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旅游产业发展计策

时间:2022-12-23 11:40:05

刍议旅游产业发展计策

一、整合旅游营销策略,构建旅游品牌营销模式

要提高旅游品牌营销的有效性,必然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旅游营销策略,加强旅游品牌与旅游消费者两者间的情感交流,使旅游品牌的功能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旅游消费者的需求以及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因此,旅游品牌营销模式的构建需要以满足旅游消费者的需求为前提,以旅游品牌的形象塑造为核心,并通过各种旅游品牌的传播渠道加强旅游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交流,优化旅游品牌营销效果。

1.实施文化传播营销模式,提高旅游品牌的内动力。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旅游企业要获得长足发展,首要步骤即是树立现代的市场营销理念,在旅游营销的全过程中落实旅游品牌的传播。同时,旅游消费者最主要的旅游需求即是在参与旅游观光的过程中,获得文化享受。因此,在旅游品牌营销的文化传播模式中,还要注重赋予旅游品牌深刻的文化内涵,将旅游地的绿色资源与其文化内涵有机结合,从而成为旅游品牌提高更为强劲的内动力,打破旅游地的季节性局限,延伸旅游产品的功能。运用文化传播的营销模式,要注重整合营销策略,树立和谐营销的理念,处理好文化与旅游产品之间的关系,不但要充分挖掘旅游产品本身的文化内涵与底蕴,充分凸显旅游产品的文化性;还要高度重视旅游品牌营销活动中的文化性,充分挖掘旅游品牌中的个性化的卖点,加强旅游产品与品牌营销活动的文化融合,使旅游品牌形象的文化价值功能得以有效的提升。此外,还需要在旅游服务中彰显其文化性,不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文化内涵与文化素养。运用文化营销的传播模式,使旅游品牌的内动力得到充分的提升。

2.整合旅游品牌营销传播策略,构建旅游品牌全过程营销模式。

(1)采用旅游品牌设计策略,提升旅游品牌的吸引力与亲和力。在这一过程中,旅游企业需要进行旅游品牌的形象打造,主要从理念、视觉与行为等三方面,整合旅游品牌形象。采用意觉、听觉设计法等,设计旅游品牌营销的宣传口号,并有效结合传统媒介与第三、第四媒体,将旅游品牌的形象展示在旅游消费者面前。例如,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广告宣传方式、网络推广等媒体宣传方式以及各种各种公关活动、消费者口碑等,提高旅游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2)强化旅游品牌的营销传播。在旅游产品营销的全过程之中树立旅游品牌形象。在旅游产品的营销过程中,要有效整合旅游产品的销售渠道、定价以及促销策略等。首先,有效协调影响旅游活动整体消费价格的因素(如旅行社、旅游饭店以及交通运输等),开展联合促销或者价格促销等活动。其次,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使旅游消费者在旅游体验中,形成口碑,使他们对旅游品牌形成一定的满意度与依赖感,从而塑造良好的旅游品牌形象。最后,在旅游品牌的售后服务中,重视消费者的反馈意见,并采取有效措施对相应的投诉事件进行妥善的处理,使旅游品牌的形象更加完善。

(3)创新旅游品牌实施过程策略。由于旅游产品具有生命周期性特征,因此旅游品牌形象也须实时地更新,创新品牌营销策略,开展旅游营销传播活动的创造性设计,从而促进旅游品牌形象的创新。例如,创新旅游地设计、促进旅游地形象创新、举办旅游地节庆活动等。3.建立捆绑营销模式,为旅游品牌提供资金支持。要提高旅游品牌的影响力与知名度,在旅游品牌的营销过程中,必定会综合多种宣传模式提高消费者对旅游品牌的认知,从而形成系统化的宣传声势。这种高强度与立体化的宣传,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若资金不到位,就极有可能造成旅游品牌的宣传瓶颈问题。为就解决这一问题,采用城市集群的捆绑旅游品牌营销的方式,集中可用资金,开展整体宣传,从而确保旅游品牌宣传到位,扩大品牌影响力。

二、提高品牌沟通力,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开展各种旅游营销活动的核心即是塑造旅游品牌,要提高旅游品牌效应,必然要求旅游品牌能够与消费者实现有效的沟通,提高旅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其经济效益,促进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旅游品牌营销的过程中,关键环节在于旅游品牌的有效传播,这就需要实现旅游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全方位沟通。旅游品牌能够被旅游消费者认同并接受就必定会有一个消费者思考的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旅游企业可采用旅游品牌策略,反复与旅游消费者进行旅游品牌的沟通,并利用各种方法(如利益承诺等)说服消费者,使他们能够接受并喜欢这一旅游品牌形象,产生旅游品牌与消费者两者间的沟通效应。并经过这一沟通效应,逐步完善旅游品牌,实现旅游品牌的创新,最终将旅游品牌的沟通力转化为旅游企业的生产力,使沟通效应扩大化,为旅游品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由此可见,在整个旅游品牌营销传播的过程中,旅游品牌信息的沟通就是整个旅游品牌营销活动的重点,其沟通的主要目的在于为旅游品牌创造更多的消费群体,全面提升旅游品牌的利润。

总之,在旅游营销的过程中,要注重实施旅游品牌的营销,并将其营销主体放在旅游品牌的沟通环节及其各种影响因素之中,并整合营销策略,大力加强旅游品牌的传播力度。同时,在旅游品牌的营销过程中,要加强营销理念、营销战略、营销传播渠道以及旅游品牌文化效应的有机结合,实现旅游品牌的大胆创新,形成旅游品牌效应,促进旅游行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赵娜娜单位:中共寿光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