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旅游发展单一的原因

时间:2022-12-23 11:58:55

探讨旅游发展单一的原因

就社区参与转向的意义而言,首先是针对在多年来旅游发展的单一模式的束缚下,单一追求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而发生的各种损失。如地方政府一味的强调政绩工程,过度开发旅游资源,决策失误和违法违规操作频频发生,使得旅游资源遭受极大的破坏;为迎合低级趣味产生“吸睛”效应,过度发展“三俗”文化,本土文化遭受侵蚀,风土人情遭受冲击犯罪淫秽事件增加,出现“新殖民化”现象;或者由于接待地经济贫乏,地方群众素质较低及市场经济的冲击,贫富差距日趋明显,社会分层加剧,隐藏一定社会隐患,等等。其次,不若经济学、地理学等将旅游看成一个单一的区域,社会学的关怀下的社区参与使我们能从一个更为整体的和一般、普遍的社会关系和互动的角度来分析旅游,其研究对象更加注重游客的需求动机、游客和接待地当地人的关系,旅游系统的结构和运行整个社会生态影响。旅游业在它的最初阶段,就有着庞大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如果能将它一味的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模式中解脱出来,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下,考虑生态环境和当地居民来进行管理,实现整体效益的最大化,这就称之为社区方法。社区方法具体表述为社区原住民群体志愿地、民主地介入当地旅游业发展决策,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及主动地进行社会实践。

不可否认,至社区发展概念提出已越来越受关注,“社区服务是旅游业可持续的重要途径,它基于旅游业再生循环的原则,将当地原住民作为关怀对象,并把居民参与当做旅游业成长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不可或缺的环节”。国内学者在研究过程中大量考察案例,具有相当高的可信度和实证性。但目前国内的研究大部分集中于论证旅游内容、层次和类型以及重要作用,而缺少社区参与旅游的实证研究。此外,现有的社区参与研究某种程度上旅游目的地社会群体对自己的生活区域中所发生的事物的自主权在理论上是被排除了的,而本次研究则从全面参与出发,通过加强社区参与程度来回应这个问题。社区参与的主要内容分为三大部分:

一、关注旅游业在单一模式的束缚下,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制约下出现的问题,如社会分层问题,集体行为造成群发性事件增加问题,以及从冲突论角度分析探讨旅游区域产业的高度常规化的单一特点与过高的旅游质量期望值之间的对立和接待地群众对游客敌意的产生和旅游对接待地社会文化的消极影响,如文化的麦当劳化、历史文化遗产的破坏;

二、依照发展旅游业的社区参与思路,采取田野调查,收集一手资料,对旅游地区围绕民主、权利和责任而开展旅游业的社区参与的方式和作用进行了解,探讨如何从一般居民、从事旅游的居民、当地的社会组织以其共同利益为出发,合理的介入旅游业发展的过程。通过对话等方式深入观察在社区参与的过程中,会以完善机制为主线通过社区对咨询机制、培训机制、激励机制及监督机制的评价和态度来推进研究进程。

三、自制一张旅游态度尺度表,实地调查。根据旅游区域的当地情况和可行性从张家界选取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拥堵、服务、社区态度6个因子,自制一张旅游态度尺度表,对现有的旅游环境进行评估,并采取田野调查的方法进一步收集实地资料,为下一步做好调研工作。毋庸置疑的是旅游业在近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大潮下的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并且将继续发展下去。同时也不可否认的是在单一经济模式的框架下,我们习惯于片面的追求经济效益,从而让旅游业处于不合理、浪费式的开发条件下。社区参与转向是打破旅游发展单一模式的一次重要尝试,希望能找到一条可持续的、有竞争力的旅游发展之路。

作者:陶黎丁珂单位:吉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