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措施

时间:2022-10-12 09:26:51

探析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措施

摘要:在新会计制度之下,应针对传统财务管理方式进行改革,转变工作观念,并在财务控制中,将新会计制度充分落实,遵循财务管理工作原则,确保在管理工作中,创建完善的管理制度,加大管理工作力度,规避财务管理问题,为其后续发展与进步奠定基础。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工作措施

在新会计制度推行之下,企业应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效果,在严格检查之后发现工作问题,并采取财务管理改革方式弥补缺陷,完善会计准则与体系,并促进财务管理工作与新会计制度之间的接壤。

一、新会计制度概念分析

对于新会计制度而言,主要包括新的会计准则与体系。且在国家发展中,新会计制度能够促进治理工作的进步,促进国家与国际之间的相互接轨。且新会计准则中,包括很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可实现我国的财务管理进步,并对财务管理内容进行严格的协调,明确各方面内容,充分落实各方面工作制度。在新会计制度中,所含括的内容很多,且类别很多,例如:在资产管理工作中,包含很多负债管理方面的内容。且在新会计制度中,可体现当前的实际工作内容,并在政府的支持下,针对政策与制度进行严格的调控,合理开展财务管理的调整与控制,在有效管理的情况下,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良好进步。在现代社会发展中,会计制度中增加了很多预算管理方面的概念,可以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进步,合理完成预算管理任务,转变传统的经济体制,并了解市场模式的变化情况,规避市场经济的冲击影响,做好内部与外部之间的协调。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应明确具体的财务管理工作目的与要求,针对市场模式进行严格的分析与控制,并明确经济行为特点,了解当前财务管理问题,在自我调整的情况下,明确经济发展情况,并在合理管理的情况下,带动整体经济的进步与发展,优化管理工作模式,全面提升管理工作水平。

二、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问题

在新会计制度之下,财务管理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不能确保财务管理水平,难以针对各方面工作进行严格的管理与控制,严重影响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效果。具体问题表现为以下几点。

(一)新制度与旧制度之间的冲突影响分析

在财务管理中应用新会计制度,有利于弥补传统会计制度的不足,能够形成良好的管理机制,迎合当前的发展情况,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尤其在新会计制度普遍应用的情况下,已经打破了传统管理模式的局限性,并促进我国财务管理工作的良好实施。但是,当前部分财务管理工作中,受到传统会计制度的影响,不能确保财务管理工作的可靠性与有效性,难以创新与落实管理理念,无法统一财务管理工作标准,导致其经济发展与进步受到抑制性影响。且从整体方面而言,新会计制度的落实,未能实现会计信息的良好核对,无法针对各方面问题进行严格的探讨与分析,导致实际工作效率降低,无法满足当前的工作要求。

(二)缺乏高素质人才队伍

部分财务管理部门在工作中,未能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无法通过教育方式与管理方式应对财务管理工作问题,导致工作效率降低。且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实现高质量的财务管理工作,严重影响各方面管理效果。一方面,财务管理部门未能针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与先进技能的培训,导致整体工作存在问题,不能保证财务数据信息的准确性,无法利用科学合理的方式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另一方面,在财务工作人员实际发展中,未能实现职业道德素养的良好培养,不能针对会计制度进行严格的落实与管理,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后续发展与进步受到严重影响。

(三)缺乏正确的预算管理观念

在新会计制度中,财务管理工作较为重要,要想更好的实施财务管理,就要做好预算管理工作,明确预算管理与控制内容,合理落实管理制度与工作。然而,当前部分财务管理部门在实际工作中未能树立正确的工作观念,无法通过合理的方式解决问题,且在工作中,财务工作人员缺乏正确的预算管理认知,只能将预算工作流于表面,不能更好的应对当前工作问题。同时,在预算管理工作中,未能制定完善的控制方案,无法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难以采取合理的措施解决问题,严重影响各方面工作的长远发展与进步。

三、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工作措施

在新会计制度之下,财务管理部门需树立正确观念,采取合理的措施转变传统会计制度工作形式,并在严格管理的情况下,积极创新与开发新的财务管理工作模式,加大工作力度,创建先进的管理体系。具体措施有以下几点。

(一)树立正确的预算管理观念

预算管理工作属于新会计制度在财务管理期间的落实基础,应明确预算管理工作内容,并了解预算管控工作的重要性。为了更好的实施预算管理活动,应制定完善的控制模式,在工作期间,明确各方面工作要求,促进预算管理工作的良好建设。同时,财务部门需明确预算编制工作方法,并利用合理的措施提升预算管理有效性,确保针对管理制度进行细化处理,并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且在预算编制期间,需要具备一定的法律观念与意识,遵循法律规定原则解决问题,以免影响工作成效。在预算管理工作中,还需制定完善的管理方案,统一预算规范制度,并在新环境之下充分落实管理模式。

(二)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财务管理部门需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根据新会计制度的要求,创新管理工作模式,确保在财务管理期间解决当前工作问题。首先,需聘用专业素质较高的优秀人才,要求财务管理人员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并在实际管理工作中,遵循新会计制度原则解决问题,提升基础工作水平。其次,需针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或是不定期的培训,使得财务管理人员掌握新会计制度知识与其他专业知识,适当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会计电算化的培训,使其合理使用计算机技术与数字化技术实施工作,完善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管理工作水平。最后,需针对工作人员进行思想政治与法律知识的培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使其在工作中遵循法律规定实施工作,不杜绝违法违纪等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三)制定完善的评价方案

财务管理部门需重点关注财务评价工作,充分落实新会计制度,并结合当前的工作要求,协调各方面工作之间的关系,改造整体会计管理环境,并促进基础模式的完善。在实际工作期间,还需充分落实外部与内部评价管理制度,并结合现代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要求,合理落实外部的评价体制,进一步加大财务管理工作力度。同时,在核算工作期间,需利用外部与内部监督方式,提升会计核算工作公平性与公正性,并建立合理的评价机制,针对性的解决工作问题,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与进步。

(四)提高会计信息的透明度

在新会计制度之下,财务管理人员需提高信息数据的透明度。一方面,需针对资金进行合理的管理,促进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在明确财务管理职责的情况下,促进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提高工作效果。另一方面,财务管理部门需针对每项资金的用途进行公布,在日常管理工作期间,做好货物采购与使用的记录,明确物资的清点内容,实现高质量的财务控制。且在记录信息之后,财务管理人员需对其进行公开化处理,优化并提升财务控制水平。

四、结语

在新会计制度之下,财务管理人员需树立正确的工作观念,合理应用先进的电算化技术与网络信息技术实施工作,提升信息数据的透明度,并结合当前的工作要求,创新财务管理模式,解决各方面问题,加大财务管理工作力度,实现良好的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费腾.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中国商论,2015(28).

[2]刘淑珍.刍议新会计制度背景下创新企业财务管理的措施探析[J].企业导报,2014(12).

[3]武媛媛.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中国商论,2016(24).

[4]刘威.新会计制度下高校财务管理的措施研讨[J].经济师,2016(05).

[5]何远祯.新会计准则下的财务管理措施经验谈[J].价值工程,2014(25).

[6]王军.新财务会计制度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研究[J].会计之友,2014(22).

作者:王方亮 单位: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