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燃气公司会计核算问题

时间:2022-10-12 09:09:37

城市燃气公司会计核算问题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城镇周边地区的经济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量增加,使城市燃气公司业务量也不断提升,主要包括燃气管道的设计、施工、管理、销售等多个方面。在新时期背景下,会计核算也应与燃气企业的发展相适应,不断提升核算意识,创新核算方式,充分的适应当前形式的新变化。基于此,本文将对燃气公司会计核算的内容进行分析,并针对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城市燃气企业;会计核算;问题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能源战略的不断实施,城市燃气企业得到了十分显著了发展,以往的会计核算方式已经难以符合当前新时期的发展需求,为了能够与企业发展相适应,应积极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核算方式,健全相关制度,提升核算意识,以此来促进燃气公司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城市燃气公司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会计核算的认识淡薄

在燃气企业中,会计核算属于企业经营管理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应给予高度的重视,但是由于部分企业管理层对此方面的认识淡薄,很多燃气公司的会计核算都单纯的停留在表面,没有将会计核算在事前预测、事中监督等深度职能充分发挥出来。还有部分企业管理者片面的认为财务部门只是单纯的记账,不能为企业带来直接效益,因此在日常经营中疏于管制,使财会部门的发展受到较大阻碍,难以充分发挥部门的积极作用。

(二)企业内控机制不健全

对于城市燃气企业来说,由于缺乏健全的企业内控机制,导致会计核算制度不够健全,成为引发会计核算问题的主要成因。企业内控机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实现自我约束与调整,保障企业财产安全、提升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部分企业领导者和管理人员由于缺乏对内控机制的充分了解,没有在企业中建立健全有效的内控机制,导致会计核算工作受到不良影响,出现资产流失、浪费等现象。还有些燃气企业只是单纯的注重事后核算,忽视事前预测、事中监督的重要性,致使会计核算制度存在漏洞和缺陷,在实际财务工作中出现不少问题。

(三)会计核算工作者的技能素质较低

燃气企业会计核算工作者的素质与技能,将对企业会计核算工作质量产生直接影响。作为一名合格的会计人员,需要具备正轨机构颁发的会计从业证书,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与操守,部分企业中的会计高层还需要具备中级会计证、注册会计师等资格。但是事实上,由于城市的不断发展,燃气企业中的业务量不断提升,对会计核算人员的需求量逐渐提升,招聘要求逐渐降低,部分会计人员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不具备会计从业资格,缺乏工作能力与经验,因此在工作技能和素养上均不达标,影响了燃气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二、城市燃气公司会计核算的内容及方法

(一)城市燃气管网建设的成本核算

1.核算对象。核算对象主要是不同的市场区域、路段、管线等工程,按照具体工程项目成本进行核算。

2.核算内容。核算成本包括从项目立项到工程竣工的全过程中产生的相关费用,主要由直接和间接成本构成。在直接成本中涵盖:项目建设实际消耗的材料费用、设计费用、公证费用、测量费用、研究费用等等。间接成本包括项目管理流程中产生的各项费用,涵盖工人工资、教育培训、运输费用、出差费用、业务招待费用、材料损毁费用等等。

3.核算要求。在整个城市燃气工程项目建设期间,各个部门在项目建设中所投入的各项管理性费用,均属于筹资成本中的一部分,计入到项目建设成本当中。

(二)CNG生产成本核算

CNG生产成本主要是指在燃气生产中产生的各项费用支出,包括固定资产折旧、人工费用、水电费用、油料费用等等。通常情况下,企业将CNG成本核算归入到“其他成本核算”栏目当中,并且根据具体的项目内容进行核算,主要包括人工费用、材料费用、QHSE费用等等。其中,人工费用主要是指直接参与到CNG生产与运输中的工作人员,为其工作所支付的工资、劳动保护费用等;材料费用主要是指用于燃气管道生产中的资金投入,包括设备运输费用、燃料费用、水电费用等等;QHSE费用主要是指根据相关规定内容,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除了劳动保护费用以外的其他支出。

(三)燃气销售收入核算

企业根据国家颁布的相关准则收取相关费用,收入核算主要是根据特定的结算方式进行收取,根据用户身份的不同,又产生几种不同的费用核算方式。对于定期结算的用户来说,当企业受到用户缴纳的天然气费用后,确认收入实现。对于预收款结算的非居民用户来说,将款项纳入到“预收账款”项目当中,并在受到预收款的当月,确认收入实现。当年底财务决算时,按照收入成本配比的原则,将本年购进与销售的燃气量进行对比分析,如若购气量差额大于±1%时,确认销售收入;当购气量与销售额相比小于1%时,应将差额转移到预收账款当中。

三、提升燃气企业会计核算效率的方式

现阶段,我国部分燃气公司中存在的多种会计核算问题,涉及到思想认识、规章制度、人员素质等多个方面,严重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对此,企业应积极采取科学有效的针对性措施,使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一)提升对会计核算的认识程度

燃气企业管理层应积极转变思想,深刻而清醒的认识到财务工作在企业整体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重视程度,立足于企业自身的发展实际,加强对会计核算的投入力度,只有管理层加强重视,下层员工才能够做到上行下效,以此来保障企业资金安全,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更好的发挥出财务部门的真正作用和优势。另外,企业管理者应为会计核算营造出健康良好的工作环境,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会计人员的日常工作和资料获取提供便利,使其能够更加高效良好的完成会计核算工作,促进企业的健康快速成长。

(二)完善企业内控制度

在部分燃气企业中,由于内控制度不够完善,导致很多财务问题的产生。因此,首先,企业应积极健全和完善内控制度,提升对财务信息的控制力度和市场敏感性。在制定相关制度的过程中,要与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与财务部门现状相结合,切勿脱离实际,应完善岗位责任制、内部牵制制度、财务处理程度等,以此来提升会计核算水平。其次,企业要保障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及时性,应加强对燃气市场当前发展现状的考察力度,具有强烈的市场敏感性,会计核算工作应遵循客观性、及时性原则,为企业的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依据。除此以外,企业还应做好监督机制,积极发挥出外部监督对生产经营的积极作用,采用内外结合的方式,使会计核算工作变得更加标准和专业,进而提升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提升会计核算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能

会计核算人员的素质与技能将对工作质量产生直接影响,因此燃气企业应注重对会计人员的技能培训,使其专业素质与职业道德均得到显著提升。主要措施为:一是为会计人员提供丰厚的福利待遇,激发其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能够拥有强烈的责任心与服务意识,热情饱满的投入到日常工作当中。二是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对企业现有人员展开培训,使其更加深入的了解会计核算方面的理论知识,提升实践技能,更好的承担会计核算工作。三是提升燃气企业中财务部门的准入门槛,对于应聘人员应要求其出示会计资格证、注册会计师等相关资格证明,并通过笔试、面试等形式考察其知识与技能的掌握程度、道德水平等,以此来提升整个财务部门的素质和质量,有利于营造出健康向上的工作环境,促进工作人员更好的承担会计工作。

综上所述,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的背景下,燃气企业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但是,由于在以往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思想认识、规章制度、人员素质等多个方面,严重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对此,企业应积极采取科学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加强对财务部门的重视程度,使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参考文献

[1]孙凤涛.浅谈城市燃气企业成本管理中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魅力中国,2016(31).

[2]伍忠建.城市燃气管道建设工作中初装费的核算与税务缴纳问题探讨[J].时代金融,2016(33).

[3]高彩魁,焦楠楠.浅谈城市燃气管网安全运行存在问题及处理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4):23-23.

作者:李勉柯 单位:深圳市龙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