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研究

时间:2022-09-25 03:31:07

铁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铁路经济的发展趋势日益猛增,铁路企业的会计业务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目前,大多数铁路企业的会计信息整合都是由多个部门共同完成,“网运合一”的发展模式对铁路企业会计信息的及时性、真实性、对比性等质量特点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因此,本文浅析铁路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存在哪些问题,并且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措施。

关键词:铁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措施

铁路运输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动脉之一,其会计信息的质量问题逐渐被更多的人关注。铁路企业的外部会计环境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今的会计信息已经逐步开展分级核算机制,并且在月底及年初需要进行各种会计报表的逐级收集和加工整合,在这些复杂的收集汇总工作中难免会出现质量问题。

一、提高铁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必要性

(一)铁路行业自身的特点对铁路企业会计信息系统质量提出了高要求。首先,会计信息生产过程极具复杂性。铁路运输企业具有规模庞大和线路分布广泛的特点,这些特点使得铁路企业的资产和收入分布非常广泛,同时加大了会计信息传递的风险性。并且铁路企业经济业务中的成本核算、运输结算、资金的转账和划拨都加大了会计质量管理的难度。其次,会计信息管理过程的成本过高。铁路企业的资产包括铁路能够延伸到的各个地区,因此铁路各级管理机构需要根据铁路的分散情况进行合理的分配,并且铁路单位是铁路运输单位是关联单位,企业内部会因为铁路的修建和扩建等各种因素对资产和会计资料进行转移,无形中增大了会计信息生产和管理的成本。最后,铁路运输企业的管理层级交错复杂,上下级和内部的收入清算工作复杂多变,互相确认需要时间。烦琐的清算过程使的季度和年度报表的提交时间延长,很容易编制出的不具备时效性的报表。因此提高铁路会计信息质量是非常必要的。(二)“政企分离”的管理模式对铁路企业的会计信息有更高要求。随着现代化铁路企业制度的确立,大多数铁路单位的属性已经开始转变,慢慢开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政企分离。这不仅促进了我国铁路企业的体制改革,也为我国各大铁路企业进行融资铺垫了道路。近几年高铁的迅猛发展,我国铁路企业的融资规模也越来越大,与之对应的会计财务信息管理水平也需要被不断地提高,只有这样才能满足相关利益者的切实需求,才能保证铁路企业的财务状况将会以更加透明的方式被呈现在公众视野中。(三)会计信息外部环境的变化为铁路企业提高会计质量创造了机会。自从财政部门颁布了新会计准则,我国会计行业的内部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新会计准则对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公允价值的重要意义,但是大多数铁路企业的会计核算制度与新会计准则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由此看出,会计信息外部环境的变化为铁路企业迎合时代步伐、提高会计质量创造了机会。

二、铁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准则的情况不一致。目前,我国大多数铁路企业的会计制度根据《铁道运输企业会计核算办法》来制定的,对会计工作涉及的与核算和报表有关的资料进行公示,但在制度的落实工作中存在一些准则标准不一致的情况。这不仅会降低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也使得会计信息的质量得不到保障,降低了铁路企业会计信息的实用性和对比性,严重时会影响铁路企业资金的融资多元化发展。(二)会计核算方面存在缺陷和漏洞、不同部门的会计信息传递不及时。铁路运输中的客运要比货运简单很多,货运的收入清单结算方案和实际的操作中时常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这就会给季度末尾的结算带来很多困难。目前的核算办法没有包括货运和路网分离收账的步骤,因此就不能有效地将铁路运输企业的收入和盈亏情况如实的反映在报表中,也不能有效的改变客运、货运、路网三方面的收入和盈亏的局面。在不同的部门汇总,由于会计信息处理不及时将会影响信息的可靠性和及时性。如,运输路线提速需要改造车站机械室的信号装置拆卸,施工单位就需要根据图纸的要求进行特定位置的拆除,其中一个站段的技术部门如果在收到建设单位的相关文件以后没有进行及时手续办理,也没有和财政部进行报销等业务的处理进行固定资产提折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施工单位完成全部施工以后,将扩建以后的固定资产累加到原来的固定资产中将会造成固定资产的累加,就会使得企业中实际的资产价值与实物价值不相符,使得企业的利润不能够如实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三)特定的资产估计存在偏差,影响会计信息的可靠性。铁路运输企业中资产种类复杂、点线多且长、专业性强等特点使得其产核算和管理制度的困难系数增加。比如,由于铁路运输系统的存货都是客运货运专用维修的材料,有很强的不可替代性,其可变现的参考价格根据铁路物资供应部门公布的价格为依据,但实际情况中,铁路物资部门没有对相关配件的市场价进行数据和比对,也就是说,存货的跌价准备即使有详细的办法指导,但是车辆段不能获得与事实相等的存货变现价值,也就没有做出适当的减值准备,这就导致了铁路企业会计在进行特定资产估计时存在偏差,导致会计信息不可靠。

三、提高铁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的措施

(一)执行新会计准则,落实会计政策。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铁路运输企业应该积极地落实新的会计政策,建立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完善固定资产和对外投资的相关政策,加大对无形资产管理力度。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可比性途径有很多,具体如下几点:首先,铁路企业需要积极采取新会计政策对会计信息进行管理,对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大规模推广。其次,铁路运输企业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会计准则进行逐一选择,例如,针对铁路企业的互换配件价配件应该归属货车资产属于铁路企业总部。(二)完善铁路企业的会计核算办法。首先,铁路运输企业要建立一个相对完整的货运收入核算机制,完善各种清算机构。铁路运输企业要将各种外部环境同企业的经营情况综合考虑,充分地将地区经济区域差异和成本消耗等方面进行归纳,建立行之有效的运输定价制度,缩短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时间,完善核算方法,使得各部门之间的会计核算信息更加具有真实性和可靠性。其次,根据铁路企业自身的特殊性,考虑到市场定价和政府定价,建议铁路企业采取成本加定价的方式对产品进行统一的定价,这能够实现行业内统一的标准。不仅如此,还要对货运的核算办法进行细化,加大铁路企业内部之间的货运和客运的合作,正确计算盈亏情况,同时要设立监理对分账核算进行监督和管理。在客运运输企业在获得收入后,对路网费用进行结算,路网提供的服务按照服务的内容在最后的清单计算中进行标记。(三)加大网络安全防范力度。首先,在铁路企业的日常工作中,对计算机设备和会计核算软件进行定期检查,制定计算机管理制度,将不同岗位的职责范围和操作手续进行规范。在计算机设备维护中要注意防火、防尘、防潮等。其次,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防止计算机病毒入侵。主要的措施是采取防火墙和反病毒技术,还可以通过购买杀毒软件提高计算机安全性能。加强信息系统的密码保护,对会计信息核对工作进行实名制认证,建立信息完整、数字签字等安保系统,有效地阻止非法活动。(四)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铁路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会计从业人员要对各种网络设备非常熟悉,对常见的网络故障要有准确地排除方法,对会计相关的法律法规有一定的了解。铁路企业的人事部门需要对企业中的会计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不断地将会计领域的新知识、新技能输入到企业中,重视在职会计的继续教育,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会计人员来迎合铁道部的经济发展。

综上所述,提高铁路企业进行会计信息质量是非常必要的,这不仅能够促进铁路企业的不断发展,并且对完善铁路会计系统有重大的意义。目前,铁路企业在会计信息质量管理上存在很多类似核算不精确、会计准则未被落实、人员素质不高、会计核算设备网络存在安全隐患等多方面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加大对会计信息质量管理的力度,不断完善会计核算制度,对相关会计人员进行综合培训,并且还要加大会计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只有这样,铁路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才能被有效地提高,铁路企业才能更加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谷增军,张自巧.铁路运输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探讨[J].交通财会,2014(09):38-41+47.

[2]王哲.铁路运输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评价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2.

[3]郭昊.铁路运输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2.

作者:董桂霞 单位: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收入稽核大队