设横渡长江文化园,做大、做响每年一度的国际渡江节,举办固定的国际渡江展,张扬长江水文化;挖掘码头文化,建设粤汉码头文化广场,以情景雕塑再现上世纪老粤汉铁路火车过江、市民过渡的历史场景;借助老租界建筑文化,围绕租界老建筑申报“文化遗产暠和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加强历史建筑资源的保护性开发,打造武汉最具魅力的历史文化旅游区;依托大汉口时尚休闲商业文化,彰显江滩旅游休憩区的时尚品味;提升江滩市民文化、生态文化等,支持鞭螺、毽球、风筝等群众性和地域性强的健身娱乐项目在江滩发展,继续将江滩特色的国际旅游节、芦花文化节、低碳婚礼、地书大赛等节庆活动办出特色、办出影响。

3.扶持培育旅游产业要素,完善江滩旅游休憩服务体系。支持江滩周边旅游景点、旅行社、旅游饭店等在江滩开展市场营销,为其市场宣传提供必要的方便。加强江滩内餐饮、KTV、酒吧等旅游娱乐行业的日常管理,扶持一批有实力、有特色的旅游娱乐企业做强做大做出特色,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完善旅游标识引导系统,在主要景点设置规范化的江滩导游解说牌和导游路线图,在江滩全区范围内的主要入口、广场等地段布置包括周边旅游景区景点在内的旅游地图。开发江滩旅游纪念品,支持武汉旅游特色纪念品在江滩内定点销售,形成种类齐全、布局合理的旅游购物网络。完善江滩游憩区游客服务咨询点和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向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旅游产品销售、旅游景点展示、火车飞机票代售等综合服务。

4.多渠道开展宣传营销,提升武汉江滩游憩区的品牌知名度。改变武汉长期扮演旅游过境地的角色,通过江滩旅游开发建设中央游憩区,加大旅游宣传营销的力度促销汉口江滩及沿江两岸的旅游资源。聘请本地知名文化人士或体育明星担当江滩游憩区推广大使,邀请文化专家通过公益讲座宣讲江滩文化特色;开展品牌形象营销,应用推广江滩LOGO,在江滩显著地段及周边地区进行平面广告投放,提升江滩休憩旅游形象;本地媒体尤其要起到宣传主力军的作用,有效利用报刊、杂志、网络等多种媒体展开立体化专题营销,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推出“玩转江滩暠购物、美食、娱乐攻略等,首先在本地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通过开通旅游大篷车、参加旅游博览会、免费赠阅旅游宣传手册等多种管道和手段积极宣传推广江滩游憩区。

5.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为打造武汉江滩游憩区提供保障。更新江滩偏重城市公园的单一化发展观念,确立将江滩建设为武汉旅游经济推动器、打造成武汉中央游憩区的指导思想。江滩要成立专业的旅游营销团队,制定旅游岗位人员培训计划,抓好导游讲解员、游览车驾驶员的队伍建设和动态管理,健全持证上岗和服务投诉制度。积极探索水务、文化、体育、旅游、园林及辖区政府对江滩旅游休憩区相关事务的协调机制,使多种旅游资源统一整合和良性互动成为可能。

作者:李暋勤单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